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经验交流

碘仿纱布宫腔填塞在产后出血中的疗效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自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在我院分娩4169例次,其中纱布填塞治疗产后大出血17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产后大出血需要纱布填塞的17例,其中剖宫产15例,阴道分娩2例。出血量700~1800ml,平均1250ml,产妇年龄21~38岁,产次:初产5例,经产12例。子宫收缩乏力10例,前置胎盘或胎盘剥离面出血6例,其他因......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2年10月~2004年10月在我院分娩4169例次,其中纱布填塞治疗产后大出血17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产后大出血需要纱布填塞的17例,其中剖宫产15例,阴道分娩2例。出血量700~1800ml,平均1250ml,产妇年龄21~38岁,产次:初产5例,经产12例。子宫收缩乏力10例,前置胎盘或胎盘剥离面出血6例,其他因素1例。
   
  1.2 方法 纱条宽5cm,厚4层,长15cm也可以用外科绷带,用碘伏和甘油浸湿拧干经消毒后使用。剖宫产直接用手塞,分上下两层,要求不留空隙以及缝合时避免带到纱布以防取纱布时牵拉切口而导致切口裂开。阴道分娩时用卵圆钳提拉纱条一头自宫底自上而下填塞 [1] 。24~36h取纱布。术前1h静脉催产素20U,术中米索3颗塞肛门。做好备血和随时进腹的准备,术时注意阴道出血情况。静脉催产素维持。术后催产素肌注每小时1次,最少3次。
    
  2 结果

  无1例需再次手术,无1例存在继发感染。
    
  3 讨论
    
  产后出血一直是产科死亡最高的病因之一。故如何防止和解决产后出血也是衡量产科质量的一个有力指标。宫腔纱布填塞术虽是古老的方法,但在争取产后出血抢救时间,尤其是保留产妇的生育能力,在血源未能及时提供时防止失血性休克是一种较安全、简单、有效的方法。不过它也有以下缺点:(1)继发感染;(2)影响切口裂开、愈合;(3)子宫复旧;(4)凝血功能障碍无效。所以我院采用碘伏和甘油。碘伏是产科常用的消毒剂,能直接作用于宫腔减少感染的机会,加上术后静脉使用抗生素。术后发生感染的机会大大减少。而甘油可以增加纱布的润滑性,减少磨擦力便于操作 [2] 。预防产后大出血另一措施就是在术后加强宫缩剂的使用,可以静脉肌注两路进行。
     
  总之碘仿纱布宫腔填塞减少产后出血,提高产科质量有明显的疗效,在临床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胡娅丽.子宫腔纱条填塞术在控制剖宫产出血中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1):33.
   
  2 胡春艳.宫腔填塞纱条在产后出血中的应用价值.陕西医学杂志,2003,11(23):11.
  作者单位:311501浙江杭州,桐庐妇幼保健院 

作者: 胡小娟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