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健脾消暑话扁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扁豆为豆科植物扁豆的成熟种子,是药食兼优的食物。其性平味甘,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近年来,还发现扁豆具有消退肿瘤的作用。【关键词】扁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扁豆为豆科植物扁豆的成熟种子,是药食兼优的食物。其性平味甘,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功效。特别适用于因脾虚湿滞或暑湿伤中所致的呕吐、泄泻等症。近年来,还发现扁豆具有消退肿瘤的作用。

【关键词】  扁豆;健脾;消暑;药食两用

 扁豆,又名南豆、南扁豆等,为豆科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扁豆的种子[1]。扁豆一身是宝,它的果实(白扁豆)、果皮(扁豆衣)、花、叶均可入药。其中扁豆花可煎服或泡茶饮用,有消暑化湿之功。扁豆是药食两用之佳品,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入脾、胃经,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泻止带之功。可用于治疗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等症。扁豆有生用与炒用之不同,《会约医镜》言其“生用清暑养胃,炒用健脾止泻。”

  1 扁豆的传统论述

  《药性辨疑》认为扁豆:“专清暑,故和中而止霍乱;极补脾,故治痢而蠲脓血,消水湿,治热泄”。《本草纲目》:“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入太阴气分,通利三焦,能化清降浊,故专治中宫之病,消暑除湿而解毒也。止泻痢,消暑,暖脾胃,除湿热,止消渴”。《食疗本草》谓:“疗霍乱吐利不止,末和醋服之”。《药品化义》:“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

  2 扁豆的现代医学研究

  现代研究证明扁豆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磷脂、多种矿物质及维生素等成分,具有抗菌、抗病毒,刺激免疫系统,增进消化吸收的功能,对食物中毒引起的呕吐,急性胃炎等有解毒作用[2]。白扁豆为药食兼优的食物,营养丰富,常食对人体肌肉、骨酪及神经功能等的生长发育与代谢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扁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纤维素,能协调和刺激肠蠕动,改善胃肠功能,从而减少胃肠道肿瘤发生的危险性,是习惯性便秘,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的保健食品。另外扁豆中还含有血细胞凝集素,有显著的消退肿瘤的作用[3],故肿瘤患者宜常食扁豆。

  3 扁豆的适应证及服用方法

  扁豆的每日治疗用量为10~30g,保健养生用量为10~15g。现介绍扁豆的几种主要适应证及服用方法:

  3.1 脾虚泄泻 扁豆因其性质平和,既有健脾之功,又有化湿之效,常用于脾虚湿滞之食少便溏,体虚气弱者。服用方法:用炒扁豆15g,茯苓15g,白术10g,淮山药15g,砂仁6g,将诸药水煎,分3次服用。具有健脾益气,渗湿止泻之效。

  3.2 脾虚带下 用于妇女脾虚所致的带下增多,色白质稀兼有少气乏力,四肢倦怠者。服用方法:用扁豆24g,山药24g,苍术12g,白术15g,茯苓18g,车前子18g,将诸药水煎,分早晚服。具有健脾燥湿,益气止带之效。

  3.3 暑湿吐泻 扁豆健脾化湿之功还常用于夏日乘凉饮冷,外感暑湿之身重乏力,胸闷吐泻等症。服用方法:用扁豆30g,荷叶20g,香薷15g,滑石30g,生甘草5g,将诸药水煎,分3次服用或作茶饮用,具有除湿祛暑止泻之效,适用于夏天暑湿证的调理与预防。

  4 扁豆的食疗方法

  4.1 扁豆山药排骨汤 对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者具有良好的补气健脾,增进食欲之功效。服用方法:扁豆50g,山药30g,猪排骨500g,生姜10g,食盐少许。将排骨洗净放入砂锅内烧开去泡沫后,放入扁豆、山药、生姜,煮至肉烂时放入少量食盐即可食用。适宜于脾虚证的调理。

  4.2 扁豆绿豆荷叶粥 具有健脾消暑防暑之功效。服用方法:扁豆30g,绿豆20g,荷叶1张,大米100g。将大米、扁豆、绿豆洗净放入锅内熬粥,荷叶1张洗净放入锅内水开10min后去掉,粥成后分3次服用。适宜于夏季暑湿证的预防与调理。需注意的是,因扁豆含有凝血物质和溶血性皂素,如煮不透,半生半熟的食用可引起中毒现象,出现头昏、头疼、呕吐、恶心等症状,因此,吃扁豆一定要煮熟烧透。若误食未煮熟的扁豆出现中毒现象,可饮绿豆甘草汤解之。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72.

  2 南京药学院.中草药志(中册).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1976,470.

  3 LuWC(卢伟成).Studies on treatment of tumor by PHA.Internal Med J China,1980,19(6):453-455.

  

作者: 孟凡繁,杨 玲,张显明,佘贤武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