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中医中药

中药的美容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中药美容是指用中药延缓皮肤衰老和美化皮肤,当前,由于人们对化学制品副作用的认识越来越深,因而对天然药物的需求,就越来越迫切。我国是最早应用天然药物护肤美容的国家之一,其应用中药美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书中,对具有美容作用中药的功能做了较详叙述。据此,本文将单味中药和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美容是指用中药延缓皮肤衰老和美化皮肤,当前,由于人们对化学制品副作用的认识越来越深,因而对天然药物的需求,就越来越迫切。我国是最早应用天然药物护肤美容的国家之一,其应用中药美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书中,对具有美容作用中药的功能做了较详叙述。据此,本文将单味中药和中药复方的护肤美容作用概述如下。

  1 美容的单味中药
    
  美容护肤的单味中药,在祖国医学上记载较多,在《神农本草经》、《新修本草》、《太平圣惠方》、《食疗本草》、《本草纲目》等古典医籍中,对此均有较详记载。如当归、人参、白芷、薏苡仁、大黄、菟丝子、前胡、防风、射干、白附子、川芎、桃仁、百合、丹参、芡实、辛荑等200余种。其中很多已得到了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如浮萍、川芎能治青年痤疮;黄芩能有效地防止皮肤炎症;夏枯草能治脸部斑点;芦荟、薏苡仁对面部粉刺、炎症和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当归、红花、桃仁等活血化瘀药有改善皮肤微循环作用,从而使人的气血充盛,容光焕发;三七、丹参能滋润和清洁皮肤,祛除皮肤的黄褐斑、黑斑、抑制脂溢性皮炎,对皮肤有营养和延缓衰老的作用;麻黄、大黄、独活、白芷配制的化妆品,对面部雀斑、黑斑等各种色斑具有消除、净化和治疗作用。
  
  2 美容的中药复方
    
  在中医文献中,有关应用中药复方护肤美容的记载,始于晋·葛洪《肘后方》,该书载有治面部黝黑诸方25药。到了唐代,人们对护肤美容的要求有所增加,护肤美容制剂也受到相当重视。在《太平圣惠方》中,即收载“令面光泽洁白诸方”19首,面脂诸方15首,澡豆诸方12首,这些方剂,不仅来自民间,而且部分还来自官府,属于“宫庭秘方”。如唐代《外台秘要》所载武则天太后炼益母留颜方,宋《太平圣惠方》所载永合公主澡豆方等,主要有两大类型:(1)滋润洁面美容:此类药剂多含丰富的油脂,能洁白皮肤,抗皮肤衰老。如能使“面白色美”的白面方(牡蛎、土瓜根、白芷、川芎);能“悦色驻颜”的令面生光方(密陀僧、桃花、当归);能“补虚驻颜”的童子散(枸杞根、生地黄);能“却老悦面”抗皱的耐老方(白芷、冬瓜仁、细辛、防风、当归、附子)等。(2)治疗皮肤疾病:此类方剂侧重于治疗面部或某些皮肤病症,如皮肤瘙痒、湿疹、皮炎、粉刺等,如治粉刺防风散(防风、栀子仁、蔓荆子、枸杞、石膏、甘草)等。
   
  当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中药美容的认识也不断提高,需求日益增加,不少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同时,美容方药的剂型也由传统的膏、丹、丸、散和汤剂向科学化的口服液剂、霜剂、乳剂、冲服剂等新剂型发展,相信中药美容的前景会越来越广阔,中药美容将成为爱美人们的首选。

  作者单位:271219山东新泰,新泰市新汶办事处卫生院

 

作者: 王斌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