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3期

浅谈清开灵和双黄连在上感、急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清开灵和双黄连是纯中药制剂,在对上感、急支的治疗中有较广的应用范围。但两者之间仍有一定差异,浅谈如下。双黄连中,金银花甘寒入肺,散热解毒,补虚,疗风,养血止渴。黄连大苦大寒,入心泻火,镇肝凉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清开灵和双黄连是纯中药制剂,在对上感、急支的治疗中有较广的应用范围。但两者之间仍有一定差异,浅谈如下。

  双黄连中,金银花甘寒入肺,散热解毒,补虚,疗风,养血止渴。黄芩苦寒,泻中焦实火,泻肺火,利胸中气,治上焦之风热,湿热,目赤肿痛。黄连大苦大寒,入心泻火,镇肝凉血。故双黄连对心肺中有实火所致的高热,咽痛,咳嗽,咯粘痰的患者有较好疗效。

    病案举例:本院曾接诊一位40岁男性患者,5日前因高热咽痛,口服头孢氨苄片0.5g,每日3次,但未见好转。仍为下午及夜间发热、咽痛,后出现咳嗽、咯黄痰。查咽红肿明显,双侧扁桃腺Ⅱ°肿大,予以0.9%NS 250ml,氨苄青霉素5.0g皮试阴性后静点,另辅以5%GS 250ml,双黄连3.6g静点,每日1次。第2日就诊时述已无发热、咽痛,咳嗽减轻。上述治疗维持3日后痊愈。

  清开灵是安宫牛黄丸的改型制剂。内含猪胆汁,苦入心,寒胜热,滑润躁,泻肝胆之火,明目。牛黄甘凉,清心解热,利痰;镇惊通窍,辟邪,治中风入藏,惊痫口噤,小儿百病。栀子苦寒,泻心肝之邪热,使之屈曲下行,从小便出,而三焦之郁火以解。板蓝根甘苦而凉,清热破血,解毒凉血。双花、黄芩作用前面已述。水牛角苦寒,无毒,治热毒风及壮热。珍珠母味咸,甘寒无毒,镇心,除小儿惊热,安魂魄,解三疔毒,入厥阴肝经,故能安魂定魄,明目治聋。故清开灵在治疗上感、急支时出现的高热、心悸、惊厥等症状时有效。

  病案举例:患者,男,50岁,受凉后出现咳嗽,咽干痛5日,始终未用药,于第6日早晨,来本院就诊,自感咳嗽、胸闷、心悸,无法平卧。有痰不易咳出,头痛。查体温 37.8℃,血压160/95mmHg,心率 116次/min,神志清,精神可,咽红肿,双侧扁桃体Ⅰ°肿大。既往无高血压病史。予以0.9%NS 250ml,氨苄青霉素 6.0g,皮试阴性后静点,另辅以5%GS 250ml,清开灵40ml静点。第2日复诊时,胸闷、心悸症状减轻,夜间可平卧休息。查血压140/80mmHg,体温 36.7℃,心率 100次/min,维持原治疗6日后,患者血压平稳,症状基本缓解。

  综上所述,清开灵和双黄连对上感、急支时的上焦实火或心肺之火所致高热均有效。但清开灵长于镇静安神,豁痰醒神。故在运用时,可根据患者的病症灵活应用。

  作者单位: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林业中心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刘丽华杨纯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