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9期病例报告

静脉滴注头孢唑啉钠致急性喉水肿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喉水肿救治不及时可直接危及患者生命,药物引起的急性喉水肿,病情发展较为迅速,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我科曾成功救治静脉滴注头孢唑啉钠致急性喉水肿1例。78,诊断:急性扁桃体炎。给予生理盐水250ml加头孢唑啉钠3。0g静脉滴注,约20min时,患者自觉憋气,并迅速加重出现烦躁、气促、喉鸣。...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喉水肿救治不及时可直接危及患者生命,药物引起的急性喉水肿,病情发展较为迅速,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我科曾成功救治静脉滴注头孢唑啉钠致急性喉水肿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14岁。因咽痛、发热3天入院。既往无青霉素过敏史。检查:T38.6℃,R18次/min,P92次/min,BP110/80mmHg。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Ⅱ°大,隐窝口无脓性分泌物,左颌下可触及一约1.0cm×1.0cm淋巴结,质软、活动、压痛。心、肺、腹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WBC12.6×10 9 /LN0.78,诊断:急性扁桃体炎。给予生理盐水250ml加头孢唑啉钠3.0g静脉滴注,约20min时,患者自觉憋气,并迅速加重出现烦躁、气促、喉鸣。查体:R30次/min,P120次/min,BP100/70mmHg。神志清,烦躁不安,面潮红,口周轻度紫绀,吸气性喉鸣,呼吸困难Ⅲ°,三凹征阳性,颈胸部散在淡红色斑丘疹,瘙痒,双肺呼吸音对称,无干湿性罗音。紧急处理:(1)立即停用头孢唑淋钠。(2)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3)氢化可的松200mg静脉滴注。(4)地塞米松5mg、1‰盐酸肾上腺素1ml加生理盐水20ml倒入耳鼻喉综合治疗台喷壶内,嘱患者深吸气自鼻腔喷入,5min1次,至症状完全缓解。(5)吸氧,备气管切开包。经上述治疗15min后患者呼吸困难减轻,口周紫绀及三凹征逐渐消失。1h后无自觉不适,皮疹未增多,2h后皮疹完全消退。

   2 讨论

   头孢类抗生素静点引起皮疹、药物热等过敏症状临床较常见,但导致急性喉水肿并不多见,临床应引起注意。笔者有如下体会:(1)因其发展迅速,可导致严重喉梗阻。应用该药时,一定要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该药及青霉素过敏史,是否为过敏体质,鉴于此患者母亲有青霉素过敏史,应加问家族过敏史。(2)过敏性喉水肿多发生于用药后1h内,应多巡视患者,发现有过敏症状应早处理。并备好氟美松、盐酸肾上腺素等以备急用。(3)局部给予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喷喉,可加速症状缓解。该患者经喷雾3次后症状缓解。如不具备综合治疗台喷雾器,也可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或直接用注射器喷入咽喉部。(4)药物过敏性喉水肿只要发现及时,保守治疗多可缓解,但必须及时备气管切开包,以防万一。(5)应用抗生素要严格掌握适应证。


    作者单位:056201河北省邯郸市峰峰集团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小儿科)

作者: 乔宇 白荣平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