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0期

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钠不同进针方法对皮下瘀斑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壁皮下注射的方法,提高药物的吸收效果,减少皮下瘀斑的发生。方法将60例使用肝素钠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30例采用教科书传统皮下注射的方法,观察组30例采用左手拇指、食指提起腹部皮肤垂直进针方法进行比较。结果两种不同的皮下注射方法出现的皮下瘀斑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腹壁皮下注射的方法,提高药物的吸收效果,减少皮下瘀斑的发生。方法  将60例使用肝素钠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30例采用教科书传统皮下注射的方法,观察组30例采用左手拇指、食指提起腹部皮肤垂直进针方法进行比较。结果  两种不同的皮下注射方法出现的皮下瘀斑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优于对照组。结论  改进后的腹部皮下注射方法明显减少了皮下瘀斑的发生,有一定的临床使用价值。

    【关键词】  皮下注射; 低分子肝素钠; 皮下瘀斑

      低分子肝素钠具有抑制体内、体外血栓和动静脉血栓的形成。我科主要用于不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用药途径通常选择腹壁皮下注射,因为腹壁皮下血管、淋巴管丰富,易于吸收,但在临床应用中皮下瘀斑仍是其常见的副反应。为了解决局部皮肤瘀斑问题,我们对注射方法进行了改进和总结,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8月,住院患者60例,其中男43例,女17例,年龄45~78岁,不稳定型心绞痛34例,急性心肌梗死26例。入选病例须符合以下条件:(1)用药前血小板计数,凝血酶原时间在正常范围;(2)入院后未使用溶栓药物;(3)入院后均服用阿司匹林300mg;(4)低分子肝素钠5000IU皮下注射12h,共5天。

    1.2  方法

    选用同一厂家(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低分子肝素钠(吉派林),分子量5000IU,规格2ml /支。采用随机分组的原则。对照组30例采用中专教科书《基础护理学》传统皮下注射方法[1], 部位为腹壁脐周上下两侧,注射相距2cm/次。观察组30例,采用此项研究的方法。选用5ml注射器,7号针头,抽取药液排尽空气后更换4号半针头,不再排气。采用腹壁脐下5cm,左右10cm范围内。消毒皮肤后,左手拇、示指捏起腹壁皮肤使之形成一皱褶 ,针头垂直进入深度为0.5~1.0cm,左手回抽针栓直到一小气泡回到液面后再注射药物,注射完毕停留3~5s拔针,用干棉签压迫止血3~5min,力度以皮肤下陷1cm为准,避免揉擦[2]。

    1.3  效果判断标准 

   每位腹壁注射患者均由专人负责,2人观察,严格掌握注射的方法。注射12h后严密观察注局部皮下瘀斑的例次和皮下瘀斑面积的 大小。

    2  结果

    2组由于操作方法不同局部反应有明显差异(P<0.05),见表1。表1  两组皮下瘀斑已发生的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3.1  护理技术操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长期以来由于被传统的观念束缚,习惯按教科书办事,有些操作不符合临床实际情况,如传统皮下注射的进针方式为斜刺时,涉及的部位较多,针头不慎刺入血管,只压迫穿刺点,不能有效地压迫止血,况且腹壁皮下属于疏松结缔组织,皮下脂肪厚,出血自限差,易引起出血,而改进后的皮下注射为捏起皮肤针头垂直刺入90°,使捏起部位皮下间隙增大,损伤组织少,便于药物扩散。拔针时棉签轻压针刺下方,减少了药物的外溢,使皮下出血减少。

    3.2  低分子肝素钠皮下注射后能形成有效血浆肝素浓度,发挥其降低高凝状态和抗血栓形成作用,具有使用方便、低度抗凝、作用稳定而持久、无须做凝血机制监测等优点[3],因此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作为冠心病常规治疗。

    3.3  低分子肝素钠皮下注射致局部皮肤瘀斑的原因可能与针头上附有着药液,注射时带入针眼,刺激皮肤,致针眼处血管出血有关。显然,改进后的皮下注射方法较好地避免了上述现象。因为用7号针头抽取药液并排尽空气,整个针头都可能附着药液,此时针头腔内有微量空气,推药前回抽针栓使微量空气回到药液上面后再推药,最后气泡再次进入针腔内,起封堵药液外流作用。这样不但避免了空气进入组织的可能,而且使药液得到了充分利用[4]。注射完毕停留3~5s,目的是待药液基本扩散,避免拔针时  药液反流。

    3.4  本研究采用捏起皮肤垂直进针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钠明显减少于皮下瘀斑发生的程度,这对稳定病人的情绪,促进病人康复有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余爱珍.基础护理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91-92.

    2  冯丽芬.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应用低分子肝素钠并发严重出血的观察与处理.实用护理杂志,2002,18(8):5.

    3  阎逸生.肝素钙新法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操作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6,12(7):328.

    4  王百丽,张秀兰.小剂量药物皮下注射法的改进.护理学杂志,1997,12(4):207.

   作者单位:    338001 江西新余,新钢中心医院内一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江花, 董小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