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误诊分析

老年急性心肌梗死易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心肌梗死(AMI)不典型者易误诊漏诊。近年来,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增加,究其原因多为临床医师经验不足和对AMI的非典型表现认识不够,现概述如下。胸痛作为AMI首发突出症状常使患者得到及时诊治,但过分强调胸痛,忽视AMI的不典型临床表现是误诊的主要原因。老年人临床表现不典型,病情多变,多数......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心肌梗死(AMI)不典型者易误诊漏诊。近年来,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增加,究其原因多为临床医师经验不足和对AMI的非典型表现认识不够,现概述如下。
     
  (1)对AMI非典型临床表现认识不足。胸痛作为AMI首发突出症状常使患者得到及时诊治,但过分强调胸痛,忽视AMI的不典型临床表现是误诊的主要原因。老年人临床表现不典型,病情多变,多数患者缺乏典型的胸骨后疼痛,其原因可能是:老年人往往伴有心悸、气喘等左心功能不全症状,掩盖了心肌缺血的胸痛,一旦发生AMI心排血量减低,颈动脉窦反射迟纯,易造成脑供血不足,表现为反应迟钝,痛觉易丧失。
   
  (2)诊断思维局限,以局部症状先入为主,缺乏综合分析:①如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憋时,仅考虑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不了解呼吸困难与AMI本质的内在联系,未做心电图检查和心肌酶测定;②对于上腹痛、恶心、呕吐为主要表现的AMI只重视消化系统检查,未做心血管系统的检查,忽视了AMI可因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 [1] ,反射性引起胃肠道症状,在下壁AMI多见,因未仔细体检或不了解AMI可反射性引起胃肠道症状而误诊;③以脑循环障碍起病者,只考虑到脑血管病,忽视了心脑综合征,原因是供应大脑的血管有严重硬化,发生心梗时,心排血量急剧减少,脑动脉灌注不足而发生。由于其不伴有脑血栓或脑栓塞,脑循环障碍的症状和体征为一过性;④同时合并其他疾病,因AMI的症状被掩盖更易误诊、漏诊,有的以牙痛为主,有的疼痛部位可位于下颌、颈部、背部上方,被误诊为骨关节痛 [1] ,其机制可能是坏死心肌刺激心交感神经传入纤维经胸交感神经节1~5传至大脑中枢,产生的痛觉可向C 2 ~T 10 任何部位放射引起。
   
  (3)对心电图诊断AMI经验不足。异常的Q波、ST段抬高及T波倒置典型变化常在AMI后数小时甚至数十小时才出现,最早出现的心电图改变是T波高耸,只有大约50%的患者在就诊时有典型的心电图表现,如果描记心电图过早,对T波高耸重视不够,没有动态观察,则易误诊。某些部位的AMI在常规12导联心电图上不出现梗死图形,对此认识不足,所做心电图导联不够充分也易误诊。小灶性梗死、心内膜下梗死、原位再发性梗死及合并左束支传导阻滞时心电图表现不典型,心电图诊断AMI困难,这时需要结合临床、观察心电图及心肌酶的动态变化确诊。
   
  (4)忽视发病时间,又没连续测定,也是造成心电图不能确诊AMI的误诊原因之一。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49.
     

  作者单位:277012山东枣庄,矿业集团公司甘霖煤矿医院

作者: 张东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