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检验与临床

受血者859例输血前乙肝两对半、抗-HCV、抗-HIV、RPR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输血治疗是临床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临床抢救急危重患者生命行之有效的手段,同时输血也可能感染经血传播疾病。为了贯彻执行卫生部《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精神[1],杜绝因输血所致的血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患者用血安全,我院开展了多项输血前检查。以下是2002年1月~2005年2月的859例受血者输血前乙肝两对半、抗-HC......

点击显示 收起

  输血治疗是临床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临床抢救急危重患者生命行之有效的手段,同时输血也可能感染经血传播疾病。为了贯彻执行卫生部《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精神 [1] ,杜绝因输血所致的血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患者用血安全,我院开展了多项输血前检查。以下是2002年1月~2005年2月的859例受血者输血前乙肝两对半、抗-HCV、抗-HIV和RPR的检测结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2年1月~2005年2月在本院申请输血的患者,男456例,女403例,年龄3个月~82岁,平均48岁。患者于输血前采集静脉血3~5ml,分离血清备用。
   
  1.2 试剂与方法 检测两对半、抗-HCV、抗-HIV均用ELISA法,试剂盒购自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仪器为奥地利MK 2 型酶标仪。抗-HIV初筛阳性者做双孔复试及用美国雅培公司的“抗-HIV胶体硒试条”检测;RPR使用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试剂盒。所有检测项目的试剂和质控物均在有效期内,并严格按说明书操作和判断结果。

  2 检测结果
      
  859例受血者输血前乙肝两对半、抗-HCV、抗-HIV、RPR检测结果见表1、2。
    
  表1 859例受血者输血前乙肝两对半结果(略)
    
  注:*本实验室2002~2005年统计资料。**本实验室1992~1995年统计资料。
    
  表2 859例受血者输血前抗-HCV、抗-HIV、RPR结果(略)
    
  3 讨论
      
  (1)从表1可见:过去10年的检测结果与现在相比,“大三阳”从13.2%下降至4.19%,下降了9.01%;“小三阳”从19.3%下降至7.57%,下降了11.73%。乙肝感染率10年间从38.1%下降至13.6%,下降了24.5%,与我国人口乙肝总的感染率60%相比,本地区的乙肝感染率逐年下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表面抗体”产生率从17.7%上升至24.68%,上升了6.98%;“全阴”从43.2%.上升至61.7%,上升了18.5%。这可能与本地区广泛使用一次性医疗用品和加强其管理有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病识的提高。但对众多的“全阴”人群还应加强乙肝疫苗的接种,使其产生表面抗体,从而具有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2)从表2可见:本组859例中检出抗-HIV阳性1例(已经过四川省确认实验室确认),阳性率0.12%。该例为本县检出的首例,患者女性,25岁,某乡村农民,有外出打工史,其本人无自觉症状,因来我院生产时大出血,做输血前检查时发现。本次统计的抗-HCV、RPR阳性例数分别是10例(1.16%)和2例(0.23%),也是做输血前检查时发现的。本组检出的所有抗-HCV、抗-HIV、RPR阳性结果和约90%以上的乙肝感染者都是在做输血前检查时发现的。如果未做检测就给患者输血,那么日后发生的感染到底是原有的还是因输血感染的就很难分辨,由此产生的医疗纠纷,在举证倒置的今天,将给医院带来人力、物力和财力的耗费。坚持做输血前检查并妥善保存原始资料,在医疗纠纷日益增多的今天,这些医疗文件的存在,可以减少甚至避免医疗纠纷,一旦发生医疗纠纷,也是有力的法律依据 [2] 。

  (3)疫情报告是医务人员应尽的责任,及时将输血前检查(特别是抗-HIV)的阳性结果上报疾控中心,使其采取恰当措施,防止这些疾病的扩散和蔓延,对保护广大健康人群具有重要的意义;检测的阳性结果同时也为临床医生提供了依据,有利于对患者进行及时诊治;此外,医务人员在接触患者及其血液、体液、分泌物等时,遭受感染的机率较大,因此输血前检查的阳性结果,可以警示医务人员格外注意,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保护其他病员,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虽然我们使用的血液已按卫生部有关规定进行过检测,但由于当前科技水平的限制,即便是在美国,用同样方法检测过的血液,使用后发生血源性疾病的也有4%。所以,对受血者进行输血前检查很有必要,这既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医务人员和健康人群负责;是对采供血机构血液质量的检验,也是对医院器械及消毒设施管理的检验。在发生血源性疾病时,又是分清责任、查找原因的重要资料,对于防范和解决医疗纠纷具有重要的意义 [1,3] 。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医政司.预防和控制医源性经血液传播疾病的全员培训教材,1996,19-37.
   
  2 马现军,楚中华,李伟,等.15648名受血者输血前抗HIV检测情况分析.临床检验杂志,2004,22(6):472.
   
  3 武建国,陈维中,张帆,等.提高检验质量杜绝医疗事故.临床检验杂志,2003,21(1):57-58.
  作者单位:615100四川会理,会理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付玉宗 刘克芳 苏章琼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