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医学

慢性肾衰竭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的测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检测慢性肾衰竭(CRF)各组患者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tHcy)水平的变化,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氮质血症期、肾衰竭期、尿毒症期及正常人血浆tHcy水平。结果正常人血浆tHcy为12。54μmol/L,肾衰竭期和尿毒症期患者浆tHcy明显高于对照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检测慢性肾衰竭(CRF)各组患者血浆总同型半胱氨酸(tHcy)水平的变化,探讨其临床意义。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氮质血症期、肾衰竭期、尿毒症期及正常人血浆tHcy水平。 结果 正常人血浆tHcy为12.45±3.54μmol/L,肾衰竭期和尿毒症期患者浆tHcy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氮质血症期患者血浆tHcy虽有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CRF患者血浆tHcy水平升高,表明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为临床防治提供了一定的实验依据。
      
  【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动脉粥样硬化;同型半胱氨酸
    
  心血管疾病是CRF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也是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随着透析技术的不断进步,患者的生存时间有了显著延长,防止心血管并发症成为当今的热门课题,现已发现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的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因此本研究测定了CRF患者不同时期血浆Hcy的浓度,为临床并发症的防治提供一定的实验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1年3月~2003年6月我科收治的CRF患者60例,其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24~68岁,平均(36.5±9.86)岁。根据血肌酐水平分为氮质血症期、肾衰竭期、尿毒症期3组,每组20例,均未接受透析治疗,入选前1月未服用任何维生素及影响tHcy代谢的药物。对照组20例,均为本院健康体检者,年龄20~66岁,平均(35.72±9.03)岁,1月内未服任何药物。
   
  1.2 检测方法 全部受检者于清晨空腹抽取外周静脉血5ml,EDTA抗凝,于30min内离心分离血浆,-70℃保存备检。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浆tHcy浓度。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CRF各组与对照组血浆tHcy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血浆tHcy水平(略)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 P<0.01
      
  从表1可见,CRT各组tHcy的含量均高于对照组,随肾功能损害的加重,tHcy升高越明显,与对照组比较衰竭期和尿毒症期差异有显著性(P<0.01),氮质血症期虽有tHcy的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Hcy是一种含硫的非必需氨基酸,为蛋氨酸转甲基后的中间代谢产物,进一步代谢需叶酸及VitB 12 作为底物或辅助因子。正常人血浆中含有少量的Hcy,大约70%~80%Hcy与血浆蛋白结合,其余的以游离形式存在。众多的临床研究证实,终末期肾衰竭患者血浆Hcy水平明显升高,与肌酐浓度成正相关 [1] 。我们的研究也证实,随着肾功能损害的加重。tHcy升高越明显。
   
  无论是普通人群还是CRF患者,高Hcy血症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Stamfer等 [2]指出,Hcy含量超过正常上限的1.7μmol/L,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增加3~4倍。Mayer [3] 等通过血管内超声观察冠状动脉粥样斑块情况,Hcy浓度小于8μmol/L时,冠状动脉内粥样斑块较小0.17~0.76mm,Hcy大于8μmol/L时,粥样斑块明显增大达0.27~1.04mm,表明Hcy与冠状动脉病变呈正相关。Verhoef等 [4] 证实冠心病患者血浆Hcy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且升高水平与冠脉阻塞支数呈正相关,也与冠状动脉硬化程度呈正相关。
   
  高Hcy血症可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冠心病的发生、发展:(1)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影响内皮功能。Hcy可影响NO的生成,而NO具有舒张血管,抑制平滑肌细胞增生和血小板粘附等多种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Hcy抑制PGI 2 的合成,使血管舒张功能降低,Hcy氧化产生过氧化氢,对LDL进行氧化修饰,损伤内皮细胞,增加泡沫细胞的形成,有利于冠心病的形成 [5] 。(2)促进平滑肌细胞增生。Hcy可通过激活丝裂素活化的蛋白激酶刺激血管紧张素Ⅱ的分泌,促进平滑肌细胞的增殖。(3)对凝血与纤溶的影响。Hcy可促进内皮介导的凝血系统,加速血栓形成,同时促进PAI-I的表达、抑制tPA的活性,从而抑制抗凝纤溶的功能,使血栓易于形成,促使冠心病的发生发展。

  【参考文献】
    
  1 孟存良,赵勇军,王刚,等.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冠心病发病机制研究进展.临床荟萃,2003,18:1253-1254.
   
  2 Stampfer MJ,Malionow MR.Can lowering homocysteine levels recluce cardiovascular risk.N Engl J Med,1995,332(5):328-329.
   
  3 Mayer EL,Robinson K,Jacobsen DW,et al.Low plasma homocysteine levels predict reduced atheroma burden inpatient undergoing coronary in-terventions:Evidence from intravascular ultrasound.J Am Coll Cardiol,1995,25(special use):81A.
   
  4 Verhoef P,Kok FJ,Kruyssen DA,et al.Plasma total homecysteine,B vi-tamins and risk of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Arterosler Thromb Vasc Bi-ol,1997,17157:989-995.
   
  5 Hopkins PN,Wu LL,Hunt DC,et al.Lipoprotein(a)interactions with lipid and nonlipid risk factors in early familial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rterioscler Thomb Vascu Biol,1997,17(1):2783-2792.
  作者单位:637000四川南充,川北医学院附院肾内科 

作者: 刘晓惠 涂丽蓉 樊雷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