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7期

狂犬病防治现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狂犬病防治现状狂犬是引发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我国80%~90%的狂犬病是由狂犬伤人所致,其次是猫。狂犬病的死亡率为100%。我国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高达3000~5000之众,狂犬病发病例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第三次高峰出现在21世纪初期狂犬病疫情重新出现连续快速增长的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狂犬病 防治现状

 狂犬是引发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我国80%~90%的狂犬病是由狂犬伤人所致,其次是猫。狂犬病的死亡率为100%。我国每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高达3000~5000之众,狂犬病发病例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

  1 三间分布

  20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出现3次流行高峰。第一次高峰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年报告死亡数高达1900多人。第二次高峰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年报告死亡数5500多人。第三次高峰出现在21世纪初期狂犬病疫情重新出现连续快速增长的趋势。从地区分布上看我国狂犬病疫情主要分布在人口稠密的华南、西南、华东地区。近五年来狂犬病死亡累计人数居全国5位的省自治区分别为广西、贵州、广东、湖南和四川,合计报告总数60.85%。疫情波及范围不断扩大,1996年全国21省98个县区报告狂犬病疫情,到2007年,全国已有23个省984个县区报告狂犬病疫情,占全国总数的34.30%。从人群分布上看,可概括为“三多”:农村地区病例较多、男性病例较多、15岁以下儿童和50岁以上人群发病较多。

  2 致病因素

  2.1 犬的因素

  (1)城乡养犬数剧增;(2)犬的免疫率低;(3)外观健康犬携带狂犬病毒率高。

  2.2 人的因素

  (1)人们对犬伤人的严重性认识不足。(2)处置费用高:现在普通狂犬疫苗零售价为260元/人份,被动免疫制剂注射约需300~1200元。在农村,这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调查发现有些人被犬咬伤以后,主动放弃接种狂犬疫苗等防治措施。

  2.3 临床防治措施不规范

  WHO推荐狂犬伤人以后,只要及时对伤口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24h内接种狂犬疫苗和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就可以100%预防狂犬病的发生。但是,在我国存在着被犬咬伤后临床防治措施不规范现象。

  2.4 药品质量需要提高,销售市场要加强监管

  目前我国的狂犬疫苗还依然存在着抗体产生较迟,纯度相对不高,副反应多,稳定性差等问题。需要科研和生产部门生产出高效、高纯、高保护率的产品,满足大众的需要。据统计,2003年底全国共有14个企业近20种狂犬疫苗供应市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发病死亡的部分狂犬病例中,尽管患者全程接种狂犬疫苗,但仍未能产生保护,发生死亡。这可能是因为生产疫苗所选用的毒株与流行毒株的抗原性差异较大,使疫苗失去效果。但更重要的是,部分厂家生产的狂犬疫苗批次之间效价不稳定,没有严格对每一批制品进行检测,甚至生产销售劣质狂犬疫苗或者没有在低温(2℃~8℃)条件下保存、运输,影响了疫苗质量。

  

作者: 姜在东,孙淑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