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技术改进

樟脑粉碎方法的改进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樟脑(camphor)习称辣薄荷酮,右旋樟脑在樟油中约50%,左旋樟脑在菊蒿油中存在。樟脑来源于樟科植物樟木材,姜科植物和山姜种子,大高良姜(红豆蔻)的根茎,天南星科植物菖蒲根茎,蔷微科植物砒吧叶,伞形科植物莞荽果实,菊科植物蓍,芸香叶蒿挥发油,艾菊挥发油。樟脑在医药上用来制作各种中成药。当它们入丸......

点击显示 收起

    樟脑(camphor)习称辣薄荷酮,右旋樟脑在樟油中约50%,左旋樟脑在菊蒿油中存在。合成品为消旋体。消旋体在菊蒿油中也有存在。樟脑来源于樟科植物樟木材,姜科植物和山姜种子,大高良姜(红豆蔻)的根茎,天南星科植物菖蒲根茎,蔷微科植物砒吧叶,伞形科植物莞荽果实,菊科植物蓍,芸香叶蒿挥发油,艾菊挥发油。在乙醇中析出的结晶为菱面结晶,结构式如下:其熔点为179℃,〔α〕 25 =41-43℃(乙醇),易升华。IRυmax cm -1 :2960,2880,1750,1470,1450,1420,1390,1370,1320,1280,1090,1050,1020,750,520;UVλ MEOH max nm(ε):289(36);NMR(CCl 4 )δ:0.8,0.9,1.0,0.8,0.9,1.0;MS m/e(%):126(100),95(97),41(79),81(71),39(48),69(43),108(39),152(29) [1] 。

    樟脑在医药上用来制作各种中成药。当它们入丸散剂时需粉碎,而樟脑是一种结晶性物质,易挥发和缺乏相应的脆性,粉碎时粘附于粉碎室影响粉碎。传统的做法是加入少量挥发性液体(如醇或醚)渗入到药物颗粒的裂隙中,减少分子间的吸引力,以利于粉碎。但加入挥发性液体的量难以控制,且大批量生产时挥发性液体需要量较大,增加了生产成本。并且粉碎机高速旋转,机器温度较高,大约达到60℃时仍然会有部分药物受热熔融粘附于衬板、回转盘和钢锤上,堵塞筛孔,阻碍粉碎,须经常拆开清除和更换筛片,特别容易造成药物的污染;另外药物粉碎后,表面积增加,引起了表面能的增加,故放置后会聚集成块,不利于后道工序的使用 [2] 。我们经多次试验后采用混合粉碎方法,取得了较好效果。该方法系根据不同药物混合粉碎,将已经粉碎成细粉的一种药物适度地渗入到待粉碎药物之间,使其分子内聚力减小,药物分散性增加,表面能降低,因而便于粉碎的原理。具体方法是:选用锤击式粉碎机。使用前将筛片取出洗净,置烘箱内烘烤使筛孔畅通后安装。出粉口可扎一布袋与储药桶连接,减少粉尘,将樟脑与配方中药物细粉混合均匀,待机器正常运转后方可投料 [3] 。在给料过程中应注意适量、均匀,避免过快或过多,造成进风量减少,药物堵塞粉碎室,影响粉碎进度。药物细度可通过使用不同孔径的筛片予以调节。我们使用直径为1.2的筛片,药粉可全部过6号筛,过7号筛的药粉不少于95%。此方法粉碎中,机温低(30℃),药物不粘附于机器。药粉质量好,疏松,放置后不聚结。粉碎速度快,产量高,每小时可粉碎药物30~40kg,适于大中型生产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叶飞云,周伟.天然与合成的樟脑气-质分析.江苏药学临床研究,2000,8(1),15-16.

    2 穆殿平,高仲阳,徐为人.樟脑在两种掺伪片的鉴别作用.中成药,1999,21(7):341-343.

    3 刘文粢,何风雷.双氯灭痛透皮贴剂的研究.中药材,1997,20(7):351-355.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110034辽宁沈阳沈阳医学院
    110032辽宁沈阳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

作者: 张 辉林 莉陶 凯唐伟杰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