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秋季腹泻并惊厥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秋季腹泻并惊厥患儿发病原因。方法40例患儿均给予大便常规、血生化、脑脊液、脑电图检查。结果发现抽搐时伴高热15例,血钠降低8例,血钙降低7例,血镁降低4例,低血糖2例,10例脑电图检查异常,脑脊液检查1例压力稍高外,余均正常。结论秋季腹泻并惊厥患儿考虑与高热、电解质代谢紊乱、病毒性脑炎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秋季腹泻并惊厥患儿发病原因。方法  40例患儿均给予大便常规、血生化、脑脊液、脑电图检查。结果  发现抽搐时伴高热15例,血钠降低8例,血钙降低7例,血镁降低4例,低血糖2例,10例脑电图检查异常,脑脊液检查1例压力稍高外,余均正常。结论  秋季腹泻并惊厥患儿考虑与高热、电解质代谢紊乱、病毒性脑炎有关。对于此类患儿要进行全面检查,以明确病因,从而及时对因治疗,防止惊厥发作。

  【关键词】  秋季腹泻;惊厥


  秋季腹泻为儿科常见病,多发于6个月~2岁小儿,不少患儿出现惊厥发作。为了解其发病机制,本文对40例秋季腹泻并惊厥患儿的发病机制进行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2005年住院的秋季腹泻并惊厥患儿40例,男22例,女18例。其中<6个月2例,~2岁34例,~3岁4例。所有患儿均为急性起病,病程3~8天,大便每日4~15次不等,蛋花汤及稀水样便,无黏液、脓血。合并发热24例,呕吐32例,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者20例。轻、中度脱水36例,重度脱水4例。所有患儿均合并全身性惊厥,惊厥持续时间2~20min不等,病程中抽搐1次31例,2次5例,3次以上4例。

  1.2  方法  40例患儿均给予大便常规、血生化、脑脊液、脑电图检查。大便常规:WBC<3个/HP,无红细胞。惊厥发作后2h内抽静脉血2ml送检电解质检验,血钠降低8例,血钙降低7例(1.95~2.15mmol/L),血镁降低4例,低血糖2例。惊厥发作后6h内行脑脊液检查,压力升高1例,细胞数、蛋白质、糖均正常。脑电图检查出现异常慢波10例,其中轻度异常4例,中度异常5例,高度异常1例。

  2  结果

  入院后给予补液纠正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抗病毒及对症治疗,除2例住院2周外,其余均于1周内治愈出院,实验室检查结果恢复正常,脑电图于2周内恢复正常。

  3  讨论

  秋季腹泻是一种年龄相关性疾病,多发于6个月~2岁小儿,为儿科常见病,该病起病急,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1],不少患儿出现惊厥发作,只有弄清其发病机制,才能做到很好的治疗和预防。本文对40例秋季腹泻并惊厥患儿大便常规、血生化、脑脊液、脑电图进行检测,对其发病机制初步探讨,发现抽搐时伴高热15例,该年龄组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神经髓鞘未完全形成,惊厥阈值低,从而导致热性惊厥。血钠降低8例,本文发现钠离子浓度越低惊厥发生率越高,随钠离子浓度纠正,症状逐渐改善,惊厥发作停止。低钠血症可使脑细胞水肿,减少颅内血液供应,同时也压迫脑脊液系统,减少其间隙和增加脑脊液的压力,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出现意识障碍及惊厥[2]。脑水肿同时,脑细胞外钾离子积聚和低钠血症均可使脑细胞去极化而降低惊厥阈值,出现惊厥反复发生的情况。机体在惊厥、缺氧应激状态下,通过下丘脑、垂体系统使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加大水的重吸收,致水潴留,同时由于缺氧,细胞代谢缺乏能量,钠泵功能失调,钠离子向细胞内被动转运而引起血钠继续降低[3]。血钙降低7例,幅度不大,但在腹泻致酸中毒纠正后出现的抽搐要考虑由低钙所致。血镁降低4例,血钙、血镁降低使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引起抽搐。低血糖2例,与Nigro报道的RV致胰腺炎低血糖抽搐的报道一致[4]。另10例患儿抽搐时体温不高,甚至不发热,生化检查无明显异常,抽搐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长。脑脊液检查1例压力稍高外,余均正常;脑电图检查示异常慢波,应考虑病毒性脑炎。本文结果表明,秋季腹泻并惊厥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积极止惊的同时应注意血生化检测,还应进行脑电图、脑脊液检查,及时明确病因,对症处理,减少惊厥发作,防止进一步加剧,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儿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66.

  2  汪正辉.临床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重庆:重庆出版社,1992,337-341.

  3  陈大勋,卢秀英.小儿低钠血症·中国儿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580.

  4  Nigro G. Pancreatitis with hypoglycemia associatd convulsions following rotavirus gastroenteritis.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1991,12(2):280.

  作者单位: 255400 山东淄博,齐鲁石化医院集团中心医院

  (编辑:杨  熠)

作者: 祝润之 2006-8-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