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6期

药物的合理配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临床医生用药经常会出现当应用一种药物疗效不佳时,就需要选择其它的药物来进行合理的配伍。那么什么样的配伍才算合理的配伍。从药效学上来说,临床上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两药应用产生协同作用。二是两药应用产生相加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医生用药经常会出现当应用一种药物疗效不佳时,就需要选择其它的药物来进行合理的配伍。那么什么样的配伍才算合理的配伍?从药效学上来说,临床上主要有两种情形:一是两药应用产生协同作用;二是两药应用产生相加作用。当然,有些药物的配伍作用相互拮抗,这种配伍是临床应该避免的(属于配伍禁忌的范畴)。但是,当药物发生中毒时,我们可以利用此拮抗作用来进行抢救。从药动学上来说,凡是影响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也属于配伍禁忌及用药注意事项的范畴。应用此类配伍应密切观察病人用药后的反应。此外,临床上的配伍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为了抑制主药的不良反应而进行的配伍,这属于合理配伍的范畴。总之,临床上的合理配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增效作用;二是降低主药的不良反应。现将临床上常用的合理配伍总结如下。

  1 β-内酰胺类药物与β-内酰胺酶抑制剂配伍

    常获得协同作用。使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的最低抑菌浓度(MIC)明显下降,药物增效几倍至十几倍,并可使产酶菌株对药物恢复敏感。临床上常用药物有:特治星(哌拉西林/他佐巴坦纳)、舒哌纳(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舒它西林(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安美汀(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替门汀(替卡西林钠/克拉维酸钾)。

  2 繁殖期杀菌药与静止期杀菌药配伍

    常获得协同作用。如:青霉素与链霉素配伍常用于草绿色链球菌性心内膜炎和肠球菌感染。羧苄西林与庆大霉素或妥布霉素、阿米卡星等联合应用有一定的协同作用,可用于绿脓杆菌感染。但二者不可置于同一容器中,应分别滴注。氨曲南与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等)联用,对绿脓杆菌、不动杆菌、沙雷杆菌、克雷白杆菌、普鲁威登菌、肠杆菌属、大肠杆菌、摩根菌等起协同抗菌作用。

    此种配伍尚有:青霉素+其他氨基糖苷类;氨苄西林+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链霉素或氨基糖苷类;其他青霉素类+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利福平+氨基糖苷类;苯唑西林或氯唑西林+氨基糖苷类。

  3 静止期杀菌药与快速抑菌药配伍

    常获得协同或相加作用。如:四环素+链霉素(或其他氨基糖苷类);米诺环素与链霉素配伍用于布氏杆菌病。

  4 静止期杀菌药与慢速抑菌药配伍

    常获得协同或相加作用。如:复方磺胺甲基异唑+氨基糖苷类;

  5 快速抑菌药与慢速抑菌药配伍

    常获得相加作用。如:多粘菌素类或阿米卡星+复方磺胺甲基异唑;

    6 其他各类抗微生物药物间的配伍

    头孢菌素类+氟喹诺酮;利福平+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利福平+万古霉素或头孢唑啉;万古霉素+头孢唑啉或氯唑西林;美西林+β-内酰胺类;磺胺类+甲氧苄啶。

  7 其他药物的配伍

  (1)头孢菌素类药物与维生素B族或维生素K配伍,可减轻由于其强力抑制肠道菌群而致维生素B族及维生素K的缺乏。此外,还有磺胺类药物。(2)诺氟沙星与维生素B 1 和维生素B 12 合用,可减轻其引起的周围神经刺激症状、四肢皮肤针扎感及轻微的灼热感。(3)两性霉素B与钾盐配伍,可减少前者引起的低钾血症。(4)氯硝柳胺与甲氧氯普胺合用,可防止节片被消化散出的虫卵因呕吐逆流入胃及十二指肠,而引起囊虫病。(5)阿司匹林与维生素K配伍,可预防由于其使凝血酶原减少而导致的全身出血倾向。(6)苯妥英钠与维生素D配伍,可对抗由于其加速维生素D的代谢而致的小儿软骨病。(7)磺吡酮与碳酸氢钠合用,可减少尿酸在泌尿道的沉着。(8)硝酸甘油与普萘洛尔合用,可减少各自的副作用而加强疗效。(9)阿托品与吗啡合用,可减轻后者所引起的平滑肌痉挛而加强镇痛作用。(10)左旋多巴与多巴脱羧酶抑制剂配伍,可抑制其在外周的脱羧,从而增加进入中枢的药物以提高疗效,并减少外周部位的不良反应。(11)中枢镇痛药与中枢抑制药合用,可加强前者的镇痛作用。(12)维生素C与硫酸亚铁配伍,可防止Fe 2+ 氧化而利于吸收。(13)降压药与利尿药配伍,可减少因长期服用降压药而引起的水钠潴留现象;血管扩张药与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配伍,可减少因长期服用扩血管药而引起的反弹现象。(14)氨基糖苷类药物与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氨茶碱等)配伍,抗菌效能增强,但同时毒性也相应增强,必须慎重。

  作者单位:642350四川安岳,安岳县中医医院

  (编辑:卉 梅)

作者: 李禄阶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