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制霉菌素治疗新生儿鹅口疮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鹅口疮为白色念珠菌感染在黏膜表面形成的白色斑膜的疾病,新生儿多见。新生儿多因哺乳时奶头不洁及污染的乳具感染,在新生儿病房流行,如不及时治疗,可蔓延到深部,形成深部霉菌感染而危及生命。以往治疗上用2%碳酸氢钠溶液涂擦口腔,因碳酸氢钠不能杀死细菌,仅靠改变口腔内环境而阻止细菌繁殖,疗程长,导致并发症多,给......

点击显示 收起

  鹅口疮为白色念珠菌感染在黏膜表面形成的白色斑膜的疾病,新生儿多见。新生儿多因哺乳时奶头不洁及污染的乳具感染,在新生儿病房流行,如不及时治疗,可蔓延到深部,形成深部霉菌感染而危及生命。以往治疗上用2%碳酸氢钠溶液涂擦口腔,因碳酸氢钠不能杀死细菌,仅靠改变口腔内环境而阻止细菌繁殖,疗程长,导致并发症多,给患儿带来痛苦。2004年1月~2005年12月,笔者改用每毫升含2.5万u制霉菌素溶液涂擦口腔治疗鹅口疮,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35例,男23例,女12例,年龄4~24天;对照组39例,男27例,女12例。从性别、年龄、病情、并存症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给两组患儿喂奶前均应洗净双手,母乳喂养,喂奶前用热水清洗乳头,保持乳头清洁卫生。人工喂养,奶瓶及其他奶具都应洗净后煮沸消毒1h备用,并保证一用一消毒,一人一套奶具。口腔护理应在两次喂奶间进行,动作轻柔,避免强行剥离引起局部出血,增加患儿痛苦。治疗组用中山市三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制霉菌素片加温开水调成每毫升含2.5万u的溶液10~20ml涂擦口腔2次/d,对照组用2%碳酸氢钠溶液10~20ml涂擦口腔2次/d。

  1.3  疗效评价标准  显效:治疗3天患儿口腔内白膜完全消失;有效:治疗3天口腔内白膜减少50%以上;无效:治疗3天后口腔白膜减少未达50%或加重。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对比  例(略)

  3  讨论

  白色念珠菌在酸性潮湿环境易于快速生长繁殖,2%碳酸氢钠为碱性液体,作用于口腔,破坏念株菌生长环境,抑制细菌繁殖,但只能直接杀灭念株菌,新生儿每隔2~3h喂奶1次,加上口腔黏膜不断分泌唾液,虽然用2%碳酸氢钠行口腔护理每日2次,仍不能使口腔内保持碱性环境,念株菌仍继续繁殖,疗程长,增加患儿痛苦及医患矛盾。制霉菌素溶液作用于口腔,可与真菌细胞膜上的甾醇相结合,致细胞膜通透性改变,破坏细胞正常代谢而起杀菌作用,阻止真菌繁殖,治疗组和对照组疗效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制霉菌素溶液涂擦口腔治疗鹅口疮,见效快、疗程短、治愈率高、药源广、容易配制、操作简便、价格低廉、浓度低、局部用药不被皮肤黏膜吸收、无副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437000 湖北咸宁,咸宁市咸安区人民医院

  (编辑:陈  沁)

作者: 熊英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