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济宁市任城区2006~2007年狂犬病流行情况及防制对策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和掌握我区狂犬病的疫情动态和流行规律,分析流行因素,评价预防处置效果,制定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狂犬病发病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结果累计报告狂犬病病例7例,死亡7例,病死率100%。全部为男性发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和掌握我区狂犬病疫情动态和流行规律,分析流行因素,评价预防处置效果,制定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狂犬病发病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累计报告狂犬病病例7例,死亡7例,病死率100%;冬季多发;全部为男性发病;年龄最小8岁,最大72岁。农民占发病总数的71.43%;6例有被狗咬伤史;5例未对伤口做任何处理;6例患者无疫苗或狂免血清免疫史。结论 狂犬病发病后目前无法治愈,但只要及时采取综合性预防措施,就有可能减少该病的发生,重在预防。

【关键词】  狂犬病;流行;控制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病死率100%。近年来,我国狂犬病疫情一直呈上升趋势,病死数居我国37种法定报告传染病首位。为了解和掌握我区狂犬病的疫情动态和流行规律,分析流行因素,评价预防处置效果,制定有效的预防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现将任城区2006~2007年狂犬病流行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狂犬病资料来自任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个案调查表。人口资料来自区统计局。狂犬病发病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进行分析。

    2  结果及分析

    2.1  流行概况  我区20世纪70年代狂犬病流行呈散发状态,80年代初发病急剧上升,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作下,按照《山东省养犬管理办法》采取了强有办的“管、免、灭”综合性防制措施,至1990年逐步得到有效控制,至2005年我区没有病例发生,2006年狂犬病疫情复发,2006~2007年我区累计报告狂犬病病例7例,死亡7例。2006年5例,发病率0.76/10万,病死率100%;2007年2例,死亡2例,发病率0.31/10万,病死率100%。

    2.2  流行特征  病例散发分布,在南张镇1例、李营镇1例、接庄镇1例、石桥镇1例、唐口镇1例、廿里铺镇2例。季节分布为:2月1例,6月1例,10月2例,11月3例。冬季多发,占发病总数的71.43%(5/7)。7例病例全部为男性。发病年龄最小8岁,最大72岁。5~10岁儿童1例占14.29%;15~30岁青壮年2例占28.57%;40~55岁中年2例占28.57%;65岁以上老年2例占28.57%;职业1例为学生,1例为工人,5例为农民,农民占发病总数的71.43%。

    2.3   暴露后伤口处理与免疫情况  7例病例中6例有被自养狗或邻居养狗咬伤史,1例无明显咬伤史,但自家养狗且此狗于患者发病前2日因病死亡,3例咬伤部位为手部,2例为面部,1例为大腿部。7例病例中5例未对伤口做任何处理,2例自行在村卫生室冲洗和碘酒消毒处理。1例在咬伤后注射Vero人用狂犬疫苗2剂,6例患者无疫苗或狂犬免疫球蛋白接种史。伤人动物均未接种兽用狂犬疫苗。

    2.4  潜伏期与临床表现  潜伏期最短36天,最长8年40天。潜伏期90~120天占50%(3/6)。7例死亡病例中发病3天内死亡者3例占42.86%,10天以上死亡者1例占14.29%。7例患者发病前有暴露部位红肿或发痒或蚁行感,发病后均有狂躁、痉挛、恐水、惧风等狂犬病特征。

    3  讨论

    由于城乡犬饲养量增多,管理措施不落实;犬的免疫率低,病毒携带率高;暴露后人群没有及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是近几年来造成我区狂犬病疫情复发的主要原因。

    对家养犬的危害认识不够也是造成狂犬病复发的重要因素。台州市曾了解非流行年份148只家犬感染率现状,证实外观健康的家犬狂犬病血清抗体自然感染率为8.1%,虽然家犬带毒率是很低的,证实即使在狂犬病非流行年份仍存在狂犬病传染源[1],山东邹城流行区“健康犬”携带病毒阳性率为15.3%,尹和平等用IFAT检查外观“健康”无狂犬疫苗接种史的23.7%的犬呈狂病病毒抗体阳性[2];看上去并无异常的健康犬,实质上很可能是不健康的,带有狂犬病病毒的貌似健康犬对人群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狂犬病发病无明显地区分布,冬季多发,以青壮年男性农民发病为主,可能与这一年龄段活动范围较广,天气炎热、衣着少容易受宠物攻击,潜伏到冬季发病有关。发病后没有及时进行伤口处理或正规伤口处理,全部病例都没有使用过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1例使用狂犬疫苗预防没达到全程免疫的要求,这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全世界还没有特殊治疗狂犬病的方法,被犬咬伤后正确处理伤口,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线。提示对各医疗单位犬伤门诊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确保被动物伤害人群暴露伤口能得到及时、有效、规范的处理和狂犬免疫球蛋白接种治疗,同时应用狂犬病毒疫苗对被动物咬伤者进行全程免疫接种。

    狂犬病正在重新成为严重危害我区公共卫生的重大疫病。因此,对于狂犬病的预防和控制首先要按照狂犬病监测方案开展狂犬病疫情监测与家犬带毒率调查,分析狂犬病流行因素、掌握狂犬病的疫情特点与流行趋势;其次按照《山东省狂犬病暴露后处置规范》采取规范暴露后处理、全程免疫和免疫制剂注射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最后加强部门合作,畜牧、公安和卫生部门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同时保持疫情信息沟通,采取强有力的“管、免、灭”综合性防制措施。

【参考文献】
  1 何志胜,郑官增,刘令初,等.台州地区狂犬病人间流行休止期监测结果分析.中国人畜共患病杂志,1995,11(6):170-171.

2 罗明,张茂林,涂长春.我国狂犬病流行状况分析及防治对策.中国人畜共患病杂志,2005,21(2):188-186.


作者单位:272001 山东济宁,济宁市任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孙秋菊,刘 永,李 刚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