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半导体激光治疗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硅油充填术。激光治疗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半导体激光治疗疗效观察(pdf)[摘要]目的探讨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半导体激光经巩膜睫状体光凝术治疗的疗效。方法对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持续高眼压38例(38眼)进行治疗随访观察。结论玻璃体切割联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硅油充填术;高眼压;激光治疗

    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半导体激光治疗疗效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半导体激光经巩膜睫状体光凝术治疗的疗效。方法   对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持续高眼压38例(38眼)进行治疗随访观察。结果   38例(38眼)眼压均有所控制。 结论   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进行半导体激光经巩膜睫状体光凝术治疗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硅油充填术;高眼压;激光治疗

      硅油的应用使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成功率明显提高,但术后继发青光眼发病率高达5%~22%[1]。本文通过对38眼均给予局部全身用降眼压治疗,眼压控制不佳者行半导体激光经巩膜睫状体光凝术治疗(接触性透巩膜半导体激光睫状体光凝CTDC),现将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于2004年3月~2006年3月行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药物治疗不理想者38例(38眼),其中男24例(24眼),女14例(14眼),年龄28~65岁,平均46.5岁;眼压32~56 mmHg,平均44 mmHg;视力大于0.1者8眼;0.1~指数 20眼:手动~光感10眼。

    1.2   手术方法   患眼行常规球后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并在结膜瓣中给予眼球表面麻醉,全部治疗均透过结膜完成使用波长为810 nm的半导体激光器,将G光纤探头的内侧弧形贴于角巩膜缘,最大使用功率为3000 mW,最小为1500 mW。照射时间2 s。剂量的调整依赖于脉冲持续的过程中能够听到缓慢低沉的爆炸声为止。治疗范围:当眼压大于35 mmHg时为180°~270°,低于35 mmHg为120°[2],或稍做调整。光凝点根据治疗范围而定。记录每个患者的范围,使用能量和光凝的点数,手术后患者4 h、8 h、24 h、1周、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后的眼压及体征,同时询问患者的主观感觉,降低眼压的药物在术后根据眼压的情况调整使用剂量,如在6周内不能获得良好的眼压,患者可以重复接受在其他象限的治疗,重复治疗的标准是药物控制下的眼压>30 mmHg,治疗成功的标准为眼压≤24 mmHg,或极低视力眼在不用服药的情况下无明显的眼胀痛和疼痛,术后随访6个月,记录随访视力、眼压、主观体征和并发症[3]。治疗当天给予典必舒滴眼液,普南扑林滴眼液顿点,并给予止痛剂当晚口服。瘙痒明显的给予止痒剂口服,点眼时间为2周,记录每个患者光凝的范围、使用能量,以及爆炸的次数和光凝的点数。术后观察术眼的反应及眼压,如果6周内不能获得良好的眼压降低反应,患者可重复接受在其他象限的治疗。

    2   结果

    术前平均眼压44 mmHg,给予第一次治疗后眼压小于25 mmHg 33眼;经第二次治疗,眼压小于25 mmHg 5眼。在首次治疗后4 h开始36位患者出现明显的疼痛,34眼出现眼压升高;术后48 h眼压开始逐渐降低。术后视力:术后视力无变化者33眼,较前下降者5眼。14眼(36.84%)有前房闪辉反应,6眼(15.79%)角膜后沉着物,一般2~4周后检查消失。4眼(10.52%)有前房积血,液平面2~4 mm,一般术后1周内吸收,有3眼10天才吸收。

    3   讨论

    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发病原因和机制比较复杂[4],多数学者认为继发青光眼多由以下原因引起:(1)术后硅油过度充盈玻璃体腔至前房浅,形成房角前粘连。(2)硅油乳化,乳化油迁移房角,房水引流障碍。(3)硅油进入前房,瞳孔阻滞。我们以往治疗高眼压从最初睫状体切除、透热到冷凝、电凝到睫状体破坏术。其中睫状体破坏术有:①经瞳孔睫状突光凝术;②经玻璃体内睫状体光凝术;③经巩膜睫状体光凝术;④眼内窥镜下睫状体光凝术。其中,睫状体透热术及睫状体冷冻术由于手术后疼痛、严重的炎症反应,加之常出现眼球萎缩等并发症,现在已很少应用,取而代之的是激光睫状体光凝术。半导体激光属于红外激光,主要利用其热凝固效应进行治疗,其降压机制是应用激光经巩膜破坏睫状体的睫状突上皮细胞和组织的毛细血管,以达到减少睫状体血液灌注量,使房水的产生减少;激光光凝后睫状体组织萎缩的同时增加了脉络膜上腔的房水引流;增加了葡萄膜巩膜的房水外引流[5]。CTDC治疗高眼压具有光凝定位更准,不受患者眼动的影响,所需凝光功率小、光凝的并发症少、仪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对患者本人及医生来说行青光眼小梁切除、虹膜周切、眼虹膜全切、眼前房穿刺、前房灌洗等手术[6]都将给患者带来心理及生理的不适,通过CTPC治疗极大地减少损伤及并发症;同时可重复性治疗,给患者带来治疗机会,为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持续高眼压提供了治疗新思路。

    [参考文献]

    1   Barr CC, Lai MY, Lean JS,et al.Postoperative intraocular pressure abnormalities in the silicone study.Silicone Study Report4.Ophthalmology,1993,100:1629-1635.

    2   韩泉洪,惠延年.半导体激光巩膜睫状体光凝治疗难治性青光眼.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3,21(2):130-132.

    3   韩泉洪,张双虎,惠延年,等.半导体激光巩膜睫状体光凝治疗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眼科新进展,2004,24(2):127-128.

    4   张国明,陈璐.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后继发性青光眼及其处理.临床眼科杂志,2004,12(3):209-210.

    5   徐建峰,要学喜,潘栋平,等.半导体激光巩膜睫状体光凝术治疗绝对期青光眼.眼科,2004,13(2):76-77.

    6   石一宁,郭建强.玻璃体切割联合硅油充填术后继发性青光眼临床分析及治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4,22(10):819-820.

    作者单位: 830011 新疆乌鲁木齐,解放军第474医院眼科中心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作者: 闫希冬,王瑞夫,董晓云,吉秀祥,乔 磊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