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病例报告

急性砷中毒致血糖增高18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砷中毒引起血糖增高未见文献报道,我院2002年10月22日收治急性砷中毒18例,其中有16例血糖异常增高,现报道分析如下。空服血糖:10mmol/L4例,7~10mmol/L9例,6。餐后2h血糖:11。心肌酶基本正常13例,轻度增高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砷中毒引起血糖增高未见文献报道,我院2002年10月22日收治急性砷中毒18例,其中有16例血糖异常增高,现报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均为我县小塘乡竹山龙村5组村民,均同饮一口被污染的井水1月余集体中毒,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18~69岁,起病10~12天,发病前均无用药史、无糖尿病史,亦无糖尿病家族史。

  1.2 症状、体征 18例均有头昏、头痛、上腹痛、腹胀、恶心14例,纳差乏力、胸闷16例,剑突下压痛18例,双肾区轻叩痛16例,烦躁15例,四肢酸痛6例,自觉无明显多饮、多尿、多食等糖尿病症状。
   
  1.3 实验室资料 尿砷0.20~0.256mg/L,BUN4.9~11.9mmol/L,Cr62~287mmol/L,ALT>80U/L4例,>40U/L8例。空服血糖:>10mmol/L4例,7~10mmol/L9例,6.0~6.9mmol/L3例,<6.0mmol/L2例;餐后2h血糖:>11.1mmol/L3例,>20mmol/L5例,9~11mmol/L9例,<11.1mmol/L1例。脑电图大致正常2例,边缘性无异常5例,轻度异常11例。心肌酶基本正常13例,轻度增高5例。

  1.4 治疗及转归 本组18例均经二巯基丙磺酸钠0.25g肌注,每天2次,1周后,每天肌注1次,同时静滴黄芪注射液、维生素C、肌苷等支持对症处理,2周后尿砷0.015~0.050mg/L血糖1周后12例降为正常,2周后18例均降为正常,BUN、Cr、ALT、心肌酶、脑电图均复查正常,所有自觉症状消失。
    
  2 讨论
    
  本组患者均为同饮一口井水村民,该井水被堆放的炼锑金矿碴污染,经化验该井水中砷含量严重超标,同饮该井水200余村民均有中毒症状,本组18例患者尿砷大于0.20mg/L;症状较重者在我院住院治疗,其余180余例症状较轻者在当地治疗,经复查尿砷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高,排除其他中毒的可能。本组18例无糖尿病史,中毒后有16例血糖多次检查异常增高,而按砷中毒治疗症状消失后,血糖均降为正常,因此其血糖增高为砷急性中毒所致,是急性砷中毒的一种表现。有调查结果指出 [1] 急性砷中毒肾上腺素效应增强可引起血糖增高,且砷引起高血糖不是砷直接作用在肾上腺效应的结果,而是作用在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果,因此,其中毒机制可能是急性砷中毒时患者处于应激状态,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如肾上腺素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分泌增高,可使糖耐量减低出现血糖增高,经二巯基丙磺酸钠等解砷治疗后,砷中毒治愈应激消除后与胰岛素对抗激素恢复正常,不用降血糖药物治疗,血糖随之降为正常 [2,3] 。
    
  【参考文献】
    
  1 Kawaguchi I.Nippon Yakurigaku Zasshi,1981,78(3):213-222.
    
  2 Kim E,Na Kj.Toxicol Appl Pharmacol,1991,110(2):251-258.

  3 Boqulst L,Boquist S,Ericsson L.Diabetes,1988,37(1):89-98.
    
  作者单位:422900湖南新邵,新邵县人民医院

作者: 肖佐清 谢伟 谢锦祺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