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医院管理

建设医院文化 塑造医院精神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医院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医院文化,其实质就是以人为本,以文化引导为根本手段,以激发医务人员的自觉行为为目的的独特的文化现象和管理思想。建设医院文化,塑造医院精神对提高医疗质量,加强医院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1通过医院文化建设,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医院文化,其实质就是以人为本,以文化引导为根本手段,以激发医务人员的自觉行为为目的的独特的文化现象和管理思想。建设医院文化,塑造医院精神对提高医疗质量,加强医院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1 通过医院文化建设,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和人是否具有价值以及价值大小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医院的价值观则是全体医务人员对于自身价值的评估,这种评估直接影响到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医院发展的基本定位。在价值观的树立过程中,文化引导作用不可忽视。
   
  过去有一种说法:“手术刀不如剃头刀”,这句话有很长时间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医生对于自身利益的价值定位,常有自卑感和不平感。诚然,劳动分配上的某些不完善还很难迅速纠正,但人的价值又岂是仅靠金钱来衡量的呢?我们通过大众传播渠道、医院专家专栏介绍、高层次知识分子联谊活动、优秀医学专业人才待遇倾斜等种种文化行为,可使医务人员在精神上得到满足感,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精神价值和社会价值。
    
  2 通过医院文化建设,熏陶形成高尚的道德风
    
  医院的道德观,首先是指职业道德。这也是广大病员和群众所关切的社会话题。医务工作作为与人的健康和生命打交道的特殊职业,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高尚情操的人,其职业道德规范也往往是令人称道的。
   
  相传古代有一位名医,诊治病人向来不取分文,只要求病人在其院后栽下一棵杏树即可,久而久之,杏树成林。“杏林高手”也就用来赞誉那些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人。以这类著名的道德范例所代表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经过各类文化传媒长此以往的宣传,势必对我们现在的从医者产生潜移默化的心灵影响。这对于杜绝医诊工作中存在的冷淡、生硬、顶撞、推诿、拖拉的现象;同行之间存在的相互猜忌和不睦以及把个人前途与医院前景割裂开来等少数顽症有重要作用。
    
  3 通过医院文化建设,培养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3.1 文化建设起到了有效的、心灵沟通的作用 紧张、枯燥的工作常常会令人劳累疲倦、松懈思想、减少交流,容易使人们形成“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不良心态,并产生种种负面影响。而文化行为是沟通人们心灵的桥梁,能唤起人们理性的思考,使人们扩大交流,加深理解,齐心协力搞好工作。
   
  3.2 文化建设巧妙的顺应了人们的从众心理 作为社会的人往往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在我们的工作中,如通过广泛宣传、典型示范、交流演示,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使医院员工产生向先进学习、向先进靠拢的思想,引导医务员工朝着集体大目标迈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3 文化建设强化了医务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个医务人员如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将成为鞭策他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为卫生事业奉献青春和一切的原动力。当他深入“老少边穷地区”考察,耳闻目睹落后地区人民的贫困缺医的生活,能不为之心动吗?当他在癌症俱乐部看到那些身患绝症者仍在顽强不息地工作,能不感到震撼吗?当他参加医患交流,看到那些经自己之手从获新生者的感激目光,能不由衷的感动吗?这种文化措施在强化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3.4 文化建设是广大医护人员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 通过医院文化建设,不断统一全体职工的价值观、道德观、增强凝聚力,从而培育起本单位特有的医院哲学,即理论化、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用它来指导医院的各项行政行为,确立远大的医院目标———这也是医院精神的最高阶段。社会主义医院的宏伟、远大的医院目标应是具有完善的现代化软硬件设施,切实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方便病人,尊重病人,更好地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把医疗卫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从而造福人类。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200233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作者: 王韬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