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7期

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心率变异性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心率变异性(HRV)在不稳定型心绞痛(UAP)发病中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和正常人进行心率变异性分析。结果UAP组的HRV多数指标均明显降低(P<0。正常人HRV具有昼夜节律变化,UAP组的HRV亦有昼夜节律变化,但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率变异性(HRV)在不稳定型心绞痛(UAP)发病中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和正常人进行心率变异性分析。结果  UAP组的HRV多数指标均明显降低(P<0.01);正常人HRV具有昼夜节律变化,UAP组的HRV亦有昼夜节律变化,但降低;UAP患者行冠脉造影结果与HRV无相关性。结论  UAP患者HRV明显降低,测定UAP患者的HRV对评价其预后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不稳定型心绞痛;心率变异性;动态心电图;预后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characteristic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 of patients with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UAP) and effects of bisoprolol for HRV.Methods  The HRV in patients with UAP and normal people were analyzed.Results  All index of HRV de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UAP compared with healthy people(P<0.01);The HRV in normal people has circadian rhythm changes and one in patients with UAP also had circadian rhythm changes,but decreased more;there was no relativity between the HRV and the results of coronary angiography in UAP.Conclusion  HRV is of reference value for the progress of UAP patients,because HRV of UAP patients decrease more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people.

  【Key words】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heart rate variability;Holter monitoring;progress

    心率变异性(HRV)作为一种无创伤性检测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情况的方法,已普遍为人们所接受。目前应用HRV分析评价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等自主神经活动的变化,判断其在这些疾病预后中的价值受到国内外的普遍重视,但对UAP的HRV分析报道上不多。UAP在冠状动脉性心脏病中并不少见,约占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的30%。本研究旨在检测UAP患者的HRV及其昼夜节律,探讨HRV在UAP发病中的变化及其病情判断的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5月~2004年5月在我院治疗的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心绞痛患者80例及门诊体检的正常人40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均符合WHO的有关诊断标准,上述人员分为3组:UAP组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平均年龄56岁。其中初发型心绞痛20例,恶化劳累型心绞痛14例,变异型心绞痛6例。稳定型心绞痛(SA)组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平均年龄56岁。正常对照组40例,其中男18例,女22例;平均年龄54岁。实验前均未服用已知对自主神经功能有影响的药物。

  1.2  动态心电图记录及HRV检查方法  采用美国的新世纪3000三通道动态心电分析系统,闪光存储介质和配套HRV专用分析软件,选择模拟V1、V5、aVF导联连续记录24h进行人机对话编辑校正,经Holter软件分析,HRV检查指标包括24h R-R间期的标准差(SDNN)、5min正常R-R间期平均值的标准差(SDANN)、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RMSSD)、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大于50ms的计数占总R-R间期数的百分比(PNN50)、24hR-R间期的个数除以RR间期直方图的高度(TRIA)。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x±s)表示,用t检验比较组间差异,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3组间HRV参数比较  见表1。

  表1  3组HRV各项参数比较  (略)

  2.2  UAP组昼夜节律变化  正常人HRV具有昼夜节律,RMSSD、PNN50代表迷走神经张力较低水平,晚8点至早4点又在较高水平,从表2可以看到迷走神经张力夜间显著大于白天,这与自主神经活动的规律一致,日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而夜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组HRV也有昼夜节律变化,但明显降低,SA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与UAP组差异却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心率变异性昼夜节律变化  (略)

  3  讨论

  HRV是反映心脏自主神经活动的定量指标,是一项新的有价值预测心源性猝死的指标[1]。SDANN、SDNN反应交感神经张力,RMSSD和PNN50反应R-R间期的突然变化,因而作为评定迷走神经活动的指标。UAP的病理变化是以冠状动脉内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及血栓形成为主的动态平衡过程,从而造成不同程度的心肌缺血。动物实验表明[2],心肌缺血时能兴奋心脏迷走-交感神经传入纤维,可发生多样性自主神经系统调节异常。当急性心肌缺血时,迷走神经张力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可有HRV异常。但是对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临床研究较少,因为以往的报告较多伴有慢性心肌梗死的混合病例,而缺乏年龄相仿但无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做对照组。通过HRV的分析可从自主神经角度了解心律失常、猝死、心脏性死亡发生的原因,以便指导临床应用。

  本文研究结果UAP组与正常组比较,时域分析各指标均明显降低,P<0.01,SDNN、TRIA用于评估HRV总体变化的水平,RMSSD、PNN50反映迷走神经张力变化水平。UAP患者心脏自主神经活性全面受损,迷走神经张力降低,与文献报道相似[3]。Huikuri等[4]的最新研究把SA患者与年龄相匹配的健康人相比较,HRV的平均频域测量并无明显降低,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HRV昼夜节律降低,并对睡眠-觉醒节律引起自主神经系统异常,与本实验结果基本相符。以上说明自主神经受损与病情相关,病情越重,受损越重。

  正常人自主神经具有昼夜节律变化,白天以交感神经支配占优势。UAP患者的HRV仍具有昼夜节律变化,但较正常组迷走神经张力明显降低。最新电生理检查发现迷走神经张力增强,心室肌不应期延长,心肌电稳定性增加,故对心脏有保护作用。迷走神经张力降低,交感神经活力增加[5],易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如室速或室颤,使猝死发生率增加。国内曲秀芬等[6]报道,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的HRV昼夜节律明显降低,在晨6时至午间12时内痛性或无痛性心肌缺血发生多于其他时间,而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发生也在这段时间最多。这说明UAP的患者HRV的降低可作为其继发心血管事件的一种警告信号。

  Hayano等[7]报告,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的HRV中,HF面积减少,并与冠状动脉造影的严重程度存在负相关,Juichriro等[8]对80例无急性心肌梗死和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心脏迷走神经的张力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和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成反比,迷走神经张力降低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存在密切联系。国内陈柯萍等[9]对88例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HRV和冠状动脉造影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冠状动脉单支病变、2支病变、3支病变之间HRV时域及频域指标有下降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本实验UAP组共有20例行冠状动脉造影术,单支病变8例,2支病变10例,3支病变2例,其狭窄程度与24hNN间期的标准偏差(SDNN)、24h内相邻NN间期差值大于50ms的心搏总数、24h内相邻NN间期差值的均方根(RMSSD)无相关性。UAP是冠状动脉急性病变,是冠状动脉血流量突然减少所引起的临床急性表现之一。冠状动脉斑块破裂、内膜痉挛和血栓形成等急性病变参与了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急性发作。研究表明,冠心病无论有无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其HRV均降低,且其减低程度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范围程度呈负相关[10]。本实验观察的是无心功能不全的病情较轻的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且例数较少,有待继续进行研究,进一步探讨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患者自主神经功能不全病理生理机制。

  【参考文献】

  1  王振杰.心率变异性研究新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2000,21(6):350.

  2  Huikui HV.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Inter Med,1995,237:347.

  3  李骊华,赵可蓉,陈运贞,等.不稳定型心绞痛心率变异性研究.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1998,1:32.

  4  Huikui HV,Niemeda MJ,Ojala S,et al.Circadian rhythms of frequency domian measure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healthy subjects and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irculatioan,1994,90:121.

  5  朱冠翔,朱军.正常人心率变异性频域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2:108.

  6  曲秀芬,富路,黄永麟,等.Holter检测中心肌缺血发生的昼夜规律及其缺血阈值及自主神经活性的关系.中国急救医学,1994,3:6.

  7  Hayano J,Sakakibara Y.Decreased magnitude of heart rate spectrol components in cononary artery disease,its ralation to angiographic severity.Circulation,1990,81:1217.

  8  Junichiro H,Akira Y,Seiji M,et al.Severtiy of coronary atherosclerosis correlates with the respiratory component of HRV.Am heart J,1991,121:1070.

  9  陈柯萍,陈新.心率变异性与冠状动脉疾病的关系.临床心电杂志,1996,5:153.

  10  胡静泠,秦勉,杜修海,等.心率变异性与冠状动脉病变范围及严重度关系初探.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0,21(4):269-271.

  作者单位: 100029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心内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杜英朱辉姜红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