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实验室质量管理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医学基础教育中基础实验教学发展更加迫切。实验室质量管理是高校基础实验教学的保证,全面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包括实验室体制、实验技术人员及实验室综合管理几方面。【关键词】功能性实验室。实验室体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医学基础教育中基础实验教学发展更加迫切。实验室质量管理是高校基础实验教学的保证,全面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包括实验室体制、实验技术人员及实验室综合管理几方面。

【关键词】  功能性实验室 ;实验室体制 ;实验室管理

    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科学文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前,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恰恰出现在这两方面,造成了理论联系实际不足,高分低能,产学研严重脱节等现象普遍存在;现象背后隐藏了教育体制的落后,教育思想陈旧等种种问题;随着高等教育的办学思路开始转变,尤其是许多高校已经转变重理论教育、轻实践教育、疏实践教学管理等落后的思想,开始大胆尝试实践教学的改革,加大实践能力培养力度,改革实验室管理模式,加强实验室软件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而高校实验室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强调以人为本,以制度建设与人本管理相结合,能为实验室的管理提供科学、高效、民主、宽松的内部环境和创新平台,为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注入强劲的内驱力,从而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效益。本文从实验室体制、实验技术人员及实验室综合管理几方面进行探讨。

    1  实验室体制方面   

    为适应2l世纪医学发展的需要,高等医学教育应加速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医学人才,对人才的要求,实验教学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应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使学生具有终生受益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不断创新的意识与精神。因此,实验室建设与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使医学实验教学上一个新台阶,迎接新世纪的挑战。根据医学实践性很强的特点,这种创新人才的培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因此,如何建立一种为了适应这种发展要求,建立以功能相同、学科相关的综合性实验室已成为必然。

    1.1  现状  高等医学院校的单一性实验室常常各自为政,成为“小而全”的格局,以致造成结构相似、功能雷同的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出现的比例失调,为完成一项内容大致相同的实验,一种仪器要装备多个学科的实验室,资源无法共享。并且,由于仪器的重复购置,使得学校投资效益低下,一旦学科实验结束,实验室场地则长期闲置,造成实验用房既很紧张又很浪费。更为严重的是制约了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学科的全面发展。建立综合性体制的实验室避免了以上的不足,并且为实验室开设新的实验课程体系奠定了基础适应现代医学教育的实验室管理模式,使之成为现代医学教育的有力保障,是值得从事实验工作者研究、探讨的主要问题。目前我国各大高校中实验室管理模式主要有三种:实验室的教研室管理、中心实验室管理、研究型实验室管理,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因单独成立了药学院,所以将研究不同条件下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实验室综合成为功能实验室;这样综合性的大型实验室将集中人才及仪器设备的优化组合,将有效地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克服教研室管理的小而全格局,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有利于解决经费不足等问题,实验室建设服务于大专业的学生教学,实验室人员工作量增加,若管理不好,关系处理不当会引起专业教师与实验人员之间的矛盾,导致专业教师不关心实验室的建设,实验中心主任难以单独承担起整个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目前,许多学校的管理部门,由于制定标准复杂、麻烦,不愿意下基层调查,不进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化,或按统一模式进行衡量,造成实验室人员待遇普遍偏低或工作量与待遇分配不均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实验室的工作效率,难以提高实验人员的积极性。

    1.2  建议  管理部门应该下基层进行实地调查,收集整理,作出不同类型实验室人员的考核量化标准,如对于功能性实验室,设备完好率、使用率、维护情况等,由中心实验室主任负责考核;大型贵重设备因科研等教学外使用,应建立起相应的收费制度,作为对管理人员额外工作的补偿;对于一些无法进行量化的日常采购维护管理工作,设定一定的岗位津贴,对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必须明确成文。通过期末多方面的民意调查、打分进行监督考核。只有实验人员的工作得到认可,并建立起相应合理的薪酬制度,才能激发其积极主动性,更好地作好实验室的管理后勤工作。

    2  实验技术人员方面

    实验室管理应确立以人为本的实验室管理理念,强化对实验室人员的情感管理,突出实验室的文化管理倡导实验人员的协作精神,注重对实验人员的激励管理建设,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是实验室管理中最重要的主体,管理中是否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直接关系着管理工作的人性化与否,对于工作效率、工作氛围有决定性的影响。

    2.1  引入激励机制,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素质水平成为必然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与机能实验教学改革相适应的专业技术队伍,必须转变实验技术人员只限于从事重复性实验教学准备和仪器设各物质的管理工作的观念[1]。建立从实验技术人员中选实验技术队伍带头人设立实验技术人员的“奖教金”。经常性地进行实验技术考核或操作比赛,择优聘用;优化实验技术队伍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实验技术队伍的在职培训,有计划有目的地实现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实验技能与专业素质,营造一个符合新世纪要求的实验教学平台;同时加强对实验技术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受“重教轻实”思想以及验证性实验教学中,受实验技术人员工作简单、仪器设备落后等因素影响,实验技术人员的地位和作用得不到重视,致使高学历人员不愿到实验队伍中来,在实验队伍中工作的实验技术人员也想方设法调离实验队伍,或到教师岗位,或到行政部门,导致实验技术员人员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低下,个人价值无法体现等局面。随着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实验室中新技术开发,新设备的引进,学科的互相渗透以及实验教学中设计性实验的开展等,使得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内容及文化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原来的局限于单纯的实验准备及实验器材的简单管理发展到掌握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2]。

    2.2  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与人为善,通力合作的团结协作精神是实验技术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有甘当人梯,甘做配角的精神,这也是实验技术人员文化模式中的重要一点。具备这种高素质文化模式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是现代医学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也是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有力保证,是实验室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树立敬业、乐业的奉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服务于教学。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安心本职工作。

    3  实验室的综合管理方面

    实验室的综合管理包括:(1) 实验器材及药品试剂管理,包括实验教学设备统计、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维修登记、损坏赔偿登记和报废登记、药品试剂账目。(2)实验教学资料管理,包括实验项目、实验课表、实验开出率、实验室利用率等。(3)实验人员基本情况管理,包括实验人员基本信息、实验人员实验准备记录、实验人员考核情况等。这些综合管理的信息较繁多、复杂,而且每一个实验室的信息均是封闭的,要上报统计数据,需花费许多时间,还容易出错。目前,计算机已相当普及,但如何充分利用计算机进行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还需要研究。如果将这些综合管理的信息建立一个数据库,利用计算机网络的优势,将各个实验室的信息进行网络化管理,则可以使仪器、试剂等合理调配,资源共享。对实验人员的工作状况、学习情况及时了解,同时能够方便、快速地统计所需数据。随着计算机软件的深入开发及应用,这种网络化管理模式将是实验室管理的一种趋势。

    实验室管理还有许多方面值得研究和探讨,如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合理处置等。探索与建立科学的、现代化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对于发挥实验室作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现实验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共享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从事实验管理人员应具有科学的管理目标和全新的管理理念及方法,通过配合、协调和沟通,探索出更多新型的实验室管理模式,使实验室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适应实验室现代化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高治平,廖端芳,黄虹肆,等.新型医学机能实验教学模式的建立与探索.医学与社会 ,2001,14(1):60.

2 饶绍琴,邓君,黄文方.临床医学实验室管理与临床科研工作.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5,18(6):188.


作者单位: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医学院城北机能实验中心

作者: 罗礼容,崔泽忠,张 艺,苏 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