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6期

早期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后抑郁的疗效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早期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后抑郁的疗效(pdf)【摘要】目的观察早期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后抑郁的治疗效果。方法将120例脑卒中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除给予常规治疗外,进行早期心理干预,对照组不进行心理干预,其他治疗同治疗组,4周后评定疗效。结果治疗组患者HAMD总分及4周后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具......

点击显示 收起

    早期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后抑郁的疗效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早期心理干预对脑卒中后抑郁的治疗效果。方法  将120例脑卒中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组除给予常规治疗外,进行早期心理干预,对照组不进行心理干预,其他治疗同治疗组,4周后评定疗效。结果  治疗组患者HAMD总分及4周后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具有可比性。结论  对脑卒中患者进行早期心理干预能有效预防脑卒中后抑郁的发生。

    【关键词】  脑卒中;抑郁症;心理干预

    脑卒中后抑郁(PSD)在脑血管意外中的发生率及其对康复的不利影响,日益成为临床瞩目的问题。近年来,我科对脑卒中患者进行早期心理干预,对PSD的预防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1月~2003年1月在本科住院治疗的脑卒中患者120例,均经头部CT或MRI证实为脑出血或脑梗死,发病1周以内,无昏迷及明显失语,随机分为早期心理干预期(治疗组),非心理干预组(对照组),每组60例,两组年龄、性别、病情程度、发病及治疗时间,以及既往史和并发症评分[1],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评分

    1.2  方法  治疗组:入院后即行心理干预,方法:(1)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2)讲授脑血管病的知识,让患者对自己所患疾病有正确的认识,消除悲观恐惧情绪;(3)了解患者病史、生活事件、个性特征及生活现状,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4)训练患者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和生活压力,学会应付突发负性事件的方法及排遣高焦虑、抑郁状态的技巧;(5)患者之间良好的交流;(6)家属积极配合,给患者安慰、关心、支持、鼓励,其他治疗,如脱水降低颅内压、脑细胞保护剂及支持对症处理等按常规使用。对照组:除不行心理干预外,其他治疗同治疗组。

    1.3  疗效评定  所有病例均在4周后疗效评定。应用HAMD量表进行评定[2],为更客观有效分析疗效,本研究还对HAMD量表的7个因子有针对性选择反映本病的4个因子进行评测。

    1.4  统计学处理  评定结果采用随机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两组患者HAMD总分及4因子评分结果见表2。表2  两组患者治疗4周后HAMD总分和4因子评定

    3  讨论

    PSD是脑卒中后最常见的精神障碍并发症,可以是重型的,也可以是轻型的,并可于中风后第一年持续存在,PSD除造成情感上的痛苦外,还减慢肢体功能和认知功能恢复,并可使死亡率增高[3],其发生率有关文献报道分别达到25%~79%[4]或67.74%[5],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本研究表明,通过对脑卒中患者进行早期心理干预能有效预防PSD的发生,因为通过早期心理干预:(1)使患者面对现实,承认疾病,从新认识自我,树立战胜疾病的坚定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2)通过患者治疗者和患者之间以及患者与患者之间充分交流,建立起相互理解和信任,让患者在友好的气氛中把抑郁的情绪和紧张心境都宣泄出来,起到疏导作用;(3)治疗者利用本身的权威性和其丰富知识作为治疗力量,通过情感宣泄,对疾病治疗发挥暗示性影响[6];(4)保持良好的情绪,使患者能积极主动地锻炼,解除神经抑制,受损功能得到恢复,随着功能的恢复,心理障碍亦随之消除。

    【参考文献】

    1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

    2  张明圆.神经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21-125.

    3  Robinson RG.Treatment issues in poststrobe depression.Depression Anxiety,1998,85-90.

    4  Gordon WA,Hibbord MR.Poststroke depression examination of the listerature.Arch Phys Med Rehabil,1997,78(6):658.

    5  贾艳滨,周迂璋.首发脑卒中后抑郁相关因素的临床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8,24(1):66.

    6  燕铁斌.现代康复治疗学.广州:科技出版社,2004,226.

   作者单位: 436500 湖北黄梅,黄梅县孔垅镇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李年火,陈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