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1期

利多卡因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利多卡因作用迅速,安全有效不抑制心肌,且能促进冠脉侧支循环,改善梗死区局部供血,故为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性心律失常的首选药物,也常用于其他原因所致的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洋地黄中毒、外科手术等。据我院内科1994年1月~1997年12月统计,用利多卡因静脉注射和持续静点24~72h治疗室性心律失常12例,其室早均得到了良......

点击显示 收起

  利多卡因作用迅速,安全有效不抑制心肌,且能促进冠脉侧支循环,改善梗死区局部供血,故为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性心律失常的首选药物,也常用于其他原因所致的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洋地黄中毒、外科手术等。据我院内科1994年1月~1997年12月统计,用利多卡因静脉注射和持续静点24~72h治疗室性心律失常12例,其室早均得到了良好的控制,现总结笔者临床用该药的护理体会,供同行们参考。

  1  给药途径

  此药口服常无效,常用静脉给药,静脉给药起效快约15~30s,持续时间短约15~30min,所以临床上常采用利多卡因100mg加25%葡萄糖40ml静注,然后接生理盐水500ml加利多卡因500~600mg持续24~72h静点,以达到彻底消除室早的目的。

  2  严格控制药物的滴注速度

  给药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护士应有一定的药理基础,自觉地执行自己的职责,而不应刻板地执行医嘱。利多卡因给药达1.4~5mg/L时,才会产生应有的作用,其浓度过低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而静脉注射过快或剂量过大时,可引起血压下降、传导阻滞及心动过缓等,因此,在给药过程中应根据心电监护提示的室早的频发程度,合理地调节滴速,如室早不能控制,在滴速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增加滴注速度。但原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由于心脏负荷长期过重,易诱发肺水肿。因此,滴注速度一定要限制在30滴/s以内。

  3  联合用药的护理

  患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突发室性心律失常且伴有心衰时,常需多种药物联合应用,有时是双通道给药,护士是给药的直接执行者,给药过程中对药物的选用、药物的配制、给药的途径、方法和剂量、毒副作用等均应全面了解,才能正确使用确保患者的安全。

  4  生命体质的观察

  在应用利多卡因静脉滴注的过程中,应密切观察心率、心律、神态、血压及呼吸的变化,通过心电监护观察室早的频率和形态及用药后的疗效,同时还应注意患者有无嗜睡、烦躁、抽搐、呼吸抑制等,静脉注射过量可产生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以及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传导阻滞等严重的副作用,因此必须严密观察为临床治疗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5  加强心理护理

  病人来自不同的社会环境、年龄、职业、文化、生活习惯以及对疾病的认识态度都各不相同,护士要掌握病人的心理状态,帮助病人解除思想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避免不良的刺激。适宜的心理护理对疾病的康复也是大有益处的。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 164000 黑龙江北安,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郭玉华,徐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