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8期

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血尿酸变化的临床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与血尿酸的关系。方法对我院2005年1~6月200例65岁以上高血压、冠心病住院患者进行血尿酸测定,将99例血尿酸升高者作为疾病组,101例血尿酸正常者作为对照组。结果99例高尿酸血症中高血压占60。6%,冠心病占3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与血尿酸的关系。方法 
对我院2005年1~6月200例65岁以上高血压、冠心病住院患者进行血尿酸测定,将99例血尿酸升高者作为疾病组,101例血尿酸正常者作为对照组。结果 99例高尿酸血症中高血压占60.6%,冠心病占30.3%,高血压兼冠心病占9.09%。本组调查显示,126例高血压患者中有60例伴发高尿酸血症;54例冠心病患者中有30例伴发尿酸血症;20例高血压兼冠心病患者中有9例伴发高尿酸血症。结论 老年高血压、冠心病与高尿酸血症关系密切。

  【关键词】  老年高血压;冠心病;血尿酸
   
  近年来,老年高尿酸血症的患病率有继续升高趋势。本文就我院2005年1~6月200例65岁以上住院患者进行了血尿酸测定,探讨其与高血压、冠心病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受检的200例均系我院住院患者,其中冠心病54例,高血压126例,冠心病兼有高血压者20例,均排除了肾脏病、血液病、肿瘤及原发性痛风患者。男132例,女68例;年龄65~89岁,平均68.6岁。其中血尿酸>413μmol/L99例,男79例,女20例,冠心病占30例,高血压占60例,高血压兼冠心病占9例,高尿酸血症检出率为495%,其中男性占79.8%,女性占20.2%,高尿酸血症99例为疾病组,血尿酸正常101例为对照组。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入院次日晨空腹抽取静脉血3ml,300r/min离心10min分离血清,尿激酶法测定血清尿酸浓度,正常值为110~413μmol/ L。

  1.3  诊断标准 

  冠心病按美国心脏学会/美国心脏病协会(ACC/AHA)1998年诊断治疗指南标准,高血压按2004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提出的新的高血压诊断标准。

  1.4  统计学处理  各组参数以
  
  2  结果

  2.1  各疾病组血尿酸水平  见表1。

  表1  各疾病组血尿酸值  (略)

  2.2  99例高尿酸血症占各种疾病的比率  见表2。

  表2  高尿酸血症占各种疾病比率(略)

  3  讨论
    
  老年高血压常伴发高尿酸血症,但各家报道不一,国内报告为49.3%,本组126例高血压中,有60例伴发高尿酸血症,伴发率达47.6%,与报告大致相同[1]。
    
  高血压病可引起肾微血管硬化,血管紧张素、儿茶酚胺浓度上升,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管缺氧,乳酸生成增多,后者对尿酸排泄有竞争性抑制作用,使尿酸分泌减少,造成血尿酸潴留。同时高血压本身有引起肾功能减退趋向,而影响肾排尿酸的功能。另外,老年高血压患者多有应用利尿剂,也干预尿酸排泄。这些都引起血尿酸升高。因此,老年高血压与血尿酸增高关系密切。
    
  老年冠心病与高尿酸血症的伴发率也较高。研究显示,血清尿酸水平和冠状动脉粥硬化之间有独立的相关关系[2]。高尿酸也可能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中起一定作用。尿酸可能通过以下机制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心血管疾病临床过程[3]:(1)升高的尿酸水平促进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氧化和脂质的过氧化。(2)升高的尿酸水平伴随氧自由基生成增加并参与炎症反应。后者在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过程中起关键作用。(3)升高的尿酸水平促进血小板聚集,参与体内炎症反应,促进冠心病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4)尿酸在血液内的物理溶解度很低,高尿酸血症对尿酸微结晶容易析出,沉积于血管壁,直接损伤血管内膜。
    
  本组调查显示,54例冠心病患者中,高尿酸血症30例,患病率达55.6%,因此,可将高尿酸血症视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作者单位: 110042 辽宁沈阳,沈阳二四五医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邓艳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