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如何控制人间狂犬病不断上升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近十年来人间狂犬病发病不断上升,形成建国50多年以来的第三次狂犬病流行高峰。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更新观念,负起责任,协同工作,加快第三次狂犬病流行高峰的退出。【关键词】狂犬病。免疫率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一旦人感染发病,几乎100%死亡,是迄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近十年来人间狂犬病发病不断上升,形成建国50多年以来的第三次狂犬病流行高峰。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更新观念,负起责任,协同工作,加快第三次狂犬病流行高峰的退出。

  【关键词】  狂犬病;防制;防控措施;免疫率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所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一旦人感染发病,几乎100%死亡,是迄今为止人类传染病中病死率最高、病死数最多的病种。我国人间狂犬病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是世界上狂犬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2004年全国报告人狂犬病死亡病例数是1996年的16.67倍,年均递增42.15%,近10年累计死亡1万余人。湖南同期相应数据分别为30.76%、53.46%和2290人,近10年报告的病例数为各省市自治区之首,报告疫区县(市、区)数由1996年7个增加到2005年94个,已连续10年无病例报告的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2005年均有报告,而且张家界发病率成为各市州之最。疫情快速持续上升并扩散,形成建国50多年以来的第三次狂犬病流行高峰,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健康和经济带来了巨大损失。

  一般来说,野生动物是狂犬病毒的贮存宿主,它们先出现狂犬病流行,然后波及家养动物,最后转传给人。家养动物是野生动物狂犬病和人类狂犬病联系的主要桥梁。犬是把狂犬病毒传播给人类的主要动物,原因是人与其接触密切,狗咬人或其他动物是它的自然习性,患狂犬病的狗对任何人均会突然袭击,犬群发生狂犬病后流行时间较长,如不及时捕杀危害极大。

  从理论上讲,只要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之一被打破,流行就会停止。例如在狂犬病中,易感动物——人、家畜、野生动物全部得到有效的免疫,或者传染源——狂犬或者疯动物全部被消灭,狂犬病就可控制或消灭。无疑实施上述任何一条十分困难。但欧美地区多数国家已基本消灭。

  国内有的省如四川过去为高发省,之后紧紧抓住以免疫犬、猫为中心,以犬只管理和暴露者伤口的即时、正确处理,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和人用狂犬病疫苗为辅助措施,同时建立区域性监测系统,并且重视动物运输和检疫的综合性防制策略,较好地控制了本病。这也是国际上狂犬病专家所一致举荐的方略,世界卫生组织狂犬病专家委员会强烈呼吁,必须毫不迟疑地将目前控制狂犬病方面的精力从优先于人群暴露后的治疗上转移到犬狂犬病的防制上。

  狂犬病治疗无法,但预防有方,是可控制甚至消灭的疾病。如何控制人狂犬病不断上升与扩散势头,现提出笔者浅见,为政府和相关部门防控狂犬病参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制法》已经赋予政府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责任。 如湖南省人民政府1998年5月4日发布了修正的“湖南省狂犬病防治办法”,2004年7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又以湘政办发[2004]40号文件下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卫生厅等单位关于湖南省狂犬病预防控制方案的通知”,实际上落实情况不尽如人意。疫情上升、扩散的重要原因是由于职责分散,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城乡养狗逐年增多,防制工作不力。各相关单位不能不作为、失职渎职,应毫不犹豫地挑起法律法规和人民赋予的重担,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各级政府应当依法履行领导防制工作义务。把狂犬病防制纳入当地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实施步骤,突出各阶段的重点防制措施;制定相关的地方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最好是成立一个由多部门参加的协调机构以形成合力;细化各职能部门的职能和责任;制订操作性强的工作考核标准和办法;推行严厉的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将各个部门所需要的防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落实,不允许相关部门以财力不足为托词而不作为。

  第二,加强犬类的“管、免、灭”,即管理、免疫家犬和捕杀病犬、流浪犬。人类狂犬病中90%以上是家犬伤人引起的。国内外证明,犬只疫苗接种率达到70%以上加拴养可以控制狂犬病流行。近几年来城乡居民养狗数急增,湖南全省犬只免疫率不到10%,流浪犬处处可见。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尤其是疫区要进行强制性的养犬登记注册、拴养并接种疫苗;规定犬伤人(或病死)犬主的连带责任与经济赔偿标准。狂犬和疑似狂犬以及没有进行免疫接种的犬视为流浪犬,公安或城管部门要及时捕杀。

  第三,医疗卫生部门要加强预防狂犬病的软件和硬件建设。被疯动物咬伤后,伤口局部处理、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和狂犬疫苗被称之为三项预防关键性措施。目前许多医疗、预防单位的门诊部尚无冲洗头面部、躯体伤口的设备;伤口的清洗、消毒处理以及注射血清、疫苗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规范行为,多以接种疫苗作为创收的途径;对于因家庭贫困的就诊者无能为力,更不能对已知受伤而未就诊者进行处置。这些必须得到强化或改正。

  第四,开展人和动物疫情监测,提前防控。疾病预防控制、畜牧防疫、动物检疫、公安城管等机构要多方收集动物发病和伤人信息并交流,尤其是一次伤多人,要主动进入现场采取防控措施,以防事态扩散。

  第五,建立救助机制,提高伤者免疫率。人被疯动物咬伤出血需接种血清疫苗,其费用一般需1000元左右。湖南省调查512例狂犬病人的疫苗接种史,78.06%的人未接种血清疫苗,其主要原因还是家庭经济拮据和侥幸心理。如果像现在实施的“结核病控制项目”免费查治一样,可大大减少病死人数。

  第六,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狂犬病的防治知识。宣传、教育部门要大力宣传违章养犬的危害,自觉不养、少养犬,即使养犬一定要定期给犬接种疫苗和拴养;人在遭到犬及猫等动物伤害后,要尽快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清洗、消毒伤口,接种疫苗和血清,不可有侥幸心理。

  第七,开展科学研究,实现科学持续发展。目前,如对狂犬病防制立项研究了了无几。如主要野生宿主、人和动物免疫后的持续时间等都不清楚;全面、系统的监测体系和信息交流平台尚待建立;更有效的疫苗研究开发、暴露前的免疫策略等等都亟待研究。

  第八,强化监管力度,严惩渎职腐败。近几年来常有伪劣假冒生物制品报道,湖南前4年伤者疫苗免疫失败的多达80多例,在接种者中所占比例高于2000年前,间接证明了疫苗质量的问题,狂犬病等疫苗已由过去的独家经营改为现在的市场放开,问题可能会增加。卫生、农业、畜牧、动物检疫、治安、药监和财政等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也亟待切实有效的督导检查。

  只要各级政府加强领导,第三次狂犬病流行高峰会加快退出。

  作者单位: 410005 湖南长沙,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石  岚)

  

作者: 郭绶衡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