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9期

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输尿管结石(附156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2004年8月~2005年7月,本科应用输尿管镜配合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患者15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156例,男74例,女82例,年龄6~56岁,平均34岁,输尿管上段结石26例,中段47例,下段83例,结石0。6cm,其中多发结石12例,双侧输尿管结石3例,ESWL后石街形成4例。2方法采用德国WOLF输......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8月~2005年7月,本科应用输尿管镜配合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患者156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6例,男74例,女82例,年龄6~56岁,平均34岁,输尿管上段结石26例,中段47例,下段83例,结石0.6~1.6cm,其中多发结石12例,双侧输尿管结石3例,ESWL后石街形成4例。

  1.2  方法  采用德国WOLF输尿管镜(F8/9.5),瑞士EMS气压弹道碎石机,0.035/0.038英寸的斑马导丝,截石位,术前肌注度冷丁75mg,置入输尿管镜至膀胱,找到输尿管口,先向输尿管内置入斑马导丝约4~10cm后退镜,留置导丝在输尿管内,再次进镜在F4输尿管导管引导下套入法进入输尿管,并缓慢进镜达结石部位,随后退出输尿管导管,插入0.8/1.0碎石杆,将结石压在输尿管壁上将之击碎至3mm以下,用取石钳将较大结石拖入膀胱,放置F5双“J”管2周。

  2  结果

  本组156例输尿管结石中,碎石成功145例,成功率93%,不成功11例,其中3例结石上移入肾内;6例因结石处炎症反应严重,输尿管镜不能到达结石处;2例输尿管镜置入失败转开放手术治愈。

  3  讨论

  随着微创腔道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在治疗泌尿系统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已成为治疗泌尿系结石的主要手段之一,与开放手术相比具有方法简单,痛苦小,损伤小,效果确切等优点。

  输尿管镜顺利插入输尿管内是手术成功的前提,本组采用先在输尿管内置入斑马导丝,然后再插入F4输尿管导管并在导管引导下套入法进镜。笔者的体会是若置入导丝顺利进镜则无困难,且通过壁内段较易,不易造成戳伤输尿管壁和穿孔。冲洗水压过高易造成结石移位,本组3例发生结石上移而致碎石失败。而后改为输液式冲洗,冲洗瓶距操作水平面约1米高,亦能达到良好的视野,未再发生结石上移。因此,笔者认为此法较为适合于初学者。进镜过程中若阻力较大时,不要盲目进境,输尿管镜到达结石处后应先观察,有肉芽时应先用异物钳钳夹肉芽,看清结石后再碎石,并将结石压于输尿管壁,从边缘开始慢慢击碎,若开始就击结石中心,易造成结石上移,较小结石(<4mm)可用取石钳取出。碎石结束后再向上进镜达结石上方查看有无余漏的较大结石,术后放置F5双“J”管内引流。若发现输尿管穿孔,在放置双“J”管无误的前提下,术后保留导尿、抗炎观察治疗[1]。术后若出现尿囊肿则需开放手术。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结石上移,主要是由于灌注压力过高或碎石操作不当;(2)结石停留时间长,局部炎性水肿,肉芽生长,近结石段输尿管管腔狭窄,本组6例为此情况致碎石失败;(3)盲目进镜造成穿孔;(4)进镜困难,特别是壁内段结石,需要有熟练的操作技术。

  【参考文献】

  1  韩振藩,李冰清.泌尿外科手术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43.

  作者单位: 562400 贵州兴义,兴义市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伟王时龙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