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的地位与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药品比例增长,老百姓看病贵,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有宏观和微观因素。控制药品比例增长是一项艰巨和长期工程。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在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导向作用、凝聚力与向心力作用和激励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药品比例增长,老百姓看病贵,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有宏观和微观因素。控制药品比例增长是一项艰巨和长期工程。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在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的重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导向作用、凝聚力与向心力作用和激励作用。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会使正确的思想思想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转换成职工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动机,让职工把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作为自觉行为。
   
  【关键词】  思想政治工作;药品;控制比例
   
  从20世纪末到现在我国药品比例一直处于较快增长趋势,增加了老百姓生活经济负担。为了控制医院药品比例不合理增长,促进医院合理用药,国家、卫生部和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纷纷出台一系列政策,如药品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顺价作价等。初期,取得一定成效。后期,由于众多因素影响,成效不大,反而有增长趋势。宏观因素:由于我国医疗体制问题;财政对医院补助不足;药品价格居高不下;医疗机构以药养医依旧存在等。微观因素:由于医院过度受市场经济支配,医疗服务价格出现倒挂现象,药品收入成为依赖的重要对象;药品经销商利用药品利润大的空间,进行不正当的促销行为;医生存在收受回扣等现象。笔者着重从微观因素觉察到,一些医院在控制药品比例增长过程中,无论从认识方面,还是在实际操作方面都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有的医院担心在以药养医状况下,把药品比例降下来,会影响医院发展,被外部不法药品经销商和内部违规的医生有机可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只讲形式,不讲内容”、“只讲过程,不讲效果”的错误倾向。有的医院片面强调制度制约与强制性的处罚,从而忽视人的总体素质的教育与提高,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所起到积极效应。这种消极状态,这种顾此失彼的操作方面,致使职工的团队精神受损,精神面貌得不到提升,后果犹如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为了更好地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在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

  1  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的地位
   
  (1)正确全面对待药品收入在医院所存在的价值是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地位的重要依据。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的地位,首先要对药品收入这个词有一个比较科学的认识。医疗行为属于消费范畴,则存在营利,也是医院生存的物质所需。公立医院只有相对非营利性,没有绝对的非营利性。据调查,国家补助给医院资金只占医院收入的3%~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医院需要靠医疗服务和药品中的差价收入,来维持医院的生存与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药品比例必须控制在一定范围以下,不能无限上升,它涉及社会群体利益。老百姓看病负担过重,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国家投入不足,靠弥补来充实自己的医院,往往出现药品比例失控,很容易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误入歧途——不良效应。对此,思想政治工作凸显出应有的地位。我们应该知道,人的思想转化具有相当大的隐蔽性;人的思想潜存于经济、业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除了已经显露的部分外,还存在着许多没有被充分释放的潜在能量;思想转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当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的思想转变发生作用之后,就会引起职工思想和行为的连续、持久的变化。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就显而易见。

  (2)建立严厉的约束与惩罚机制来控制药品比例增长,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作保证。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制度来保障。但是动不动就用惩罚方法,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地位与作用,忽视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势必导致职工精神涣散,人心背向,职工与医院形成对立状态,积极向上的一面同样受到损害,医院处于真空状态。因此,一个好的制度出台之前,首先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让广大职工理解、认可、参与和支持。这就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作保证,职工才能去自觉遵守,去维护医院的利益。

  (3)控制药品比例增长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支持。药品比例过快增长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回扣问题。一些医务人员存在虚荣攀比的心理、贪得无厌的心理、侥幸过关的心理。为什么医院医务人员回扣案件频频曝光并被查处?究其原因大致有:这些职工放松学习和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市场经济的负效应和分配不公,诱发少数人的贪利心理;社会不正之风和“黄赌毒”现象对职工的腐蚀等。事实证明,一个人的堕落往往由于思想防线的脆弱。它背弃了正确的思想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严重错位,由政治上的蜕化变质而导致金钱上的贪得无厌和思想的堕落,最终成为历史的沉渣。因此,控制药品比例增长需要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扶持。只有全面深入仔细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不断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提高职工思想整体素质,才能有效地控制药品比例的增长。

  2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的作用

  众所周知,好的思想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是通过内因的修养,外因的教育,社会实践而获得。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做人的工作,没有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无法达到应有的目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充分发挥以下作用。

  (1)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控制药品比例增长是一项艰巨和重要的系统工程,转变人的价值观念需要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的导向作用,让职工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作为自觉行为。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围绕医院职工树立什么样的思想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主题,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做到“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分级管理,使思想政治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二要做到时间充足,效果落实;三要做到方式方法的转变,转变过去单一的读报纸、学文件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方式,如:电教片、录像、计算机网络等,使教育形式生动活泼。在思想政治工作导向影响下,促使职工能在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中得到自我控制,自我规范,在对病人诊治过程中能够自觉地做到合理用药。

  (2)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用。控制药品过度增长是一项群体性工作,需要人人自觉遵守。由于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利益群体、分配方式、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贫富差距拉大,一部分职工的个人、家庭出现变化,致使医院群体对集体主义、团队精神的发扬带来负面影响。虽然,人数不多,但离心作用很大,阻碍控制药品比例增长作用不可低估。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应从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入手,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关心职工的工作状况和生活,提高职工的待遇。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职工进行正确处理个人、家庭、集体、国家利益之间关系的教育,加强医疗市场激烈竞争与医院兴衰形势教育,使职工明白个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在集体利益得到发展的前提下显示出来,也使职工明白药品比例居高不下,是一种不正常现象,老百姓不接受,病人也不敢再来看病,没有病人的医院不是医院;靠收受回扣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不仅被老百姓所唾骂,法律也不能容忍。医院发展靠优质的医疗服务来吸引病人,靠强有力技术实力和精湛的技术水平让病人所信赖,让医院全体职工都有正义感、责任感,同心协力实现医院的总体目标。

  (3)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激励作用。前面谈到由于受市场经济诸多因素的影响,医院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没有思想准备的职工往往容易出偏差。笔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除了从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入手外,还必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作用。一方面要从社会大环境和改革开放以来医院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职工所得到的实惠进行思想政治工作。20世纪80年代以前,医院职工生活水平较低。如今,医院快速发展,职工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社会上出现公司破产,工厂倒闭,下岗工人和待业青年等,他们现在的生活比起医院的职工困难得多。俗话说,知足者长乐,它是人类生存最高境界。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身边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的时代精神,让职工学有榜样,干有方向。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激励作用,使全体职工有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为医院长远利益,共同遏制药品比例增长。

  3  行政手段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后盾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医院控制药品比例增长始终,行政手段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后盾。在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配套出台完整的行政措施,为控制药品比例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1)从制度上着手。根据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省、市政府等部门制定的《医药购销不良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做好中标药品供应规范药品投标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细化规定。如实行举报奖励制,凡举报药品回扣等问题,经查实,奖励举报人。实行收受扣奖制,经举报或其他途径查实药品回扣等问题,扣除收受者数倍于药品回扣金额和奖金,情节严惩的,暂停执业活动,甚至吊销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上缴实行奖励制,凡主动上缴药品回扣的,由行风办公室统一登记,并进行适当奖励。

  (2)从约束机制着手。如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院长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人员分别签订拒收药品回扣责任书;在计算机网络上锁定药品使用剂量;对住院门诊、医生进行用药控制,如每天病人药品费用锁定在规定范围内(紧急需要除外),如果病人病情确实需要,而超过规定药费范围内的,必须向科主任汇报,由科主任同意解锁,对门诊病人参照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规定,进行限量配发;在医院公布医生处方药品金额数大的前10位和处方平均值大的前10位医生名单,供医务员工监督;对部分药品实行暂停采购制度,即药品使用金额连续2个月排名第一位的药品。

  (3)从综合目标责任制中的奖罚手段着手。考核项目:如降低药品收入比例、门诊人均费用和住院人均费用和抗感染药使用率。三者必须都从“降”字上做文章,真正使药品比例得到下降。
  
  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措施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也不能顾此失彼。好的思想政治工作会使正确的思想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转换成职工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动机,最终体现在医院健康有序、稳定地发展。

  作者单位:314500 浙江桐乡,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金侣良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