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临床医学

X线模拟定位机引导下经皮肺穿刺针吸术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X线模拟定位机下经皮肺穿刺针吸活检术。方法62例周围型肺部肿块病人,经痰细胞学和纤维支气管镜检未能明确病理诊断,行肺CT扫描,测量肿块中心距皮肤表面距离、角度,在模拟机引导下使用秦氏针进行针吸活检术。结论模拟定位机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周围型肺部肿块针吸活检术是一种简便、可靠、经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X线模拟定位机下经皮肺穿刺针吸活检术。 方法  62例周围型肺部肿块病人,经痰细胞学和纤维支气管镜检未能明确病理诊断,行肺CT扫描,测量肿块中心距皮肤表面距离、角度,在模拟机引导下使用秦氏针进行针吸活检术。 结果  诊断鳞癌34例,腺癌20例,炎性病变5例,坏死组织细胞3例。 结论 模拟定位机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周围型肺部肿块针吸活检术是一种简便、可靠、经济的诊断方法。
      
  【关键词】  X线模拟定位机 针吸活检术 肺部肿块
     
  周围型肺肿块临床常见,由于肿块位于肺段以下支气管以外,因此,常规的痰检和纤支镜检往往不能明确病理诊断,本文报告62例周围型肺部肿块病人,在模拟机引导下经皮肺穿刺针吸活检,确定病理类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2年2月~2003年6月,共62例周围型肺部肿块病人,纤支镜和痰检均阴性。其中男39例,女23例,中位年龄59岁。
   
  1.2 术前检查 术前行胸部CT平扫或增强扫描,在CT片上测量肿块中心距进针皮肤表面的距离,进针角度;常规查凝血功能,心肺功能。
   
  1.3 器械 9~14号国产秦氏针,X线模拟定位机。
   
  1.4 操作方法 穿刺前根据CT片上测量肿块中心到皮肤的距离、角度,在模拟定位机引导下选择穿刺点,确定进针方向和位置,在相应穿刺点皮肤下予以标记,消毒铺巾,局麻、穿刺,模拟定位机引导,证实针头刺入病灶后,去除针芯,接上50ml注射器,旋转、提插、抽吸,取出标本后分别送细胞学和组织学检验。注意穿刺针尽量与胸壁成直角,针尖进入肿块后方能拔出针芯,术前剧咳者,可使用可待因等镇咳,术后模拟机下胸透,观察有无气胸或肿块增大。

  2 结果
    
  2.1 检查结果 62例病人全部行经皮针吸术。细胞或组织学诊断:鳞癌34例,腺癌20例,炎性病变5例,坏死组织细胞3例。
   
  2.2 并发症 (1)气胸6例。均为少量气胸,未做特殊处理,1周内自行吸收;(2)肺出血2例,主要为痰中带血,一过性少量出血,未做特殊处理。

  3 讨论
    
  周围型肺部肿块如肿块位于支气管外,痰检和纤支镜检往往阴性,如不能明确诊断,则给治疗带来困难,因此,对这类病人应进行肿块穿刺活检。经皮肺穿刺针吸活检术是一种微创性检查诊断方法,如肿块靠近胸壁,则B超引导下针吸术可取;如肿块位于胸腔中央,因气腔效应,B超难以探测肿块位置,此时可行CT机引导或CT模拟机引导下进行针吸活检术。由于CT引导下手术受体位的影响,更主要因为费用较高、费时,故难以广泛应用;同样,CT模拟机虽然定位精确,但目前只有少数医院才拥有此设备,而且费用更高,而X线模拟机目前一般肿瘤防治中心均拥有,费用较低,因此普通医院可开展此项检查。结合CT扫描,采用X线模拟机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周围型肺部肿块的针吸活检术,需注意以下几点:(1)先测量肿块中心距皮肤表面距离;(2)采用等中心定位技术,确定穿刺点、进针深度、针尖是否进入肿块可采用模拟机机头变化方向确定;(3)针尖进入肿块活检时要旋转、提插、抽吸三步步骤并举,旋转、提插可以获得病理组织,抽吸则可吸出组织液行细胞学检查;(4)针尖进入肿块后方能拔出针芯,以免引起气胸,尽量使针体与胸壁成直角,这样胸膜损伤小,气胸机会也少。秦氏针的特点为针尖后3cm后有多个不同方向的侧孔,且侧孔呈倒钩状,易于取得组织。本文采用秦氏针在X线模拟机引导下行周围型肺部肿块穿刺活检,阳性率达95%,高于文献报道 [1,2] ,原因可能为:(1)一半数以上患者未经手术证实;(2)病例数少。本组病人并发症少,发生气胸6例,发生率为9.7%,咯血2例,发生率3.2%,与文献报道接近 [1,3] 。笔者认为X线模拟定位机导向下经皮肺穿刺周围型肺肿块针吸活检术是一种简便、可靠、经济的诊断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国范.CT定位下细针肺穿刺术的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杂志,2001,81(5):301.
   
  2 顾爱琴.CT引导下经胸穿刺活检对胸部病变的诊断价值.肿瘤,2003,23(4):324-325.
   
  3 黄剑锋.CT导向经皮肺穿刺活检的临床应用.中国肺癌杂志,2002,5(1):58.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421001湖南衡阳南华大学附一医院放疗科

作者: 贺秋冬 杨立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