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4年第1卷第1期

鼻腔通气管高分子止血棉在鼻内镜鼻中隔成形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硅胶通气管和高分子止血棉在鼻内镜鼻中隔成形术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在鼻内镜下施行鼻中隔成形术和相关的鼻窦、鼻腔手术,两侧鼻腔底部放置长度合适的硅胶通气管,同时应用高分子止血棉。结果鼻内镜下鼻中隔成形术是治疗鼻中隔偏曲的理想方法,可取得较好临床效果。结论手术中两侧鼻腔底部放置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硅胶通气管和高分子止血棉在鼻内镜鼻中隔成形术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在鼻内镜下施行鼻中隔成形术和相关的鼻窦、鼻腔手术,两侧鼻腔底部放置长度合适的硅胶通气管,同时应用高分子止血棉。结果 鼻内镜下鼻中隔成形术是治疗鼻中隔偏曲的理想方法,可取得较好临床效果。结论 手术中两侧鼻腔底部放置规格适当的硅胶通气管和高分子止血棉,可有效解决手术后的鼻腔通气问题,而且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术后反应。

   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 成形术 硅胶通气管 高分子止血棉


   鼻中隔偏曲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常因鼻部外伤和发育异常等因素引起,如若引起鼻腔通气功能障碍、影响鼻窦引流导致鼻塞、头痛、流脓涕、嗅觉减退,甚至反复鼻出血,常需手术治疗。自2002年3月以来,我科施行鼻内窥镜下鼻中隔成形术262例,术后将自制鼻腔硅胶通气管和Merocel高分子止血棉放置于鼻腔,收到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262例,男145例,女117例;年龄14~56岁;病程3个月~32年。所有患者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鼻塞、喷嚏、流涕症状,部分患者出现头痛、鼻出血、嗅觉减退。鼻中隔偏曲类型:C形偏曲68例、S形偏曲43例、棘突52例、嵴突99例。单纯鼻中隔偏曲73例,合并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中鼻甲气化189例。

   1.2 方法 手术前所有患者均经鼻内镜检查和鼻窦冠状位CT扫描,制定相应手术方式。均在0°鼻内镜引导下进行手术,采用局麻或全身麻醉联合控制性低血压技术。先以1%丁卡因肾上腺素棉片进行鼻腔粘膜表面麻醉,再以1%利多卡因于左侧鼻中隔前端及鼻底处注射麻醉,加强麻醉效果和减少手术中出血。在左侧鼻中隔粘膜与皮肤交界处做“L”形切口,切开粘膜、软骨膜直至软骨,然后紧贴软骨向后剥离粘膜软骨膜超出要切除的筛骨垂直板,用剥离子将鼻中隔软骨与筛骨垂直板处连接分离划开,并分离筛骨垂直板对侧粘骨膜,用直咬钳或多关节咬骨钳把偏曲的筛骨垂直板和犁骨切除 [1]。对偏曲的鼻中隔软骨可纵行或横行切开减去张力,或作条状切除。鼻中隔术腔用含有肾上腺素的生理盐水冲洗,将粘膜切口对位,在鼻内镜下观察鼻中隔偏曲矫正是否满意,必要时再作进一步处理。切口间断缝合或不缝合均可。合并慢性鼻窦性、鼻息肉等疾病的患者,完成鼻中隔成形后在鼻内镜下进行相应的手术。以直鼻窦钳测得鼻中隔后缘至鼻前孔的长度,两侧鼻腔底部分别放置内径6mm、外径8mm长度适宜的硅胶管,以利于术后鼻腔通气,一般长约6~8cm,两根通气管外端用丝线缝合连接,并将连接丝线用胶布纵行固定于鼻小柱皮肤上,防止通气管向鼻腔外滑脱。两侧鼻腔应用Merocel高分子止血棉充分止血,表面涂布红霉素软膏,经修剪后每侧鼻腔约填放1块,规格为长8cm,宽2cm,厚1.5cm,止血棉内注入庆大霉素、地塞米松注射液2ml促其膨胀。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24~48h后取出鼻腔填塞物。

   2 结果

   262例病人中,鼻中隔偏曲成形术后原有症状消除者212例,占81%,症状改善者50例,占19%。术后填塞期均未出现剧烈头痛、不能进食、睡眠障碍等明显不适症状。233例病人填塞期仅自觉轻微鼻胀痛占89%,68例病人填塞期出现短暂鼻腔通气障碍占26%,经吸引通气管内积血及粘液得以缓解。发生1例鼻中隔血肿,系因鼻腔宽大放置高分子止血棉不足所致,经粘膜切口吸引积血、鼻腔放置足高分子止血棉等方法痊愈。未发生鼻中隔脓肿、鼻中隔穿孔、脑脊液鼻漏、鼻塌陷畸形等并发症,随访6个月,均无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生理性鼻中隔偏曲未引起机能障碍者可不做治疗 [2]。随着鼻内窥镜手术的广泛开展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鼻中隔偏曲的手术适应证相对放宽,无论单纯的鼻中隔偏曲还是鼻中隔偏曲合并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只要引起鼻腔鼻窦的机能障碍,均应行鼻中隔的矫正手术。而鼻内镜下鼻中隔成形术是治疗鼻中隔偏曲的理想方法,手术操作视野宽阔,没有视野盲区,在达到矫正鼻中隔偏曲目的前提下,尽可能不切除或少切除鼻中隔软骨和筛骨垂直板,保留鼻中隔的生理结构,使其发挥最佳生理功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鼻内镜手术之后的鼻腔止血通常依靠鼻腔填塞实现,恰当选择和使用鼻内填塞物已经成为鼻内镜手术技术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3]。我们在鼻中隔成形手术中鼻腔放置自制的硅胶通气管,同时应用Merocel高分子止血棉,这两种材料均无刺激性、无毒性、具有弹性、表面光滑,既能达到止血、促进鼻中隔创面愈合作用,又解决了患者鼻腔通气,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应用该方法具有以下特殊优点:(1)术后反应轻,无明显不适症状,解决了以往手术后鼻腔填塞凡士林纱条所致的头部胀痛、难以忍受的鼻塞、难以睡眠等不适症状,明显优于其它方法。(2)鼻腔通气佳,因鼻腔放置硅胶通气管,保证了鼻腔通气功能,满足了患者生理需要。(3)双侧鼻腔压力相等,鼻中隔固定于正中,粘膜复位好,不易出现血肿,压力均衡,避免鼻中隔粘膜缺血坏死 而致穿孔。(4)填塞Merocel时注入抗生素、激素,减少创面炎性反应不致粘连,减少换药次数。(5)可整块填塞,不致填入鼻中隔内、不易落入口腔内、不易遗留鼻腔成为异物。使用鼻腔通气管尚需注意:管径长度要适宜,注意观察是否通畅,及时吸出血液及分泌物,通气管前端宜固定防止脱出鼻腔。

   参考文献

   1 王荣光,许庚,郭宝煌.鼻内窥镜手术图解.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52-54.

   2 武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27.

   3 周兵,崔卫新,王丹妮,等.鼻内镜手术后鼻腔填塞物的选择及效果比较.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2004,1:59-61.

   作者单位:053000河北省衡水市第四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收稿日期:2004-05-28)

   (编辑江 风)

作者: 曹文栋 张志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