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应用丹参注射液的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丹参注射液及复方丹参注射液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病、肝、肾疾病等。随着临床使用的日趋广泛,也发现丹参注射液在临床使用中出现的配伍禁忌和不良反应。笔者总结了年近几年来在国内医药期刊公开发表的有关丹参注射液配伍禁忌和不良反应的文章,以及本院在临床使用过程中上报的不良反应案例,加以总结,为临床合理......

点击显示 收起

  丹参注射液及复方丹参注射液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病、肝、肾疾病等。随着临床使用的日趋广泛,也发现丹参注射液在临床使用中出现的配伍禁忌和不良反应。笔者总结了年近几年来在国内医药期刊公开发表的有关丹参注射液配伍禁忌和不良反应的文章,以及本院在临床使用过程中上报的不良反应案例,加以总结,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

  1  配伍禁忌

  1.1  配伍后发生的理化反应

  1.1.1  与罂粟碱注射液配伍  据报道,复方丹参注射液与罂粟碱配伍后,立即出现沉淀物,放置24h后则变成棕褐色固体,质硬。此外,将两药分别加入葡萄糖注射液后再配伍仍可出现乳白色絮状物沉淀,放置24h后则变成淡黄色沉淀\〖1\〗笔勾ㄜ亨何占趼蜕锢枚冉档停揭┳饔们慷嚷杂邢陆怠*ぁ糞THZ〗
  
  1.2.2  与维生素C注射液配伍  丹参注射液与维生素C注射液配伍,易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从而导致两者疗效减退或作用消失\〖2\〗。〖STHZ〗
  
  1.2.3  与维生素K、凝血酶类配伍  因丹参能增强纤溶活性,拮抗抗纤溶药物,故配伍后会降低止血药疗效\〖2\〗。〖STHZ〗
  
  1.2.4  与阿托品注射液配伍  因阿托品为M-胆碱受体阻断药,具有解除迷走神经对心脏的抑制而使心率加快的作用,故两者配伍后,丹参注射液具有的降压效应可被阿托品所阻断,从而使疗效降低\〖2\〗。
  
  基于以上原因,在临床用药时,应避免与以上药物合用,在有配伍禁忌但必须联合用药的情况下,则不宜在静滴时使用同一输液器直接相连,更不可加在同一输液瓶内,如需前后相连进行静脉滴注时,应更换输液器或将输液器内前种药物以5%葡萄糖或其他可与其相配伍的注射液冲洗输液器后在静脉滴注,以避免药物在输液器内发生反应而产生沉淀。

  2  配伍后不良反应增加

  2.1  皮肤过敏  丹参注射液可引起过敏性皮疹,严重的还有剥脱性皮炎、猩红热样皮疹、单纯性紫癜等皮肤过敏反应。

  2.2  过敏性休克  为最严重的不良反应,右旋糖酐40与复方丹参注射液置同一容器内静滴,可发生严重过敏性休克,应引起高度重视\〖5\〗。〖STHZ〗
  
  2.3  药物性肝炎  某患者因下肢麻木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静滴,1周后自觉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后发现尿黄如浓茶色,眼黄,皮肤瘙痒,大便灰白,诊断为急性黄疸型肝炎,给予强力宁和促肝细胞生长素治疗,3周后肝功能正常出院,3个月后,患者再次应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双下肢麻木,又出现同样症状,诊为复方丹参注射液引起的药物性肝炎。

  2.4  溶血尿毒综合征  某患者因冠心病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低分子706代血浆500ml静滴,1.5h后即出现畏寒、发冷、呕吐、酱油样尿,停药后渐正常,此后两天改用5%葡萄糖及生理盐水加复方丹参注射液静滴,均出现类似情况,诊为复方丹参注射液所致的溶血性尿毒症。

  2.5  肌肉震颤  一女患者因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并发房颤,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10%葡萄糖250ml静滴,当输入200ml时患者头部发热,背部发冷,胸腹部肌肉震颤并逐渐加重向两侧下肢大腿部蔓延,即停止输液,15min后症状缓解。再次使用即出现上述症状,确诊为复方丹参注射液所致的肌肉震颤。

  除上述不良反应外,静滴复方丹参注射液还可导致输液针头周围疼痛、红肿、腹泻、呃逆、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性功能减退等,所以必须注意该药的不良反应,对既往有药物过敏史者,发生过敏反应的几率相当高。必须注射丹参注射液制剂时要做过敏试验,试验阴性才可使用,使用过程中要严密观察病人情况,以做到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  郭业秀.盐酸罂粟碱与复方丹参注射液存在配伍禁忌. 黑龙江护理杂志,1997,3(3):21.

  2  牛继红.中西药配伍的不良相互作用.中国中医药信息杂志,2003,10(8):76.

  3  王平.最新药物事故防范与事故鉴定赔偿.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1999,715;855.

  4  黄熙.川芎伍用丹参煎剂对川芎嗪药物动力学的影响.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44,14(5):288.

  5  王红.低分子右旋糖酐加复方丹参注射液致休克死亡1例.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9):2429.

  作者单位:256617 山东滨州,滨州市立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李云霞张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