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0期

脑出血发病机制探讨——血逆流现象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传染病发病率连年下降,而心脑血管病不断上升,成为人类的第一大杀手,死亡率高居榜首,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有不少医学家把心脑血管病列为了研究课题,也有众多临床医生为防治该类疾病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但是脑血管疾病防治仍然是一个难题,对脑出血的发病机制仍不是完全清楚。笔者从事......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传染病发病率连年下降,而心脑血管病不断上升,成为人类的第一大杀手,死亡率高居榜首,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有不少医学家把心脑血管病列为了研究课题,也有众多临床医生为防治该类疾病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但是脑血管疾病防治仍然是一个难题,对脑出血的发病机制仍不是完全清楚。笔者从事临床30多年,在救治中风病人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现象,这些现象与脑出血的发生有着必然的联系,现笔者提出来与各位同仁一起探讨,是否能为揭开脑出血病的发病机制及寻找防治的办法提供一条思路。

    1  脑出血的发生与血逆流现象

    脑出血的发生通常是突发性的,大部分病人事先并没有先兆,有的也是轻微的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高血压患者听从医生的劝告,坚持服药,可能不容易发生,但也防不胜防。有的患者平常血压并不高,也会突发脑出血。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是血压一高就出现脑出血呢?患者平常血压并不高却会出现脑出血呢?笔者从上百例的脑出血病人的症状中发现了颇具共性的血逆流现象。即脑出血患者发病时均有头痛、头胀、颈静脉怒张、呕吐,有的患者还有血往头上冲的感觉,扪其颈动脉多剧烈跳动,仿佛血液正加大马力向大脑灌注,而四肢和其他部分的血管却不够充盈。在正常情况下,血流灌注分配都是均衡的,而此时在病理因素影响下,血流急剧地向脑组织灌注。这种现象暂且称之为血逆流现象。这种现象是客观的存在,笔者认为对其进行研究能为揭开突发脑出血的原因找到一把钥匙,进而找到防治的办法。

    2  血逆流的产生原因初探

    笔者通过长期临床观察,认为血逆流所表现出的症状各异。其主要症状是头胀痛,甚则昏迷、颈项静脉血管怒张、抽搐等,呈现一派高颅内压表现。血逆流的原因很多,笔者认为主要有下列因素:

    (1)情志变化引起的血逆流。大怒、大喜、大悲、大恐等情绪变化,会引起血逆流的产生。《内经》云“大怒则形气绝,而血菀于上使人薄厥。”古人早就发现了人在情绪激动时发生的血逆流现象。而正是血逆流导致了病人的昏厥。有相当部分脑出血患者是在情绪异常激动的时候发病。

    (2)外周血管剧烈收缩引起的血逆流。在寒冷或温度极剧变化时也会导致血逆流。例如在冬春季节,寒冷时,四肢寒战,血管收缩,也会引起血液向脑组织灌注而产生血逆流,这个机制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脑血管意外常常会在这个季节发生的原因。

    (3)人类自杀基因引起的血逆流。人类的自杀基因,科学家已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通过临床观察,笔者看到有些高龄老人,平时血压并不高或偏高一些,当他(她)们突发脑出血时往往是在短时间血压骤然升高,颅内大量出血,而使家人来不及作出反应,医生来不及抢救,就去世了,而此前又找不到发病的任何迹象。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就是自杀基因启动导致血液大量逆流而导致人的死亡,是由人的自然寿限决定的。

    (4)外伤淤血引起的血逆流。跌打损伤、重度的内脏挫伤,造成的淤血也会引起血逆流,会把微小的淤血栓子带到脑组织,引起脑梗死,有的合并脑出血。

    (5)外周血管系统炎性病变引起的血逆流。重度炎症如菌血症、败血症或脉管炎等也会引起血逆流,灌注大脑,引起颅内压升高,病人出现头痛、昏迷及抽搐等症状,还容易合并脑炎。也有患者合并脑出血或脑梗死。

    (6)酗酒引起的血逆流。酗酒者血逆流现表现的尤为明显。酒精摄入到一定量时,血逆流就会产生,轻则头痛、头胀、面红目赤、流鼻血、头颈表浅静脉怒张、情绪失控,重则昏迷,更严重的合并脑出血而偏瘫或身亡。

    (7)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的血逆流。甲亢病人,常常有头胀、头昏、目胀的感觉,这就是在高含量甲状腺激素的作用下引起了血逆流的表现。

    (8)中暑原因引起的血逆流。在高温的天气中劳作会引起血逆流,轻的有头胀、头昏,重则昏迷、抽搐、口眼歪斜等高颅内压的症状。抢救不及时就有可能导致死亡。由于中暑病人死亡,极少解剖,死因尚不十分清楚。笔者认为死亡的原因有一大部分是因脑出血而造成的。

    上述原因,可单独引起血逆流,也可多种促成血逆流。笔者所举出的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还有许多因素有待有兴趣的人去探索。

    3  认识血逆流现象的意义

    血逆流现象是客观的存在。目前还没有人提出来研究。笔者认为,临床观察分析可以取得数据来证实它的存在;还可以通过血液流变学、脑血流图、等科学检测手段来证实这种现象的存在。认识、找出它的变化的规律,有以下两个主要的意义:

    (1)找到血逆流发生的原因及预防的措施。血逆流现象是怎样产生的呢?是什么物质?是哪类的基因或激素导致?哪些疾病会导致血逆流?血逆流是人类的一种保护大脑的现象,还是一种紊乱的血流现象?弄清了这些谜团,为我们更深刻的认识脑出血等疾病打开了一扇窗户。假如,我们发现血液中某种物质含量超标,会导致血逆流。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发生脑出血之前进行干预,把脑出血的发病率降下来。

    (2)研究阻断血逆流的药物和技术手段,找到抢救脑出血的最佳方法。其实阻断血逆的办法古而有之。例如:中医就有阻断血逆流的方法,如:药物安宫牛黄丸灌服、针刺放血疗法等,用来抢救脑出血和中暑、高热、昏迷的病人。值得一提的是单纯使用止血药物,控制不了脑出血。中医用上述办法就是使血流减少对脑组织的灌注,从而控制住脑出血。

    血逆流现象出现在多种疾病变化过程之中,医学界尚无报道,笔者只是通过临床观察得出的结论,难免有荒谬之嫌,斗胆提出来供各位同仁参考,如能列为研究课题正是笔者的目的所在。

  作者单位:1 336412 江西上高,上高县徐家渡镇中心卫生院

    2 江西上高,上高县中医院内一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罗晓明,罗晓东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