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经验交流

气管插管发生阻塞的原因及对策

来源:INTERNET
摘要:气管插管包括经口或经鼻插管,是抢救呼吸衰竭的一项重要措施。气管插管梗阻是人工气道管理中最为严重的临床急症,常常威胁病人生命。现将导致气管插管发生阻塞的原因及对策概述如下。1导管扭曲原因:头颈部过度活动,呼吸机管道牵拉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气管插管包括经口或经鼻插管,是抢救呼吸衰竭的一项重要措施。气管插管梗阻是人工气道管理中最为严重的临床急症,常常威胁病人生命。现将导致气管插管发生阻塞的原因及对策概述如下。

  1 导管扭曲
    
  原因:头颈部过度活动,呼吸机管道牵拉等。
   
  预防措施:(1)对气管插管病人应加强巡视,给病人翻身时应使其头、颈、躯干处于同一轴线防止导管折曲角度太大,影响通气而致窒息。(2)随时调节呼吸机支架,妥善固定呼吸机管道,使气管套管承受最小牵拉,防止牵拉过度致导管脱出。(3)神志不清不合作或烦躁者应约束双上肢,并给予适量镇静剂,有统计证明适当镇静能明显减少非计划性拔管的发生率。
    
  2 气囊疝出而嵌顿导管远端开口
    
  发生气管套囊滑脱是因气囊固定不紧密,滑脱并移至气管导管内口处,充气后阻塞气道。病人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气管导管口无气体进出,而气囊放气后缺氧症状反而有所缓解,这说明并非气管导管阻塞,而是气管套囊滑脱阻塞气道,此时必须将气囊放气,增大吸入气潮气量或吸氧浓度,并配合医生立即更换气管导管。
   
  预防措施:使用前必须先检查气囊是否漏气,并将气囊固定牢固,防止滑脱,以减少不必要的换管次数。

  3 痰栓或异物阻塞导管
    
  气管导管可被痰痂、血痂或其他异物阻塞,病人均出现呼吸困难和紫绀,气道阻力高,吸痰管下入受阻,检查气管导管均被痰痂阻塞。经更换同等型号的气管导管后气道恢复通畅。痰痂形成的原因是病人肺部感染重,呼吸道分泌物多且脓稠,气管插管后呼吸道水分丢失增加可达800ml/d,若湿化不充分,易造成痰液干燥易结痂。
   
  预防措施:(1)加强气道湿化。生理盐水加沐舒坦持续气道内滴入,或者取3~5ml间断气道内滴入,每日滴入250~300ml。对机械通气病人应开启电热湿化器,并及时添加湿化液,湿化液选用无菌蒸馏水,湿化温度控制在28~32℃;对痰液粘稠病人还可配用雾化器,将装有药液的药杯与呼吸机上的雾化装置和呼吸机管道相连,开启后随呼吸机送气达到稀释痰液、控制气道感染的作用。(2)定时翻身、叩背,正确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注意观察痰液的量、颜色、气味和粘稠度,根据痰液性质配制湿化液。

  4 气道肿瘤阻塞致气管插管后呼吸道梗阻
    
  因病人是气道肿瘤患者,在安装气道支架过程中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行经口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后7天,在湿化充足,吸痰充分的情况下出现呼吸机窒息报警,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吸痰管无法插入,迅速更换气管导管,因气道不通畅致插管失败。尸体解剖证实是气道癌增生阻塞气道导致梗阻。
    
  5 气道大出血引起窒息
    
  气道大出血主要发生于导管坚硬干涩,插管过于粗暴及吸痰不规范导致气道血管或黏膜损伤所致。遇到气道大出血时,应先将气管插管插入,将气囊充气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气道黏膜血管破裂出血,可用去甲肾上腺素加生理盐水滴入气道以利止血;无名动脉破裂出血必须立即手术修补出血的血管。
   
  预防措施:大量气道出血止血困难,应以预防为主。(1)术前根据病人年龄、胖瘦选择合适的气管插管,最好能备2套以供更换。病人烦躁时,应给予适当镇静,以防气管导管旋转损伤气管壁及血管。插管前用60~70℃热水浸泡导管,使其软化,石蜡油充分润滑导管,插管时充分暴露声门,轻柔快速插入,减少损伤。(2)正确吸痰。首先要掌握好恰当的吸痰时机,一般是在床旁听到病人咽喉部有痰鸣音;病人出现咳嗽或呼吸机气道压力升高有报警;发现氧饱和度突然下降等情况时给予吸痰;吸痰时应选用外径不超过内套管内径的1/2、管壁平滑、带有侧孔的硅胶吸痰管;先将吸痰管插入气道超过内套管1~2cm,再开启吸痰负压,左右旋转边退边吸,切忌在同一部位长时间反复提插式吸痰;吸痰负压不能过大,一般在33.3~40.4kPa,以防损伤病人气道黏膜。(3)长期机械通气者,应选用高容量、低压型气囊式导管,气囊充气以恰不漏气为宜,并应4~6h放气1次,每次3~5min,以减轻气囊对气道黏膜的压迫,防止缺血坏死。

  作者单位:261041山东潍坊,潍坊市人民医院呼吸科

作者: 孙淑清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