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临床护理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的手术配合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28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配合,总结经验,用于指导临床护理工作,以便更好地配合医生完成手术。方法通过对28例病例的手术配合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28例手术全部成功,无转开腹,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结论手术护士掌握各种新仪器及器械的应用,熟练手术步骤是手术配合成功的关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28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配合,总结经验,用于指导临床护理工作,以便更好地配合医生完成手术。 方法  通过对28例病例的手术配合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本组28例手术全部成功,无转开腹,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 结论  手术护士掌握各种新仪器及器械的应用,熟练手术步骤是手术配合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配合
      
  本文通过对28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配合回顾性分析,以期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工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其中男19例,女9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26岁。均采用气管插管,静吸复合麻醉。平均手术时间50min左右。

  2 配合方法
   
  2.1 病人准备 做好术前访视。病人都不同程度的对手术有恐惧感、精神紧张、夜不能眠,有些病人口头上不承认紧张,但出现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等生理上的应激反应 [1] ,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使之有良好的心理准备,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2.2 术中配合
   
  2.2.1 巡回护士的配合 手术护士提前30min进入手术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执行无菌操作,根据病人体重、体型设定控制气腹压力,认真观察仪器中的使用情况及进展情况。
   
  2.2.2 洗手护士术中配合 病人在全麻下,先于脐下缘做10mm切口,插入气腹针充CO 2 气体2~3L。使气腹压力达到1.596kPa(12mmHg)后拔针,用10mm抽卡和2把巾钳。术者以巾钳提起切口处腹壁,将抽卡穿入腹腔后,拔出穿刺锥,留置抽卡,并由此抽卡放入腹腔镜,在腹腔镜监视下,以脐相同的方法在剑突下3cm左右安置一个10mm抽卡,经此抽卡放入分离钳等器械。在左腋前浅肋缘下安置1个5mm抽卡,放入冲洗器。在右锁骨中浅肋缘下安置1个5mm抽卡,根据手术需要放入电凝勾和其它器械。解剖肝脏三角,递电凝勾或分离钳。术者从胆囊底部开始分离胆囊四周,看清胆囊管,胆总管及肝总管位置关系。充分分离胆囊后在距胆总管0.5cm处钳夹夹好。在近壶腹部钳夹后,剪断胆囊管,用分离钳或电凝分离胆囊动脉。充分分离后,用钳夹夹闭合剪断,用电凝勾和分离钳,切开胆囊浆膜 后顺行切除胆囊。根据情况对胆囊进行电凝止血和冲洗。取出胆囊,关闭切口。
    
  3 结果
    
  本组28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全部成功,未转开腹,手术时间40~60min,平均50min。

  4 讨论
      
  洗手护士应全面了解操作过程。既要协调配合,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又要掌握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得心应手。
     
  做好仪器的保养。腹腔镜器械设备精密昂贵,功能复杂。应正确地使用、清洁、消毒和保养。

  【参考文献】
    
  1 张卫萍,李黎,毛丽洁.手术室心理护理1500例体会.陕西医学杂志,2003,32(7):664-665.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作者: 于清春 李秀娟 张谨等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