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糖尿病对结石性胆囊炎围手术期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我院于1998年1月~2007年1月共收治结石性急性胆囊炎合并糖尿病急诊手术病人86例,同期随机抽取非糖尿病结石性急性胆囊炎急诊手术病人86例作为对照组,观察糖尿病对急诊围手术期的影响。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糖尿病组86例,其中维吾尔族60例,汉族26例。诊断根据2003年11月国际糖尿病专家委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

    我院于1998年1月~2007年1月共收治结石性急性胆囊炎合并糖尿病急诊手术病人86例,同期随机抽取非糖尿病结石性急性胆囊炎急诊手术病人86例作为对照组,观察糖尿病对急诊围手术期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糖尿病组86例,其中维吾尔族60例,汉族26例;年龄28~89岁,平均58.5岁。诊断根据2003年11月国际糖尿病专家委员会制定标准。本组1型糖尿病8例,2型糖尿病78例。对照组86例,平均年龄58.6岁,病程8~91h,平均49.5h。两组在性别、年龄、发病时间及合并心、肺、肾等疾病上差异无显著性。

    1.2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差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1.3  手术方法  糖尿病组:胆囊切除术72例,胆囊造口术14例;对照组:胆囊切除术80例,胆囊造口术6例,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1.4  术后病理类型  糖尿病组:急性坏疽性胆囊炎28例,急性单纯性胆囊炎或急性化脓性胆囊炎58例;对照组:急性坏疽性胆囊炎12例,急性单纯性胆囊炎或急性化脓性胆囊炎74例,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1.5  术后经过  糖尿病组术后平均排气时间为(71.3±1.5)h,对照组(80.4±8.5)h,P<0.05。糖尿病组术后切口感染14例,对照组2例,P<0.05。糖尿病组术后腹腔感染8例,对照组2例,P>0.05。糖尿病组术后心律失常12例,对照组6例,P>0.05。糖尿病组术后水电解质紊乱10例,对照组8例,P<0.05。两组均无胆道损伤并发症发生。

  2  讨论

    文献报道糖尿病病人易患结石性胆囊炎的危险比正常人高2~3倍。由于我区处于牧区,加之生活饮食习惯的特殊性,属于胆囊结石和糖尿病的高发地区,尤其维吾尔族发病率较高,并且医疗卫生条件相对滞后,也缺乏基本的医疗常识,使胆囊结石和糖尿病的术前检出率大大降低,况且基层卫生所医疗条件设备较差,医务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延误了病情。糖尿病病人多伴有小血管的改变,周围组织血流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繁殖,因此结石性急性胆囊炎合并糖尿病病人极易发生感染。本组糖尿病病人合并急性坏疽性胆囊炎28例,其中12例为胆囊壁完全坏死,另46例为胆囊壁散在局灶性坏死。糖尿病组胆囊壁坏死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糖尿病伴有结石性急性胆囊炎病人一旦结石性急性胆囊炎发病,其病死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病人,若发生感染,又可促使糖尿病加重,如此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对于结石性急性胆囊炎合并糖尿病病人宜早期手术治疗,以免待病情加重时增加手术风险,术中需监测血糖,必要时请有经验的糖尿病科医师术中监测血糖,使术中血糖控制在10.0mmol/L之内,但对于无症状结石性急性胆囊炎合并糖尿病病人不必行预防性手术治疗[1]。

    由于糖尿病病人抗感染能力低,胆囊三角解剖不清,手术难度大。因此,糖尿病病人手术时,在不影响手术效果的条件下应尽量缩短手术时间,简化手术方式,必要时行胆囊造口术。

    糖尿病是影响胃肠动力的基础疾病,糖尿病病人腹部手术后出现胃肠功能恢复延迟,可能与糖尿病病人胃肠功能紊乱有关。本组糖尿病病人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明显迟于对照组,一方面是由于糖尿病病人可引起神经的病变,胃肠组织缺血缺氧增加胃肠的阻力,造成胃肠对内容物的排空受阻;另一方面是因为本组糖尿病病人坏疽性胆囊炎所占比例大,腹部感染重,胃肠功能恢复相对较慢。

    糖尿病病人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下降,组织修复能力减弱,致手术切口及创面愈合能力下降,术后易发生手术切口不愈合及继发感染[2]。糖尿病病人术后应平稳控制好血糖,并应用广谱高效的抗生素以减少潜在感染的危险。

    糖尿病病人多伴有心脏和血管、心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病变。对于此类病人围手术期宜进行心电监护并给予相应的治疗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心律失常;手术中要有的放矢地进行分离解剖,对于分辨不清者,不要盲目分离,必要时可选择胆囊造口术。

    总之,对于结石性急性胆囊炎合并糖尿病病人宜早期手术治疗,术前、术中、术后要严密监测血糖,而糖尿病不应成为手术的障碍,加强对糖尿病病人的围手术期管理是治疗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陈静,董明,梁健,等.糖尿病对结石性胆囊炎围手术期影响的研究.中国使用外科杂志,2007,27(2):154.

2 禚元清,张晓慧,茹东跃.糖尿病病人腹腔胆囊切除术的围手术期治疗(附200例临床观察).吉林医学,2005,26(2):128-129.


作者单位:841100 新疆焉耆,焉耆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王传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