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经验交流

乐果中毒反跳的临床分析及防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乐果中毒在有机磷农药中毒中是最易引起反跳,每当发生反跳,多并发呼吸肌麻痹而致死亡。因此乐果中毒也成为有机磷中毒中死亡率较高的一种。积极防治中毒反跳在乐果中毒抢救中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笔者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在文中就如何防治乐果中毒反跳简述如下。1反跳的常见原因反跳的常见原因主要有:服用乐果农药过多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乐果中毒在有机磷农药中毒中是最易引起反跳,每当发生反跳,多并发呼吸肌麻痹而致死亡。因此乐果中毒也成为有机磷中毒中死亡率较高的一种。积极防治中毒反跳在乐果中毒抢救中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笔者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在文中就如何防治乐果中毒反跳简述如下。

  1 反跳的常见原因
    
  反跳的常见原因主要有:服用乐果农药过多中毒太重,救治时间不及时,洗胃不彻底,皮肤、毛发污染后未及时清洗而致吸收,治疗过程中阿托品减量过早过快,肝肠循环重吸收,不合理进食后促进胃肠道对残余毒物的吸收,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并发肺部感染等。总之反跳原因是多方面的。
    
  2 反跳的防治
    
  反跳的防治在乐果中毒入院抢救时起就应引起高度重视,从全方位着手:(1)洗胃:中毒后要及时彻底洗胃,最好用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用碱性液可中和部分乐果毒性。对于重度中毒者可酌情于入院后6、12、24、48h分别再洗胃1次。(2)导泻:最好用硫酸钠溶液250~500ml导泻,一般不用甘露醇导泻。导泻可连续3天,每日1次。(3)减少皮肤吸收:入院后应及时更换衣服,对头发及皮肤用肥皂彻底清洗。入院后3天内每日对皮肤擦洗1次,有利于减少吸收,促进排泄。(4)阿托品的应用:在乐果中毒抢救中,阿托品的应用最好在1h内达到量化,达到量化后适量维持,减量不可过早、过快,其速度要比敌敌畏中毒为慢。减量过早、过快是造成反跳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一般在病人适当烦躁后开始减量。在病程早期(一般为3~7天内)每次减量至多减去原用量的1/3,或将用药间隔时间延长1/3,对于重症患者最好先减量再延长时间。不可每次对半减量或将时间成倍延长,在病情基本稳定后,可适当增大减量幅度。(5)胆碱酯酶复能剂,应选用氯磷啶或双复磷。第1日用量可达4g,以后每日1~2g,连用3~7天。(6)补液:应根据患者情况,注意体液和电解质平衡,对于重症不能进食的患者,每日补液量应在2500~3500ml左右,以1/2~3/4张力液为宜,同时适当利尿,以促进排泄。(7)每日应适当供给碳酸氢钠,可每日5%SB100~150ml静滴,以对抗代谢性酸中毒,提高血液和肠道pH值,能进食者也可改为口服。因乐果在酸性环境中易于氧化成氧乐果而毒性加大,在碱性环境中则易于水解解毒。(8)每日给予复方丹参20ml入液静滴,有利于改善微循环,防止酸的堆积,促进毒物排泄。(9)饮食:若患者神志清楚,入院后即可给予蛋白质奶质饮食,以纯牛奶为主,每次200~250ml,每日5~6次。牛奶可部分中和毒素,减少吸收,保护胃肠黏膜,另外,其代谢废物呈碱性,可减轻代谢性酸中毒。(10)对于重症患者可每日输血浆或全血200~400ml,连续2~3日,有利于补充胆碱酯酶。(11)对于有呼吸肌麻痹征象者,应尽早进行气管切开,给予人工呼吸,一旦出现呼吸麻痹,再行气管切开,大都为时已晚,且此时大都伴发脑水肿、脑损伤,神志不清,救治希望渺茫。(12)对于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的病人,不能疏于常规用药,特别是阿托品和胆碱酯酶复能剂。否则,即使患者一直神志清醒,自主呼吸功能将很难恢复,最终也免不了死亡。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淄博,淄博市淄川医院

作者: 高智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