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病例报告

恶性肿瘤6012例构成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是一家三甲医院,以肿瘤专科为主,近年收治恶性肿瘤病人逐年明显增加。为了加强肿瘤疾病的宣传和防治工作,对恶性肿瘤病人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现对我院6012例恶性肿瘤病人的病案进行统计分析。1资料来源资料来源于本院2002~2004年住院的恶性肿瘤病人,以病案首页出院第一诊断为主,按照ICD-10标准进行统......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是一家三甲医院,以肿瘤专科为主,近年收治恶性肿瘤病人逐年明显增加。为了加强肿瘤疾病的宣传和防治工作,对恶性肿瘤病人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现对我院6012例恶性肿瘤病人的病案进行统计分析。

   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本院2002~2004年住院的恶性肿瘤病人,以病案首页出院第一诊断为主,按照ICD-10标准进行统计分析,恶性肿瘤的维持性化疗未列入统计。

   2 结果分析

   这3年我院恶性肿瘤住院病人前十位构成顺位,见表1,前五位分别是鼻咽癌、肺癌肝癌、食道癌、胃癌,其中鼻咽癌1210例,占20.1%,居第一位;肺癌960例,占16.0%,居第二位;肝癌881例,占4.7%,居第三位;食道癌743例,占12.4%,居第四位;胃癌604例,占10.0%,居第五位。表1 6012例住院恶性肿瘤病人顺位及构成(略)

   2.2 由表2可见,男性恶性肿瘤病人3718例,占61.8%,女性恶性肿瘤病人2294例,占38.2%,男女性别比为1.6:1。鼻咽癌发病年龄在28~55岁之间,有少数发病于年轻患者。肺癌、肝癌发病年龄在40~70岁,食道癌、胃癌年龄在38~65岁,乳腺癌、卵巢癌在25~65岁之间,也有年轻患者。表2 恶性肿瘤疾病性别构成 例(略)

   3 讨论

   近3年内,我院住院恶性肿瘤病人明显上升。鼻咽癌致病原因很多,主要以种族遗传有关;肺癌主要是吸烟和空气污染有关;肝癌主要原因是病毒性肝炎引起,亦是与个人饮食卫生不够重视,营养缺乏,长期过度疲劳,暴饮暴食,酒量过多有关;食道癌、胃癌是与当地饮食习惯有关。由于粤西沿海地带潮湿气候炎热,人们经常食用含亚硝胺咸菜、咸鱼,未经卫生质检的烧腊食品和粮油中发生一种含黄曲霉毒素的致癌物质以及饮食不卫生引起各种消化道疾病;乳腺癌致癌因素有家族和内分泌紊乱有关。现由于经济发展,如有些蔬菜水果,农药化肥残余量高,水源污染,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生存空间受到危害,都可致恶性肿瘤发病有上升趋势。恶性肿瘤是造成死亡的重要原因。恶性肿瘤患者通过我院诊断和治疗,使治愈率大大提高。通过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对早、中期恶性肿瘤选用适当的手术切除,放射治疗,药物化疗等综合治疗,较好地控制癌细胞转移而达到治疗目的。今后希望有关部门对人体危害的物质加强管理,人们要提高对癌症的认识,采取防癌措施,增强抵抗力,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作者单位:524002广东湛江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信息科

作者: 冯月明 谢锦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