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药品检验

人工合成麝香酮检测方法的改进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麝香酮含量测定的经济、有效方法。方法采用气相色谱法,检测条件:柱温为200℃,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载气为N2,流速500ml/min。精密称量内标物和麝香酮对照品,求校正因子。再精密称量内标物和被测样品,求出被测样品的含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麝香酮含量测定的经济、有效方法。 方法  采用气相色谱法,检测条件:柱温为200℃,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载气为N 2 ,流速500ml/min。精密称量内标物和麝香酮对照品,求校正因子;再精密称量内标物和被测样品,求出被测样品的含量。 结果  内标法快速、敏捷,克服了检测时间长、耗材多、程序繁琐等弊端。 结论  利用内标法测定麝香酮的含量,操作简单,检测结果准确、重复性好。
    
  【关键词】  外标法;内标法;麝香酮;含量测定
      
  人工合成麝香的有效成分是β-甲基环十五烷酮,俗称麝香酮。由于β-甲基环十五烷酮的合成条件苛刻,操作单元繁琐,生成物中又有同分异构现象,故检测程序都较复杂。笔者从传统的外标法入手,并对该方法进行改进,尝试用内标法,取得了理想的检测效果。

  1 仪器与试剂
    
  SQ-204气相色谱仪、CDMC-1色谱数据处理机、M14Y(t)台式自动平衡记录仪(北京分析仪器厂);10μl进样器(宁波镇海玻璃仪器厂)。
     
  无水乙醇(天津市广成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分析纯);β-甲基环十五烷酮及其同分异构体(济南宏济堂制药公司);甲醇(天津市四友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一级色谱纯)。

  2 内标法测定麝香酮的含量 [1]
   
  用内标法可以测定供试品中某个杂质或主成分含量。首先求出校正因子,然后将内标物(正十九烷)与被测样品进行测定比较,最后求出被测物的含量。
   
  2.1 内标法操作程序 (1)精确称量内标物及对照品,在同一量瓶中处理,配成8μg/μl麝香酮的溶液,进样5μl。利用SQ-204气相色谱仪自制OV-17不锈钢柱,柱温为200℃,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载气为N 2 ,流速500ml/min,求出校正因子。(2)精确称量内标物和被测样品,利用SQ-204气相色谱仪检测,求出被测样品的含量,并用外标法平行操作,结果见表1。
    
  表1 外标法与内标法精密度比较 (略)
    
  从表1中可以看出,内标法与外标法的检测结果基本一致。
   
  2.2 回收率实验 精确称量内标物和被测样品于同一量瓶中,配成9μg/μl麝香酮的溶液,进样5μl,根据校正因子按内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含量,算出回收率,结果见表2。
    
  表2 回收率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麝香酮具有挥发性 [2] ,含量测定多采用气相色谱法,用量少,操作简单,方法灵活。高压液相色谱用外标法测定含量,每次要用纯品作对照,且操作复杂。归一法若样品中含有不能挥发组分,势必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内标法则可避免上述缺点。通过多次实验,证明内标法科学合理。

  【参考文献】
    
  1 王阴昌,严常开.麝香中麝香酮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武钢医讯,1989,12(2):147.
   
  2 崔文花,金保渊.麝香酮的提取分离及测定方法的研究概况.延边医学院学报,1995,18(1):73.
    
  作者单位:250062山东济南,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

作者: 刘爱芹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