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外资蜂拥口腔治疗 试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摘要:而近年来,外资几乎无例外地都选择进入了高端齿科。相比较我国对中外合资医院,外方股份比例不超过70%的规定,对口腔诊所的开放程度更高。这也是近年来,外资加大对口腔医疗市场的投入力度的原因之一。外资蜂拥口腔治疗去年年底,韩国的SK和卫生部下属的国际交流中心等共同投资的北京爱康医院正式成立,其中SK占投资的7......

点击显示 收起

  四岁的小强被妈妈拉着走进北京汉和齿科的诊疗室准备接受牙科手术,还没等妈妈安慰他,就已经被护士阿姨提前打开的动画片所吸引住了,半个小时过后,手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的结束了。这是最近发生在汉和齿科里的一幕,汉和的董事长深江正彦医生介绍说,因为现在的高端齿科大多采用无痛治疗技术,所以患者完全可以放松地接受治疗。而近年来,外资几乎无例外地都选择进入了高端齿科。

  据深江正彦介绍,汉和齿科才刚进入中国不久,第一家诊所投资有600多万人民币,日方出资占82%。相比较我国对中外合资医院,外方股份比例不超过70%的规定,对口腔诊所的开放程度更高。这也是近年来,外资加大对口腔医疗市场的投入力度的原因之一。

  外资蜂拥口腔治疗

  去年年底,韩国的SK和卫生部下属的国际交流中心等共同投资的北京爱康医院正式成立,其中SK占投资的70%,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综合医院,爱康医院把主要的医疗领域放在了口腔、整形美容、眼科以及康体保健等医疗项目上。今年3月,北京市“佳美齿科”正式开始以“医院”的身份开诊,这家由美国佳美集团和大连佳美集团共同投资建立的口腔综合医疗机构,自2001年进入北京口腔医疗市场,一直低调,但是其发展速度并不慢。目前佳美集团在北京开有10多家口腔医疗连锁店。另一家“瑞尔齿科”大致比 “佳美齿科”进入北京市场早两年,但显得比“佳美齿科”更加谨慎。目前,“瑞尔齿科”在全国已经开了7家诊所。瑞尔齿科的投资者之一是美国史克必成制药公司前董事长温特先生,其同时兼任“国际医药投资管理基金会”的主席,据说该基金会拥有50亿美金的庞大资本实力。

  众多外资纷纷进入我国的口腔医疗服务行业,无非看中了这一领域蕴藏着的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患有龋齿的人口总数为5.6亿,7岁以上人口80%患有各种各样的口腔疾病,而约平均6000人才拥有一个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职牙科医生。专业牙医少,专科口腔医疗机构就更是凤毛麟角。据瑞尔齿科总裁邹其芳介绍,目前,外资成立的口腔诊所或医院定位于中高端消费群体,采用的是会员制。“仅仅在北京就有近20万的外籍人士和50万高级白领,这部分人群是我们的重要客户。”

  试水中国医疗服务市场

  据估计国内目前约有200多家各种形式的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但投资额、经营规模普遍较小;服务内容主要集中于口腔科、眼科、皮肤科、妇产科等专科,综合性医院很少;地域分布上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的大中城市。尽管目前外资医疗机构所占市场份额很小,对国有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还不构成竞争。考虑到国内医疗服务市场巨大的增长空间,必然会吸引外资进一步介入。

  目前,我国医疗服务行业的竞争很不充分。长期以来,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在国家政策的保护下,一方面垄断了药品销售终端,医院药房的药品销售占了全部药品销售的85%左右,药品收入一直是医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由于民营医院、外资医院一直被排斥在主流医疗市场外,在原来的公费和劳保医疗时代,它们不能列入定点,在目前的基本医疗保险情况下,只有极少数取得了定点资格。

  外资选择进入口腔治疗市场,介入医疗服务业,相比较比进入综合医院有更多的优势。首先,投入不大;其次,这个领域受医疗体制、保险体制的影响较小。目前,“佳美齿科”、“瑞尔齿科”等纷纷引入连锁经营的方式进入口腔医疗服务市场。据佳美集团董事长刘佳介绍,连锁意味着规模经营,规模经营能带来低成本,低成本才能产生低价格,而低价格显然是在竞争中取胜的最有利的武器,同时统一的服务、统一的管理能保证服务的质量。

  尽管国内整个连锁口腔医疗服务行业还在起步阶段,但业内激烈的竞争已成为必然。由于连锁机构发展的规模还较小,竞争主要在连锁口腔医疗机构与传统的大医院之间进行。据了解,目前有外资背景的连锁口腔医疗机构,由于消除了庞大的行政管理机构和后勤包袱,聘用了本地的医生和护士,人力成本较低,而企业化的管理大大提高了效益并激发了医生和护士的积极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口腔治疗还处于整个医疗服务市场的边缘地位,但外资进入市场必将触动整个医疗服务的改进。”

作者: 佚名 2004-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