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鼻窦炎术后出血的防治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杂志》
摘要:【关键词】鼻窦炎,慢性。出血。治疗慢性鼻窦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病,极易反复发作,半数患者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近年来,鼻内镜技术广泛开展,使难治性鼻窦炎治愈率明显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鼻窦炎,慢性;出血;治疗

    慢性鼻窦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病,极易反复发作,半数患者保守治疗效果不佳。近年来,鼻内镜技术广泛开展,使难治性鼻窦炎治愈率明显升高。鼻窦手术技术操作对有经验的耳鼻喉科医师并非难事,但鼻窦术后大出血时有发生。我院近三年来共施行鼻窦内镜手术2156例,其中并发术后大出血者24例,发生率为1.1%。现对患者鼻窦术后出血的防治做如下介绍。

    1  出血原因

    据临床观察,鼻窦术后大出血绝大多数为继发性,较多发生于术后7~10天。常见原因:(1)手术操作偏后,尤其是上颌窦口扩大及中鼻甲部分切除操作范围偏后,此处多有较大供血血管(如蝶腭动脉)。(2)全身其他生理及病理原因,如女性月经期、高血压动脉硬化血管收缩不良、糖尿病创面愈合不佳。(3)手术及换药时手法粗暴,造成鼻中隔犁氏区损伤。(4)患者术后不正确擤鼻、鼻腔冲洗及热饮、热浴。

    2  处理方法

    (1)一边安慰患者,一边用麻黄素及1%丁卡因棉片行鼻腔收缩麻醉。用吸引器反复吸引,寻找出血部位。出血部位如在鼻中隔上可采取划痕或微波止血。如在鼻腔后段最好在内镜下采用微波或双极电凝止血。(2)采取止血措施的同时,及时补充液体,应用止血剂,纠正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必要时给予输血。有休克进行抗治疗。

    3  预防

    3.1  术前  除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禁忌证外,详细询问病史及做好体格检查,常规化验以排除某些凝血机制异常及有出血倾向的疾患和生理现象。术前应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至少3天以上,以减轻局部炎症反应,急性炎症待治疗炎症消退2周后手术为宜。

    3.2  术中  操作时动作应尽量细致轻柔。尽可能不损伤鼻中隔面黏膜、中鼻甲后缘及上颌窦自然口后部黏膜,如术中有搏动性出血,可以使双极或微波彻底止血。

    3.3  术后  嘱患者避免用力擤鼻及热饮热浴,1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尽可能使用鼻腔冲洗器解决鼻腔结痂、反应膜多的问题。术后清理鼻腔动作要轻柔,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嘱患者局部频繁滴液体石蜡,避免干燥,如有鼻出血情况尽快就诊。

    4  讨论

    鼻窦炎内镜手术是常见手术,但术后大出血给患者造成痛苦,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对鼻窦炎术后大出血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处理止血,我们在处理此类患者时按出血部位分类处理,在鼻中隔部位采用划痕或微波,在鼻腔后段出血则在内镜下采用微波或双极电凝止血。另外,还非常重视围术期健康教育,取得较可靠效果。


作者单位:434000 湖北荆州,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作者: 孟玲,李 彦,罗忠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