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3期

纯母乳喂养新生儿血糖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纯母乳喂养对新生儿血糖浓度的影响,为指导新生儿喂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将2005年5~9月在我院自然分娩的健康、足月新生儿130例随机分成2组,纯母乳喂养组和加配方奶组,分别在出生后6、24、48、72h进行动态血糖测定。结果纯母乳喂养组新生儿与加配方奶组,出生后6h血糖浓度为(3。24h血糖浓度为(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纯母乳喂养对新生儿血糖浓度的影响,为指导新生儿喂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将2005年5~9月在我院自然分娩的健康、足月新生儿130例随机分成2组,纯母乳喂养组和加配方奶组,分别在出生后6、24、48、72h 进行动态血糖测定。结果   纯母乳喂养组新生儿与加配方奶组,出生后6h血糖浓度为(3.38±0.98)mmol/L,(3.34±0.96)mmol/L;24h血糖浓度为(3.36±0.88)mmol/L, (3.37±0.89)mmol/L; 48h血糖浓度为(3.33±0.82)mmol/L,(3.36±0.85)mmol/L;72h血糖浓度为(3.26±0.73)mmol/L,(3.37±0.82)mmol/L;4次监测血糖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体质量无异常改变。结论   纯母乳喂养对新生儿血糖无明显影响,能满足新生儿生理需要。

  【关键词】   纯母乳喂养;新生儿;血糖浓度

    自1993年我院创建爱婴医院以来,母乳喂养已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而葡萄糖是脑组织代谢的主要能源,新生儿低血糖会影响脑组织代谢,纯母乳喂养是否会引起新生儿低血糖?本文采用微量血糖仪对实行母婴同室的纯母乳喂养和混合喂养的正常足月新生儿,在产后3天内血糖进行动态监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2005年5月~9月在我院产科出生的母婴同室健康足月新生儿130例,均为自然分娩,体重2500~4200g,孕周38~41周,母亲均无妊娠合并症,无糖尿病,新生儿都为单胎,顺产。1min Apgar评分大于8分,将130例随机分为纯母乳喂养组和混乳组(加配方奶,牛奶选用雀巢公司产品),各65例,两组孕妇的年龄、孕周、新生儿性别、出生体重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一般处理   母乳喂养组均严格执行“三早”和“10条措施”。婴儿出生后即与产妇进行皮肤接触,于出生后30min内早吸吮、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哺乳次数24h内应达到8~12次,凡喂过母乳以外任何东西均删除。加配方奶组,以产妇哺乳为主,每次添加牛乳应在吃母乳后进行,以防新生儿吃饱后不愿吃母乳。牛奶选用雀巢公司的产品,以利新生儿消化吸收,不用奶瓶及橡胶奶头,以免新生儿产生乳头错觉,用奶杯或勺喂哺。

    1.2.2   标本采集   采用美国强生公司one-touchⅡ血糖监测仪及相应试纸。受监测新生儿均于出生后满6、24、48、72h用血糖仪附带的采血针取足跟毛细血管血,滴于试纸上,然后将试纸放入监测仪内,1min出结果,全程由专人负责,操作严格。

    1.3   低血糖诊断标准   足月新生儿全血血糖在生后72h内<1.7mmol/L,72h后<2.2mmol/L。

    1.4   统计学处理   各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纯母乳喂养组与加配方奶组新生儿血糖情况表2   纯母乳喂养组与加配方奶组新生儿体质量(g)情况

    3   讨论

  对130例足月正常新生儿3天内血糖值进行监测,按照《实用新生儿》诊断标准[1]纯母乳喂养组和加配方奶组,在生后6、24、48、72h血糖浓度均在正常范围内波动,且无低血糖的任何临床表现,两组新生儿血糖差异无显著性。说明纯母乳喂养能维持新生儿正常血糖水平,新生儿体质量两组均有下降,但尚在生理范围,提示成功的纯母乳喂养对新生儿生长发育有益而无害。  有报道说明[2,3]:提倡纯母乳喂养,母婴同室,早吸吮,按需哺乳的纯母乳喂养方式可保持新生儿血糖浓度的正常水平,随母乳量增加,血糖浓度还将上升,纯母乳喂养对预防低血糖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与本报道相符。  母乳是婴儿必需和理想的食品,含有各种营养物质及免疫物质,能增强新生儿的抗病能力,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是其他代乳品所不能替代的。有些临床医务人员往往担心新生儿体内贮存肝糖原不足,加之早期母乳不足,为防止发生低血糖而过早加配方奶,导致新生儿产生乳头错觉,母亲不能按需哺乳,影响了乳汁分泌,降低了纯母乳喂养率。虽然产后最初几天乳汁分泌不太多,但只要坚持新生儿早吸吮,多吸吮母乳,初乳是完全能满足新生儿的需求,不会发生新生儿低血糖。  还有文献报道[4]:健康足月新生儿机体能通过自身机制调节血糖水平。不主张对健康新生儿测血糖作为加奶或糖水指征。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进行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不需要常规检测他们的血糖,也不需要代乳品和饮料。加强血糖监测应对高危儿(如小于胎龄儿、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低体重儿、巨大儿)及所有有症状的和所有病儿等。  由于产妇泌乳量个体差异很大,尤其产后3天内,医护人员应高度重视,特别对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的新生儿应增加喂哺次数,对纯母乳喂养的产妇应指导和鼓励其多喂哺,或采取相应的促乳措施,防止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  我院在实行母婴同室和纯母乳喂养中,采取以下措施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三早”即婴儿出生后即与产妇进行皮肤接触,早接触,生后30min内早吸吮,早开奶;“按需哺乳”喂奶间隔时间不能超过3h;24h母婴同室,由母亲亲自护理孩子产生心理效应;母乳有明显不足者,由医护人员负责调剂;积极防治各种原发病;重点监测易患儿的血糖;院领导高度重视,产科所有病房都配有空调,保持舒适的温湿度;全院医护人员都接受了母乳喂养培训,并考试合格;组织产妇及其家属参加孕妇学校学习,充分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以及确保母乳喂养的措施和方法;注重整体护理,多给母亲一些良性刺激,建立一个来自社会、家庭、亲朋邻里和医务人员的支持系统,鼓励和支持乳母树立纯母乳喂养的信心,不要给婴儿过早添加辅食,更有效地降低低血糖的发生率,保证婴儿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宫希吉.实用新生儿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9,661.

    2   江露,王琳,王凤英.纯母乳喂养对新生儿血糖浓度的影响.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3):5-6.

    3   韩树萍,石丽娥.母婴同室137例新生儿血糖临床观察.医学理论与实践,1999,12(8):442-443.

    4   周杏仙,叶彩眉,徐凌燕,等.监测血糖对健康新生儿纯母乳喂养的影响.中华护理杂志,2005,40(12):907-908.

    作者单位: 343000 江西吉安,吉安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雷菊华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