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生药玫瑰花与月季花的鉴别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通过对玫瑰花和月季花生药原植物、性状、显微、理化、功用特征的观察,总结出二者的鉴别要点。【关键词】玫瑰花。月季花。中药学鉴定生药玫瑰花与月季花,都属于蔷薇科植物,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不易区别,市场上也多有二者相互混用现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对玫瑰花和月季花生药原植物、性状、显微、理化、功用特征的观察,总结出二者的鉴别要点。

    【关键词】 玫瑰花; 月季花; 中药学鉴定

     生药玫瑰花与月季花,都属于蔷薇科植物,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不易区别,市场上也多有二者相互混用现象。笔者从两者原植物、性状、显微、理化、功用等作比较,总结鉴别要点,报告如下。

    1 原植物鉴别

    玫瑰花原植物为蔷薇科落叶灌木,高约2m。茎直立粗壮,枝丛生,小枝除有皮刺、细刺和腺毛外,密生绒毛。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5~9,质较厚,椭圆形或椭圆状倒卵形,长2~5cm,宽1~2cm,先端尖或钝,基部圆形或阔锲形,边缘有钝锯齿,表面暗绿色,无毛而多皱,背面苍白色,被柔毛,叶柄、叶轴有柔毛及疏生小皮刺;托叶披针形,大部分附着于总叶柄上,无锯齿,边缘有腺点。花单生或数朵丛生,直径6~8cm,单瓣或重瓣,紫红色或白色;花梗短;花托弧形;萼裂片5,卵状披针形,先端常尾状;花瓣5;雄蕊多数,不等长;雌蕊多数,为壶状的花托所包被。蔷薇果扁球形,直径2~2.5cm,红色,具宿存萼裂片。花期5~6个月,果期8~9个月。

    月季花原植物为蔷薇科长绿或半长绿灌木,高0.5~1.5m。茎直立或披散,茎与枝均有粗壮而略带钩状的皮刺,有时无刺。单数羽状复叶,小叶3~5,少数7,宽卵形或卵形倨圆形,长2~6cm,宽1~3cm;叶柄和叶轴散生皮刺和短腺毛;托叶大部分附生于叶柄上,边缘有纤毛。花常数朵聚生;花梗长,少数短,散生短腺毛;花径约5cm,微香;萼裂片卵形,再羽状分裂,边缘有纤毛;花冠红色或玫瑰色,花瓣多数,重叠,三角状倒卵形,先端圆形,长1.5~2cm,红色。花期5~9个月,果期8~11个月。

    2 性状鉴别

    玫瑰花略成球形或不规则团块,直径1~2.5cm。花托半球形,与花萼基部合生。萼片5,披针形,黄绿色或棕绿色,披有细绒毛,花瓣多皱缩,展平后宽卵形,呈蝶瓦状排列,玫瑰红色,久贮有的黄棕色,内有雄蕊多数,黄褐色,并可见灰白色的毛茸,剖开花托,内含果实多数。香气浓郁,味微苦,微涩。

    月季花花朵成圆球形,直径1.5~2cm,常杂有散碎的花瓣,呈紫色或粉红色。花瓣多呈长圆形,有纹理,中央为黄色花蕊,花萼绿色,先端裂为5片,下端有膨大成长刀圆锥形或倒卵形花托,质脆,易破碎,微有清香气,味淡微苦。

    3 显微鉴别

    玫瑰花具腺毛和非腺毛。草酸钙簇晶直径9~25μm。花粉粒极面观呈凹三角形。具3孔沟,内孔类圆形,直径为5μm。

    月季花具腺毛和非腺毛。草酸钙簇晶较多,直径11.75~41μm。花粉粒极面观类三角形,具3孔沟,内孔类圆形,直径5.9μm。

    4 理化鉴别

    取花碎片各1g,加95%乙醇10ml浸泡24h,滤过。取滤液加硅戊酸试液2滴,玫瑰花呈淡红色,月季花呈桃红色。

    5 功用鉴别

    玫瑰花具有行气解郁,和血散瘀。用于肝气郁结、胸肋胀闷、胃脘疼痛、新久风痹、月经不调等,也用于美容

    月季花具有活血固经,解毒消肿。主治血瘀气滞所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痈肿疮毒,皮肤湿疹;跌打损伤等。

    综上所述,玫瑰花与月季花同科同属不同种,两者在原植物、性状、显微、理化鉴别及功用方面各有差别。可以加以区别。

    作者单位: 473000 河南南阳,南阳市中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袁逾喆, 刘 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