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中西结合治疗腰肌劳损103例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西结合腰肌劳损护理本科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加上特殊护理的103例腰肌劳损病例,均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2)腰部疼痛,劳累及训练后加重,腰部触之僵硬或压痛,其痛点固定不移。2护理要点2。1基础护理腰肌劳损患者一般腰部活动受限,行动较为困难,尤其年龄较大者,上下楼极为不便,在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西结合 腰肌劳损 护理

本科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加上特殊护理的103例腰肌劳损病例,均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男89例, 女14例; 年龄以20~55岁居多,平均为35.7岁;病程6个月~11年。其中训练伤患者87例,其他16例。

  1.2 诊断依据 (1)有劳损、 扭伤挫伤史; (2)腰部疼痛, 劳累及训练后加重, 腰部触之僵硬或压痛, 其痛点固定不移;(3)X线、B超等检查排除有脊柱及内脏疾患。

  2 护理要点

  2.1 基础护理 腰肌劳损患者一般腰部活动受限, 行动较为困难, 尤其年龄较大者, 上下楼极为不便, 在生活上要给予帮助, 扶助其上下楼; 起床睡觉也很不方便,要尽量降低床铺高度,床要平整,并告诉患者, 晚上睡觉尽量采用健侧卧位, 以减少疼痛。 如疼痛难忍, 患者可口服消炎痛、 去痛片等药物。 应尽量减少患侧腰部用力, 避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

  2.2 积极锻炼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每日进行腰部肌肉恢复性锻炼及按摩, 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腰部肌肉的收缩力, 采用个人锻炼与红外线灯理疗相结合的方法, 早晚各30min, 开始活动量可适当减少, 慢慢增加腰部的活动。年轻患者急性期后(3天)可适当增加一些腰部肌肉的训练, 如: 做协调操及仰卧起坐等;年龄较大者, 可借助物体的辅助活动腰部, 待局部肌肉松弛后, 慢慢增加活动量。病情较重者, 可采用中医电针理疗及结合西医治疗。电针多为活血止痛, 治标为主, 膈俞为血会, 可活血止痛; 委中为血郄, 可理血消肿; 次缪可疏利膀胱之气, 消络中之淤滞; 腰阳关, 为治疗腰痛之要穴, 可强壮腰脊, 通益肾气;阿是穴具有良好的止痛效果。活血止痛可口服复方丹参片, 或以西医静脉输液疗法, 5%葡萄糖液500ml加复方丹参20ml, 以起到舒筋活络、 解痉活络、强健腰脊之功效。

  2.3 电针治疗后的护理 有些患者经电针治疗后, 可能局部皮肤出现微红及瘙痒, 部分患者甚至经使用中药贴剂外敷后, 局部皮肤会出现水泡等, 此时须对患者讲明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 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 同时, 嘱咐其不要用手去抓、挠, 更不能用手挤压水泡, 以免造成感染。 水泡可用无菌纱布覆盖, 每日更换至无渗出后, 用红外线灯烤患处, 每日2次, 每次30min, 并注意灯与患者皮肤的距离, 以免烫伤皮肤。

  2.4 心理护理 腰肌劳损是由于腰部用力不当或者训练时动作要领掌握欠佳等, 造成腰部急性外伤, 腰肌受损的组织未能完全恢复, 或残留后遗症, 致使局部组织对正常活动和负荷承受力下降, 而产生慢性劳损, 并形成恶性循环。患者长期处于腰部疼痛之中, 且活动受限, 思想负担重, 情绪悲观, 意志消沉, 尤其是部队年轻战士, 由于腰部疼痛,不能参加训练, 心中焦急, 处于烦躁不安的状态。护理人员要针对不同的情况, 耐心做好思想工作, 生活上给予患者细致的照顾, 避免各种精神上的刺激, 使之树立信心, 与护理人员合作, 共同战胜疾病; 对于部队年轻战士, 告诫他们注意做好训练前的准备活动, 避免过劳性训练, 全面加强体能锻炼, 提高身体的灵活性和反应性, 及自身的防护意识, 积极治疗急性损伤, 以防转变成慢性, 顽固性疾病; 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各项训练, 使患者早日战胜疾病, 投入工作。

  

作者: 高静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