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4年第1卷第2期

被动吸烟对小儿生长发育及疾病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用生物学方法在胎盘、羊水和胎儿血液中检测到尼古丁和可铁宁以来,被动吸烟可能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这一论断才得以证实。方法随机分组对照分析得出被动吸烟对小儿造成的危害是无吸烟小儿的几倍。结果被动吸烟可能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可能导致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支气管和肺发育不良,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用生物学方法在胎盘、羊水和胎儿血液中检测到尼古丁和可铁宁以来,被动吸烟可能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这一论断才得以证实。方法 随机分组对照分析得出被动吸烟对小儿造成的危害是无吸烟小儿的几倍。结果 被动吸烟可能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可能导致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支气管和肺发育不良,呼吸道感染、肺功能减低、哮喘、中耳炎以及小儿认知障碍等。结论 被动吸烟所致儿童及青少年对尼古丁的成瘾性已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故应鼓励孕妇和有孩子的家庭戒烟。

  通过用生物学方法在胎盘、羊水和胎儿血液中检测到尼古丁和可铁宁以来,被动吸烟可能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这一论断已得以证实。其中包括: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支气管和肺发育不良、呼吸道感染、肺功能减低、哮喘、中耳炎以及小儿认知障碍等。另外,围产期胎儿死亡率亦明显增高。其影响不但涉及胎儿及新生儿期,而且不同年龄时期的小儿均可受累,现将近年来研究的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1 尼古丁在母体血液中的浓度、半衰期及对胎儿的毒性反应

  1.1 尼古丁在母体血液中的浓度 研究证实,母亲主动或被动吸烟均可使烟草中的有毒成分经胎盘传递入羊水和胎儿血液中。母体血液中的尼古丁到达母乳中的速度很快,其浓度与吸入尼古丁的数量有关。每日吸烟愈多,母乳中所含尼古丁和可铁宁浓度愈高。其尿液、唾液中的尼古丁与可铁宁含量亦相应提高。

  1.2 尼古丁的半衰期及对胎儿的毒性反应 血浆中尼古丁的半衰期<2h,而可铁宁的半衰期将近20h。因此,母亲在哺乳期吸烟或被动吸烟对小儿会产生严重的影响。美国儿科科学院药物委员会研究证实,母亲在哺乳期吸烟,其小儿血液及尿液中均可测到尼古丁和可铁宁,并可使其发生呕吐、腹泻、心率增快、烦躁不安甚至休克等。吸烟还可使母亲乳汁分泌减少。因而,母亲在哺乳期应戒烟,以避免被动吸烟对小儿造成的损害。

  2 被动吸烟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吸烟可使胎儿生长减缓,并易发生早产而致出生体重降低。研究证实,非吸烟妇女的胎儿宫内发育不良率(IUGR)可因母亲年龄增高而降低;而吸烟者中IUGR却随着母亲年龄增高而增高。35岁以上的妇女,吸烟者对胎儿生长发育影响的危险性较非吸烟妇女高达5倍以上;而年轻孕妇其影响的危险性还不到2倍。且吸烟的高龄孕产妇与25岁以下吸烟孕产妇比较,发生早产及低出生体重儿的机会多。亦有动物实验证实,小鼠在胎儿期被动吸烟者出生时死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11.9%;2.8%,P<0.001),出生体重亦较低(P<0.001)。

  3 被动吸烟对呼吸道功能的影响

  儿童期呼吸道的发育和呼吸功能的改变与父母吸烟有密切关系,而且母亲吸烟较父亲吸烟对子女危害更大。国内研究报道,儿童因被动吸烟造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比例不断上升;有人做过实验将114例儿童吸烟、被动吸烟伴反复呼吸道感染;40例反复呼吸道感染而无吸烟或被动吸烟史与60例健康对照,将3组对照分析,发现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儿童其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均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1),尤以被动吸烟组更低。吸烟时可致小儿呼吸功能降低,发生呼吸疾病比例增加和加重,而当父母亲戒烟时患呼吸道疾病得到缓解。从而认为母亲吸烟与儿童期哮喘的发作、流行、发病年龄及住院时间长短均有关系。认为小儿哮喘发病率的增高及发病年龄偏低均与母亲吸烟有关。

  4 被动吸烟与小儿疾病的关系

  4.1 与过敏性疾病的关系 一些研究显示,婴儿处于被动吸烟时血清IgE水平增高,花粉皮试阳性率 更高,发生呼吸道疾病的年龄要比非吸烟环境中小儿发病年龄更早一些。而且妊娠期吸烟的母亲所生子女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危险性较妊娠期非吸烟母亲所生子女增高2倍以上。在另一些研究中显示,即使父母均无过敏性疾病史,母亲孕期吸烟者其小儿在出生后18个月内发生哮喘、湿疹、荨麻疹或食物过敏的危险性要较母亲孕期未吸烟之同龄儿高出4倍。该研究说明妊娠期吸烟者的即使低危婴儿亦可发生过敏性疾病,这可能与被动吸烟引起获得性粘膜损害使异物易于侵入有关。

  虽然被动吸烟要比主动吸烟危险性小,但多数人受被动吸烟的损害要较周围其它有害因子如煤烟、粉尘、汽车尾气等的损害大得多。

  4.2 与小儿癌症的关系 母亲吸烟或被动吸烟其小儿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非霍奇金病和肾胚胎瘤的危险性较对照组高出2倍以上。国内资料表明,成年期肺癌与儿童期暴露于被动吸烟、煤烟、烹饪等因素有明显的联系,且肺癌危险性随暴露的危险因素的增多而增加(χ 2 =19.01,P<0.01)。少数研究提示,父亲吸烟时小儿患横纹肌肉瘤、成神经细胞瘤及脑瘤的危险性较父亲不吸烟者增高1.5~2.5倍。此发生机制为父亲吸烟时,母亲被动吸烟而使胎儿受到影响所致。有些研究提示,母亲在妊娠前3个月内吸烟,其小儿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和淋巴瘤的危险性增加3倍以上。结果提示,父母吸烟可能与小儿患癌症有关。

  5 吸烟对小儿行为、智力的影响

  国内有资料对2256例年龄4~11岁小儿的研究认为,小儿行为问题与母亲吸烟有关。母亲吸烟可导致的小儿行为问题包括孤僻、忧虑、多动、易冲动、胆怯等,而且小儿行为障碍的严重程度随其母亲每日吸烟数量的增加而增大。

  同时对128例学龄前儿童智力检测结果表明,被动吸烟对儿童智力有显著影响。被动吸烟亦可导致对尼古丁的成瘾性,导致儿童和青少年主动吸烟,且戒烟后出现典型戒断症状。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1996年对49个州和哥伦比亚区的调查提示,在美国大约有1500万儿童受到家中成人吸烟的影响。被动吸烟所致儿童及青少年对尼古丁的成瘾性已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收稿日期:2004-08-12)

  作者单位:448000湖北省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 

  (编辑黄 永)

作者: 董青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