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技术改进

用静脉套管针行胸腔穿刺297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从2000年6月~2004年6月用静脉套管针行胸腔穿刺297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其中开胸手术后胸腔积液221例,创伤性血胸或血气胸71例,自发性气胸或血气胸5例。1材料带开关的16G×3″静脉套管针1枚,30ml注射器和5ml注射器各1具,16#注射针头1枚。2方法患者的体位、穿刺部位、局部麻醉方法等均同常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从2000年6月~2004年6月用静脉套管针行胸腔穿刺297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7例,男175例,女122例。年龄8~79岁,平均46岁。其中开胸手术后胸腔积液221例,创伤性血胸或血气胸71例,自发性气胸或血气胸5例。

    1.2 方法

    1.2.1 材料 带开关的16G×3″静脉套管针1枚,30ml注射器和5ml注射器各1具,16 # 注射针头1枚。

    1.2.2 方法 患者的体位、穿刺部位、局部麻醉方法等均同常规胸穿。局麻后,先用16 # 针头于穿刺进针点刺穿皮肤进入胸壁,注意勿进入胸腔,拔出针头,穿刺点皮肤形成一针眼,将套管针针芯装入套管针,连接5ml注射器,沿进针孔缓缓刺入,当针锋抵抗感突然消失、抽吸有血液或气体抽出时,固定好套管针,连同注射器一起将针芯缓缓向外退出,当针芯尖部恰退过开关时,随即推动开关使其置于关闭位置。继续将套管针送入胸腔内2~3cm,接上30ml注射器,打开开关,抽吸胸腔内积液或积气,抽至满刻度时,关闭开关,去掉注射器,推弃其内胸液或气体,按此步骤反复抽吸,直至达到抽液的目的和要求。在抽液的过程中,根据需要,还可将套管针进一步深入胸腔,并可按需调整套管针在胸腔内的位置和方向,以在允许尽量抽尽胸液或气体时达到尽可能一次抽净的目的。抽尽胸液,也可通过套管针向胸腔内注入药物。抽液完毕,迅速拔出套管针,以2%的碘酊涂针眼,覆盖无菌敷料,胶布固定后嘱病人静卧休息。术中注意事项同常规胸穿,诸如抽液速度不宜过快,首次抽液量不宜超过1000ml等。

    2 结果

    297例患者分别经1~4次胸穿均抽尽积血或积气,痊愈。其中,3例术中发生胸膜肺休克,经吸氧、补液等处理后缓解。

    3 讨论

    胸腔穿刺是临床上治疗血胸、气胸、开胸术后胸腔积液、脓胸等常用的方法之一。传统的胸穿方法操作较繁琐、术中易使空气进入胸腔、损伤肺或胸内其它脏器等。采用静脉套管针行胸穿具有以下优点:(1)操作简便,易于掌握,一般仅需1人即可操作,可不需助手。(2)不易损伤肺或胸内其它脏器。即使在穿刺过程中患者偶有咳嗽亦感安全。本组病例中无1例损伤。(3)在穿刺过程中因可按需调整套管针在胸腔内的位置和方向,可以最大限度地抽尽胸液或气体。(4)术中由于套管针带有灵活的开关装置,使用十分方便,克服了传统胸穿时因注射器乳头与橡胶管连接不紧密或助手松钳过早而可能发生的空气进入胸腔的缺点。(5)一次性套管针的使用,可以杜绝交叉感染。(6)减轻患者对胸穿可能导致意外损伤的恐惧心理,易取得患者术中的配合,有利于操作。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472000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作者: 楚社录 朱龙金 喻家成 范欧霞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