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经验交流

妊娠合并风心病顽固心衰20例治疗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合并风心病顽固心衰患者的治疗。方法选择我院2000年12月~2005年1月期间,收治的妊娠合并风心病心衰患者20例,给予联合用药控制心衰,尤其是应用扩血管药物———罂粟碱。结果除其中1例入院时间短(3h)心衰未能控制,患者死亡外,另19例患者均经强心利尿药物治疗后,疗效不佳,经配合应用罂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合并风心病顽固心衰患者的治疗。 方法  选择我院2000年12月~2005年1月期间,收治的妊娠合并风心病心衰患者20例,给予联合用药控制心衰,尤其是应用扩血管药物———罂粟碱。 结果 除其中1例入院时间短(3h)心衰未能控制,患者死亡外,另19例患者均经强心利尿药物治疗后,疗效不佳,经配合应用罂粟碱30mg,日2次静推,2~5天,心衰症状即缓解。 结论  对妊娠合并风心病顽固心衰患者治疗,联合用药尤其是扩血管药物罂粟碱的应用,均优于单纯强心利尿药物治疗,可显著降低孕产妇的死亡率。
    
  【关键词】  妊娠合并风心病;心衰;罂粟碱
     
  妊娠合并风心病是产科的危重病症,发病率虽不高,但病死率却相当高,占产妇总死亡率的32%,因此应特别引起产科医生的重视。本文通过对20例妊娠合并风心病顽固心衰患者的治疗,发现这类患者应联合用药控制心衰,尤其是扩血管药物———罂粟碱的应用,可取得显著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0年12月~2005年1月期间收治妊娠合并风心病心衰患者20例,其中初产妇14例,经产妇6例,年龄最小者20岁,最大为40岁。按孕周分为3组:(1)组32~34周6例;(2)组35~36周10例;(3)组37~38周4例。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均有明显心脏杂音,心衰Ⅱ°~Ⅲ°,其中1例40岁经产妇入院时宫口已开全,呼吸极度困难,经紧急处置后,胎头吸引一女活婴,产后3h,心衰未能控制而死亡。另19例入院时,虽心衰较重,但无宫缩,为治疗心衰缓解了时间,其中孕周(2)组7例,在孕16~20周时有心衰病史,一直口服地戈辛维持,未来本院前心衰明显加重,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另孕周(3)组3例、(1)组4例,入院前2周发生心衰,经当地不规则用药心衰未能控制。

  2 治疗情况与结果
    
  除1例入院后即分娩,产后心衰未能控制,产妇死亡外,另19例均用罂粟碱加速尿、地戈辛维持量治疗1周后心衰明显控制。心衰控制后,应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其中2例经产妇宫颈条件良好,胎位正常,在严密监护下,行阴道分娩。余17例均择期行剖宫术,终止妊娠,均获活婴,[孕周(1)组中2例早产儿未能存活],麻醉选择连续硬膜外麻醉,(麻醉剂中不加入肾上腺素,且麻面不宜过高),术中、术后均严格限制液体量每日不超过1000ml,并控制输液速度。配合强心利尿治疗,术后3~5天心衰完全控制,术后7天拆线,2周平安出院。阴道分娩1例中,心衰于产后4天基本控制而出院。

  3 讨论
    
  3.1 联合用药治疗顽固心衰 妊娠合并风心病心衰时,有时单纯强心药物疗效不佳。因为心功能不全时,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引起周围血管收缩,以致心脏的排血阻力增加,心肌收缩时,氧的消耗增加,可使心功能不全的,心搏出量进一步下降。我们的体会是:当顽固心衰发生时,可用罂粟碱配合强心利尿药物。因罂粟碱有松弛血管平滑肌作用,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使冠状动脉血管扩张,改善心肌营养,另外,血管扩张剂的应用,可以降低心脏的排血阻力,使心搏出量增加,使心脏功能得到改善。
   
  本文治疗的19例顽固心衰患者均在不同孕期,不同程度发生过心衰,经强心利尿治疗较长时间,疗效不佳,经配合应用罂粟碱2~5天后,症状明显缓解,为产科处置奠定了基础。
   
  3.2 分娩方式以剖宫术为宜 我们认为在心衰缓解后,即应考虑终止妊娠。本文能治疗的19例心衰患者中,2例经产妇有宫缩经阴道分娩,余者无宫缩择期行剖宫术。我们认为心衰患者长时间待产会加重心脏负担,一旦心衰再度加重,会给产科的处置带来困难。为此,应尽快终止妊娠,虽无产科指征,也应剖宫产,以连续硬膜外麻醉为宜。术中、术后严格限制液体量,以每日不超过1000ml为宜,控制输液速度,并给予足量有效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阜新,阜新市妇产医院
   
       123000辽宁阜新,阜新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郭险 丁立华 段淑凡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