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氟乙酰胺中毒的临床表现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氟乙酰胺中毒快,潜伏期短,死亡率高。根据我院1995~2000年收治氟乙酰胺中毒70例的临床表现做如下总结,以便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治疗。1临床资料本组70例中男39例,女31例,年龄6~14岁,中毒至氟乙酰胺治疗时间为1h~6天。均有食用含氟乙酰胺鼠药污染食物中毒,临床症状有不同程度头痛、头晕、视力模糊、精神恍惚、倦......

点击显示 收起

  氟乙酰胺中毒快,潜伏期短,死亡率高。早期做出诊断甚为重要。根据我院1995~2000年收治氟乙酰胺中毒70例的临床表现做如下总结,以便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治疗。

  1 临床资料
    
  本组70例中男39例,女31例,年龄6~14岁,中毒至氟乙酰胺治疗时间为1h~6天。均有食用含氟乙酰胺鼠药污染食物中毒,临床症状有不同程度头痛、头晕、视力模糊、精神恍惚、倦乏无力、呕吐、腹痛、心率加快、呼吸困难、肢体强直性抽搐、意识改变、发绀,可伴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脑水肿、脑疝等。

  2 临床表现形式
    
  2.1 以急性中毒为主要表现 患儿,女,11岁,上学途中在一粥店吃粥后30min自觉头晕、呕吐、视力模糊、面色苍白、精神恍惚、面部及四肢麻木、腹痛、烦躁,后出现意识障碍,肢体间歇性强直性抽搐,心率增快,双肺呼吸音粗,腹尚软,病理反射未引出,当地陆续出现大批牲畜因氟乙酰胺类鼠药中毒死亡,结合临床表现即按中毒处理、治疗,此系典型氟乙酰胺类鼠药中度中毒的临床症状。
   
  2.2 以呼吸衰竭为首发表现 患儿,男,2岁,因无诱因突然出现全身发绀,开始呈潮式呼吸,神志不清,双眼上翻,口吐白沫,双手握拳,双下肢强直,抽搐状,在当地按呼吸衰竭、异物吸入抢救,因无好转送我院,入院检查以神经系统及心脏损害为主,发绀,呼吸节律不整,惊厥,心肌损害,当地用氟乙酰胺毒鼠,考虑氟乙酰胺类鼠药中毒,立即给予洗胃,按中毒常规处理,解氟灵肌注,治疗5天,症状消失。本例由于神经系统和心肌损害导致脑缺氧、脑水肿抑制延髓呼吸中枢,呼吸肌麻痹,呼吸中枢衰竭。故对平素健康而突然出现呼吸衰竭伴有抽搐的患儿要高度怀疑氟乙酰胺类鼠药中毒的可能。
   
  2.3 以抽搐为主要表现 患儿,男,6岁,因反复呕吐、头痛伴抽搐1天入院,入院查体志清,面色苍白,颈软,心肺听诊正常,腹部无压痛,膝腱反射对称,病理反射未引出,入院反复阵发性四肢强直性抽搐,牙关紧闭,颜面发绀。CT检查提示:蛛网膜下腔少量出血,脑质及脑室改变,考虑缺血缺氧性改变。当地有几十例疑氟乙酰胺中毒收治我院,入院按氟乙酰胺中毒处理,常规催吐洗胃,解氟灵1.25支肌注,每天2次,住院7天出院,回家第2天再次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牙关紧闭,肌肉震颤、四肢强直性抽搐,复入院,住院4天出院,返家晚饭后30min又出现类似症状入院治疗,症状消失回家,第2天早餐后又出现四肢强直性抽搐复入院,如此反复4次以抽搐为主,均按氟中毒常规处理。后经查缘于有人蓄意投放含氟乙酰胺类鼠药于其家中酱油及砧板引发中毒,导致其家族13人中毒入院治疗。急救要抓紧中毒早期,一旦完全吸收,会造成抢救困难,该病例在人为情况下反复4次氟乙酰胺中毒,病情严重,仍抢救成功。关键要诊断明确,不要误诊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2.4 以电解质紊乱为表现形式 本组70例患儿低钠血症24例(34.2%),高钾血症7例(10.0%),低钙血症32例(45.7%),低氯血症4例(5.7%),由于电解质紊乱可出现头痛、无力、嗜睡、表情淡漠、厌食、恶心,重者可出现昏迷、抽搐、惊厥等。血钾高可抑制心肌,出现心率缓慢,不规则,甚至心律紊乱或心脏停搏。故处理氟乙酰胺中毒同时要纠正电解质紊乱,但要注意不要把中毒并发电解质紊乱误诊为电解质紊乱引起的临床症状,否则误诊误治会造成病情急剧恶化,出现不可逆性的恶果。
   
  本科在收治氟乙酰胺类鼠药中毒中观察总结出如上临床表现形式,以便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治疗。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526040广东省高要市人民医院 

作者: 徐宗绸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