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期

护士心理素质对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了解护士心理素质对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的影响,为了给今后护士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提供依据,为了提高护理质量,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将病人的痛苦降低到最低限度,因此自2003年7月~10月对我院的2组6名护士、600例病人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查。1一般资料(1)护士在技术水平大致等同的情况下,工作年限10~12年或......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了解护士心理素质对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的影响,为了给今后护士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提供依据,为了提高护理质量,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将病人的痛苦降低到最低限度,因此自2003年7月~10月对我院的2组6名护士、600例病人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护士在技术水平大致等同的情况下,工作年限10~12年或1~2年;(2)排除技术原因之外的诸多因素,例如:针头质量、头部的固定等;(3)每组护士穿刺的病人的血管的难易程度大致等同,均无高难度的血管。2003年7月~10月,门诊每天输液病人流量大致为30~40人,其中包括妇产科病人、儿科病人、新生儿科病人及少数其他内科病人。现仅限于儿科病人,并在上述情况下,取600例病人作为调查分析的对象。

  1.2 对象 儿科门诊病人,年龄在1个月~3岁,均为上感、腹泻、高热且无其他原发病的病人,取600例作为调查分析的对象。第1组:3名年资较长的护士,技术水平相当,工作时间10~12年,心理素质分为好、较好、较差,病人300例;第2组:3名年资较短的护士,技术水平相当,工作时间1~2年,心理素质分为好、较好、较差,病人300例。

  1.3 方法

  1.3.1 工具 自编调查表,内容包括:(1)病人及家属的态度和配合程度,对护士心理素质的影响,进而对穿刺成功的影响;(2)第1次穿刺失败后,护士通过自身心理素质的调节后,进而对第2次穿刺的影响。

  1.3.2 介绍方法 到门诊治疗室,对门诊输液病人进行分组调查,逐一记录各组护士的穿刺成功率及家属的态度、配合程度及第1次穿刺失败后,护士通过自身心理调节后,再次穿刺成功率。

  2 结果

  病人及家属的态度和配合程度对护士心理造成的影响,进而对穿刺成功的影响。见表1,表2。第1次穿刺失败后,护理人员通过自身心理调节,对再次穿刺成功的影响。第1次穿刺失败后,护理人员通过自身心理调节后,再次穿刺成功率。见表3,表4。

  表1 病人家属的态度及配合程度对年资较长的护士心理素质的影响(略)

  表2 病人家属的态度及配合程度对年资较短的护士心理素质的影响(略)注:病人总数是表1中没有穿刺成功的人数

  表3 第1次穿刺失败后,病人家属的态度及配合程度对年资较短的护士心理素质的影响(略)注:病人总数是表2中没有穿刺成功的人数

  表4 第1次穿刺失败后,病人家属的态度及配合程度对年资较长的护士心理素质的影响(略)

  3 讨论

  病人家属的态度及配合程度对护士心理素质的影响进而影响到穿刺的成功率。表1、表2表示:排除了上述所提到的3点,护士穿刺成功率受到自身、病人及家属的态度及配合程度的影响,当病人及家属对医护人员不理解的情况下,做出诸如:“要一针打好啊!”,“我的孩子在某某医院都是一针打好的!”,“昨天都蛮好打的,今天怎么回事?”,“打不好就算了”,“你是干什么吃的?”,针才进去一点,护士正准备继续进针,家长说:“怎么回事,还不回血”等。其中,心理素质好的护士受影响较小,心理素质较好的受影响次之,心理素质较差的受影响较大。另外,年资长的护士相对于年资短的护士而言,受影响程度会相对小一些。表3、表4表示:护理人员在第1次穿刺失败后,通过自身心理调节,还是可以再次穿刺成功的,同样是心理素质差的成功率低,心理素质好的成功率高,年资长的护士相对于年资短的护士而言,受影响程度会相对小一些。当然,上述的不利因素是护理操作过程当中的压力源,都会影响到穿刺成功率,往往自身因素也很重要,越害怕失败,就越容易失败,特别是年资较短的、心理素质较差的护士。为了避免增加病人的痛苦,减少医患之间的矛盾,在第1次穿刺失败后,应马上换技术过硬、心理素质较好的护士来承担工作,同时,也要尽可能的安慰病人及家属,与之进行沟通,增进医患之间的理解,解决矛盾。长期的护理实践有助于护理心理素质的培养。较好的心态,端正的度有利于心理素质的培养,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是穿刺成功的基本保障,是自信的来源,是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保证。所以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全面素质。培养护士的心理素质至关重要,它对头皮静脉穿刺的成功有较大影响。

  (编辑小 华)

  作者单位:433100湖北省潜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作者: 杨 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