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药物临床

合并用药与食物相互作用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临床药学的普及深入,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合并用药已很普遍。在配伍用药时,由于一种药物能改变另一种药物的代谢或排泄,故也能影响药物的半衰期。具有酶促作用的药物,一般加速另一种药物的代谢而使半衰期缩短。具有酶抑制作用的药物则使另一种药物的代谢减慢,从而延长该药物的半衰期。...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临床药学的普及深入,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合并用药已很普遍。实践证明,多数病人可减少或消除不良反应,提高治疗效果。在配伍用药时,由于一种药物能改变另一种药物的代谢或排泄,故也能影响药物的半衰期。具有酶促作用的药物,一般加速另一种药物的代谢而使半衰期缩短;具有酶抑制作用的药物则使另一种药物的代谢减慢,从而延长该药物的半衰期。如青霉素,主要由肾小管排泄,丙磺舒能与青霉素竞争该转运机制,减少青霉素的排泄,而使青霉素血药浓度增高,半衰期延长。如水杨酸类、巴比妥类,当尿液呈碱性时,离子型部分增多,水溶性提高,脂溶性降低,药物在肾小管的重吸收减少,排除增多,半衰期缩短,因而这类药物中毒时可给予碳酸氢钠,使尿液pH升高而促其排除。
   
  但有些药物合并应用,可引起疗效降低,毒性增强,进而危及生命。如多酶片与胃舒平治疗消化不良,多酶片为多种消化酶的复合制剂,消化活力在pH=2时最好,当pH>6即易被破坏,而胃舒平为复方碱性制剂,口服能中和胃酸,使胃液pH升高,影响了消化酶的活力,使作用减弱。如地高辛与葡萄糖酸钙,葡萄糖酸钙含钙离子,钙离子为应激性离子,体内钙离子过多能加强心肌收缩力,抑制Na + -K + -ATP酶,与地高辛合用能加强心肌收缩力,引起心脏期外收缩、心律不齐等,如果快速静注钙剂可引起死亡。
   
  同时,食物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影响及药物的相互作用,也越来越引起医务人员及患者的重视,机制表为增加或减少药物在胃肠道的吸收,增加药物从尿或粪便的排泄,与受体结合竞争性抑制药效的产生,并可与血浆蛋白结合,使游离的药物增多。如有饮酒嗜好的病人服用阿司匹林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可引起胃肠道出血。因阿司匹林有抑制胃黏膜分泌的功能,增加上皮细胞脱落及破坏黏膜对酸的屏障作用,又能阻止维生素K合成酶使血小板聚集减少,并抑制血小板释放ADP,使血液不易凝固,饮酒后则增加胃酸分泌,两者均能增加胃黏膜血流,合用能增强胃出血倾向,因此,应用剂量较大的阿司匹林应避免饮酒。
   
  人体脏器内含有大量的单胺氧化酶,它可以防止一般情况下食物中的酪胺进入机体引起内源性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的不良后果。但当服用了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呋喃唑酮,进餐时同时饮用了陈酒、腌肉、鸡肝、扁豆等富含酪胺的食物,酪胺为氨基对二酚,其化学结构与作用类似于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正常情况下,食用含酪胺的食物,在酪胺到达全身循环前已被单胺氧化酶代谢失活,呋喃唑酮为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本身能使内源性去甲肾上腺素蓄积,又使酪胺代谢受阻,故呋喃唑酮与含酪胺食物同服,两者作用相加出现高血压危象。
   
  食物作为一道物理屏障,阻碍药物从胃肠道黏膜表面通过,明显减慢被动转运机制。另外,药物与食物间可能有的理化反应也可以改变药物的吸收,如四环素药物在胃、十二指肠及空肠部位易吸收,食物能影响其吸收。根据试验,饱腹服用四环素类的患者血药浓度比空腹服用要低50%~80%,四环素类抗生素与食物中的钙、铁离子结合,肠道内的蛋白质也可与四环素结合,影响其吸收。
   
  我们在探讨食物对药物影响的同时也应注意药物对食物的影响,用药时既要考虑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又要注意不同食物对药效的影响及相互作用,综合考虑,全面平衡,使用药安全、合理、有效。
  作者单位:255051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南定卫生院
作者: 王晓磊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