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

来源: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的优点、适应证及合并鼻窦炎、鼻息肉的同期手术的必要性。方法在鼻内镜下行鼻中隔矫正术135例,其中单纯鼻中隔偏曲85例,合并下鼻甲肥大22例,合并鼻窦炎、鼻息肉28例,术后给予高膨胀海绵或油纱条填塞。30%,7/132),无效0例,无一例发生鼻中隔穿孔、血肿等并发症。结论鼻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的优点、适应证及合并鼻窦炎、鼻息肉的同期手术的必要性。 方法  在鼻内镜下行鼻中隔矫正术135例,其中单纯鼻中隔偏曲85例,合并下鼻甲肥大22例,合并鼻窦炎、鼻息肉28例,术后给予高膨胀海绵或油纱条填塞。 结果  135例中术后随访3~6个月者132例。治愈125例(94.70%,125/132),好转7例(5.30%,7/132),无效0例,无一例发生鼻中隔穿孔、血肿等并发症。结论  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具有视野广、微创、直视下完成手术、切口无需缝合等优点;对合并有下鼻甲肥大、鼻窦炎、鼻息肉者可行同期手术,术后使用高膨胀海绵填塞鼻腔,可减轻患者的痛苦。
    
  关键词  鼻内镜 鼻中隔矫正术
     
  鼻中隔偏曲是鼻科常见病、多发病,也是引起鼻窦炎的常见原因之一,临床上以手术治疗为主。我科自2001年起,开展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治疗鼻中隔偏曲,包括部分合并鼻息肉、鼻窦炎患者的同期手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35例,男98例,女37例,年龄18~69岁,平均29.2岁。左偏78例,右偏57例;“C”型偏曲70例,“S”型偏曲21例;“嵴”或“棘”44例;其中高位偏曲38例。单纯鼻中隔偏曲85例,合并下鼻甲肥大者22例,合并鼻窦炎、鼻息肉者28例。
   
  1.2 手术器械 采用德国进口“狼牌”鼻内镜系统、手术器械及传统的鼻中隔矫正手术器械,合并鼻窦炎、鼻息肉者,术中使用鼻腔电动切割系统。
   
  1.3 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头略偏向施术者侧,在鼻内镜直视下,将1%丁卡因肾上腺素棉片置于鼻中隔两侧进行表面麻醉,共3次。1%利多卡因液10ml(含少量肾上腺素)做鼻中隔黏膜下浸润麻醉,切口通常选择在皮肤黏膜交界处,即Killian切口,分离黏软骨膜,切除偏曲的鼻中隔软骨或筛骨垂直板或犁骨,黏膜复位,鼻中隔切口缝合或不缝合,根据术中情况选择油纱条填塞或高膨胀海绵填塞。合并下鼻甲肥大者,同期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合并鼻息肉、鼻窦炎者同期予以手术治疗。
   
  1.4 术后处理 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止血药和(或)激素治疗,术后24~48h取出鼻腔填塞物。术后给予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8万U、地塞米松5mg冲洗鼻腔,每日1次。同期鼻窦炎、鼻息肉手术的患者按常规换药。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1]  治愈:鼻中隔矫正满意,创口愈合,症状消失;好转:鼻中隔矫正满意,创口愈合,因对侧鼻甲代偿性肥大,使鼻腔通气不畅,偶有头胀、不适等;无效:鼻中隔矫正不满意,鼻腔通气未改善,鼻塞、头痛等症状仍存在。
   
  2.2 治疗结果 本组135例患者中,术后随访3~6个月者132例,其中治愈125例,治愈率94.70%(125/132),好转7例,好转率5.30%(7/132),无效0例。有5例患者术后2周~1个月发生鼻中隔与鼻甲粘连,其中与下鼻甲粘连2例,与中鼻甲粘连3例,经术后换药、分离后痊愈。无一例出现鼻中隔穿孔、血肿、切口感染等严重手术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随着鼻内镜手术的开展,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正逐步取代传统的Killian手术,鼻内镜具有良好的照明,术野清晰,手术操作可在内镜直视下完成,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使深部操作直观易行。
   
  据文献报道88%的鼻窦炎可见同侧鼻中隔畸形 [2] 。鼻中隔偏曲鼻腔、鼻窦引流不畅,导致鼻窦炎的发生。偏曲的鼻中隔,一方面影响鼻腔鼻窦通气引流;另一方面影响手术后术腔的愈合和鼻腔、鼻窦通气引流功能的恢复。以往鼻内镜术后随访中,发现许多术后愈合不良或愈合时间延长均与鼻中隔偏曲未矫正有关,也是再手术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鼻中隔偏曲的矫正有利于术中扩大手术观察视野,便于操作。因此,鼻内镜鼻窦手术同期行鼻中隔矫正术的目的是:(1)去除与鼻窦炎相关的鼻中隔偏曲状态;(2)扩大鼻内镜手术操作视野;(3)消除鼻中隔偏曲对手术预后的不良影响,防止出现手术后并发症。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克服了传统Killian切口部位的局限性,有较大的随意性,切口可选择在任何一侧,也可随意选在偏曲部位之前,但软骨部或复杂性偏曲仍需行Killian切口。本组135例患者均选择偏曲前或棘前切口,偏曲在软骨部的选择Killian切口,仅切除鼻中隔软骨部;偏曲在骨部者,选择鼻中隔软骨与筛骨垂直板交界处切口,由软骨与垂直板间进入对侧,切除骨部偏曲,保留软骨。
   
  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术,不仅要求手术者要有熟练的鼻中隔手术技巧,还要能熟练地操作鼻内镜及熟悉鼻内镜下的鼻腔解剖结构,术中一定要仔细,才能预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并使鼻内镜下鼻中隔矫正手术更完美。
     
  参考文献
    
  1 孙传兴.临床疾病诊断依据治愈好转标准,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602.
   
  2 韩德民.鼻内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41.
    
  (编辑若 月)

  作者单位:343000江西省吉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袁祖均 黄晔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