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7期

供应室下收下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下收下送是我院供应室对临床各科室的主要服务形式,我们采用的是密闭式送物车且分车回收发放方式,通过多年的分析观察,这种方式虽然有效地降低了无菌物品的污染及交叉感染,但在与临床医用物品的交换过程中仍存在着2%的无菌包表面的污染隐患,为此,我们针对供应室下收下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和大家进行探讨。1物品......

点击显示 收起

    下收下送是我院供应室对临床各科室的主要服务形式,我们采用的是密闭式送物车且分车回收发放方式,通过多年的分析观察,这种方式虽然有效地降低了无菌物品的污染及交叉感染,但在与临床医用物品的交换过程中仍存在着2%的无菌包表面的污染隐患,为此,我们针对供应室下收下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和大家进行探讨。

  1  存在问题

  1.1  物品交换过程中护理人员造成的污染

  1.1.1  供应室下送人员手的污染  无菌送货车在临床各科室行进中,送货车表面及送货人员手已被污染,与临床护理人员进行物品交换时,发放人员的手未经处理,直接接触无菌包,造成无菌包表面的污染。物品交换过程中,发放人员的手接触已污染的盛物车、盛物盘后,继续发放无菌物品,造成污染。

  1.1.2  临床科室护理人员手的污染  临床科室护理人员双手,先送污染物品,未洗手,直接接收无菌物品,造成无菌包表面的污染。

  1.2  交换过程中盛物车、盛物盘的污染  科室的无菌物品盛装盘和污染物品盛装盘未分开,常常是先盛污染物品后,直接领无菌物品,造成污染。

  1.3  无菌物品请领单的污染  科室的无菌物品请领单常存在保管不善的情况,或将已填好的请领单直接放在污染物品上,请领单经过发放人员的手直接进入无菌车内,造成无菌物品的污染及交叉感染。

  1.4  临床各科室空气的污染  与临床科室进行无菌物品交换过程中,由于污染物品回收车与无菌物品发放车同时进行回收发放工作,致使密闭的无菌发放车门被频繁打开,车内多种无菌物品在外环境中长时间暴露而污染。

  2  对策

  2.1  增强无菌观念,树立高度的责任感  工作人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度的责任感,不断重复学习无菌操作技术规范,形成牢固的无菌观念,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决不马虎大意,随意简化任何一道程序。积极与临床各科室沟通,增强每一个护理人员的无菌意识,消除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隐患。

  2.2  合理安排使用后物品的回收和无菌物品的下送  先由回收人员推回收车到病区收回使用过的或过期的无菌物品,并将各种回收物品用一次性袋子按类别装好,放入回收车装好送回科室,回收人员将各科所需的无菌物品报给无菌室人员,由无菌室人员用各科固定的消毒袋装好,交予下送人员送入各科室。

  2.3  对人员的要求

  2.3.1  对供应室人员的要求  下收下送人员进入科室回收或发放时,均须戴手套,回收人员须戴一次性乳胶手套,发放人员须戴高压灭菌后的无菌手套,每一科室换一副,回收或发放后摘下手套,方可推车出科室。

  2.3.2  对临床科室人员的要求  严格区分污染区及清洁区,设污染物品盛物盘和无菌物品接收盘,护理人员须洗手后方可接收无菌物品。

  2.4  对下收下送车的处理  下收下送人员完成送物工作回科室后,应先用0.5%“84”消毒液分别将无菌送货车和污染物品回收车从车内、车外到车轮全部擦洗2遍,再用高压水冲洗干净,然后分别送入无菌送货车存车库和回收车存车库行紫外线照射1h后备用。

  2.5  医用纸包装或真空塑封包装  各种穿刺包、手术敷料包器械包用双层包布包装高压灭菌,干燥冷却后,用医用包装纸或用真空塑封包装,既可保证无菌物品的质量,亦可延长无菌物品的有效期。

  作者单位: 273500 山东邹城,兖矿总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孙晖张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