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儿童支原体肺炎节段性X线特征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胸部X线表现为节段性改变的儿童肺炎的特点,并结合临床讨论其与支原体感染的关系。方法对2004年3月~2005年5月入院的89例肺炎患儿的临床及X线征象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89例患儿正侧位胸片均表现为节段性改变,单纯节段性实变18例,合并间质性改变71例。经证实支原体感染7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胸部X线表现为节段性改变的儿童肺炎的特点,并结合临床讨论其与支原体感染的关系。方法  对2004年3月~2005年5月入院的89例肺炎患儿的临床及X线征象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89例患儿正侧位胸片均表现为节段性改变,单纯节段性实变18例,合并间质性改变71例。经证实支原体感染71例。结论  学龄期儿童肺炎患者,尤其临床症状不重、胸部X线征象主要为节段性改变并间质性病变者,支原体感染可能性大。

    【关键词】  儿童;支原体肺炎;节段性;X线征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gmental phenomenon and Mycoplasmal Pneumonia(MP),through study the x-ray sign of children's pneumonia with segmental changes.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and x-ray radiologic findings of 89 pneumonia cases in children who hospitalized during 2004-2005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Results  Chest x-ray features were as follows:the segmental changes was shown in all 89 cases,segmental consolidation in 18 cases;complicated with pulmonary interstitial changes in 71 cases,and MP was confirmed in 71 cases.Conclusion  It many suggest that segmental changes with interstitial infiltration in the chest plain films of children's pneumonia must be MP.

  【Key words】  children;mycoplasmal pneumonia;segmental change;x-ray sign

    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主要有病毒、细菌和肺炎支原体等,每种病原体所致X线表现有所不同。近年来支原体肺炎发病率有明显增加且有流行趋势,已是儿科一种常见病。支原体肺炎胸部X线表现有多样性,与临床体征常不一致,并且支原体血清抗体检测窗口期常在10天左右,所以支原体肺炎早期诊断有一定的困难。本组收集以节段性改变为主的肺炎病例89例,分析其胸部X线表现并结合临床讨论与支原体感染的关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4年3月~2005年5月我院共收治节段性肺炎89例,男45例,女44例。5岁以下14例,其中支原体感染7例;5~14岁75例,其中支原体感染64例。临床表现:咳嗽86例,其中轻咳57例,多为夜间及晨起时;发热32例;肺部听诊湿啰音26例,喘鸣15例,气促18例,胸痛3例。本组患儿病史4~14天,平均9天。

  1.2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检查:白细胞>10×109/L 32例。86例均作了血清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采用日本富士瑞必欧株式会社生产的“肺炎支原体诊断试剂”,试验方法为被动凝集法,阳性71例。

  2  结果

  本组89例均摄正侧位X线胸片。单纯节段性改变18例,伴肺纹理增粗、紊乱、僵直等间质性改变71例,以中轴性间质改变为主。节段实变累及1个或1个以上节段,可多叶分布,下肺野多于上肺野。右中叶26例,右下叶18例,右上叶7例;左上叶25例(其中舌段20例),左下叶18例。节段性阴影密度欠均匀,边界模糊。肺不张2例,胸膜增厚12例。

  实验室血清肺炎支原体抗体阳性的71例患儿均用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住院1周以上,临床痊愈或好转出院,出院后继续口服用药,疗程不少于2周。其中68例有X线平片随访,复查间隔为1周~1个月,节段性改变均大部分或基本吸收,间质性改变吸收不明显。有5例半年后复查胸片,间质性改变大部分吸收。

  3  讨论

  小儿肺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常因各种原因未作X线检查,比如有的临床医生不重视或病人对X线恐惧,特别是症状轻、听诊无明显啰音的患儿,以至于对肺炎没有及时进行针对性正规治疗,往往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支原体肺炎的X线征象与临床体征常不一致,并且支原体血清抗体检测窗口期常在10天左右,所以支原体肺炎早期诊断有一定困难。

  支原体引起的小儿肺炎发病率越来越高。文献报道[1]支原体感染在各地均有流行,尤其在大城市人口密集区。美国在1995年报道每年有200万支原体肺炎患者,其中74%发生与5~15岁儿童。本组5~14岁75例,支原体感染患儿64例,占85.3%。3岁以下混合感染以细菌合并病毒感染多见,尤其是1岁以下婴幼儿,这可能与3岁以下婴幼儿免疫功能发育不完善有关[2]。本组病例5岁以下14例,混合感染9例,占64.3%。

  肺炎支原体存在于呼吸道上皮细胞内,通常侵犯纤毛上皮,致支气管壁水肿、溃疡形成,同时引起支气管及血管周围的间质浸润,其内可见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巨噬细胞和肺泡上皮脱屑等[3]。凡是支气管、支气管血管周围间质及支气管血管束周围肺泡的病变均可引起支气管血管束的异常[4]。由此支原体肺炎的X线征象通常以间质改变为主,特别是中轴性间质,表现为自肺门向外呈扇形或扫帚样改变的增粗、僵直的肺纹理[5]。本组病例均有节段性改变,其中单纯节段性实变18例,支原体感染7例,占38.9%;节段性实变合并间质性改变71例,支原体感染64例,占90.1%。节段性实变多数为单侧,可多叶分布,边界模糊,多伴有中轴性间质的改变,此点可与细菌性大叶性肺炎鉴别。后者很少跨叶,无明显间质性改变,病变边缘较锐利,青霉素治疗有效,可迅速好转吸收。而支原体肺炎青霉素治疗无效,病变范围可增加或延迟吸收。肺炎支原体引起节段性改变的确切病理基础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综上所述,学龄期儿童胸部X线表现为节段性肺炎,且合并间质性改变,高度提示支原体感染。对病程长、症状轻的患儿不能忽视胸部X线检查,以利于针对病原正确用药、缩短疗程及减少治疗费用,还可避免滥用抗生素造成耐药等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王岱明.小儿肺炎—21世纪仍是一大威胁.临床儿科杂志,2000,18(4):215-217.

  2  车大铀,陆权.2000年上海地区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学研究.中华当代儿科杂志,2004,6(2):136-138.

  3  缪虹,钱梓静.儿童支原体肺炎的X线诊断(附24例报告).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4):263-264.

  4  聂永康,马大庆,李铁一.弥漫性肺疾病支气管血管束高分辨率CT表现及病理基础.中华放射学杂志,2000,34(7):464-468.

  5  贺明礼,赖华,杨雅静.小儿非细菌感染性肺炎的X线分析.实用放射学杂志,2002,18(12):1037-1039.

  作者单位: 1 610017 四川成都,成都市儿童医院

        2 610051 四川成都,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

  (编辑:黄鉴一)

  (收稿日期:2005-12-29)    


 

作者: 赖华,刘军,贺明礼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